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两会热点:网民最关心住房问题 参政议政热情高

  中新网3月24日电  日前,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发布《2008两会热点关注报告》,对“两会”期间中国网民关注的焦点话题以及最新一届“两会”的特色进行了统计分析。从报告分析可以看出,网民最关心与自己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问题,而且亲身参与议政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报告指出,在2008年“两会”的所有主题中,网民最关注的是“代表提案”,而其中有关住房价格的问题更是成为焦点。而在“两会”委员上,今年的会议中,明星委员依然受到关注,但“红色后代”和各行业的专家委员更受追捧。报告还指出,网民对与“两会”相关的细节非常关心,并对本次会议中“会议桌上没有一次性瓶装饮料”、“使用环保铅笔”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本次“两会”网友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报告指出,从2005年到2008年,网友在自己博客中对两会进行鉴言的文章,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以上。

  据了解,该报告的数据来源主要是百度网页检索数据库,百度指数关键字分析平台,以及百度知道等社区互动平台。作为覆盖全球90%以上中文人群的搜索引擎,百度每天都要接受上亿次查询,加上百度贴吧、知道及空间等构建的全球最大中文社区平台,为报告数据提供了权威的保证,更加贴近广大网民的真实关注点。

  最关注房价和大部制改革问题

  报告指出,在关于2008年“两会”的所有主题中,网民最为关注代表提案,占所有关注的25.8%。此外,提议、“两会”委员、“两会”新鲜声音、“两会”记者,以及其他与“两会”有关的生活话题也受到追捧。

  报告分析认为,在所有提案中,“房价是否走向拐点”是网民最关心的话题。此外,大部制改革是本次“两会”中的又一热点。而近期不少热点话题,如雪灾后重建、周老虎事件、平安的融资事件等,网民们也希望从代表的提案中找到答案。

  红色后代和专家委员受追捧,网民欢迎“新声音”

  报告指出,本次“两会”中媒体关注的委员并不仅限于娱乐界,而“红色后代”和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委员更受青睐。百度指数显示,“两会”期间,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朱德的孙子朱和平的关注度上升了近10倍。此外,行业专家如经济学家厉以宁,以及发改委、卫生部等各部委负责人也广受人们关注。

  报告分析认为,这体现了媒体和网民对“两会”委员“代表本色”的关注,从侧面反映了其“追星”心态的改变。

  报告还认为,本次“两会”涌现出了很多“新声音”,观点碰撞的情况十分多,变成了“激烈讨论的大会”。而据报告提供的数字,83%的网民对“两会”中出现的新鲜声音表示欢迎。

  网民恶补“两会”知识,发贴写博参与议政

  报告显示,今年“两会”网民的参与积极性和热情大大提高。百度知道共汇集与“两会”有关的问题达3076个,其中关于“两会”日程安排和相关规程的问题最多,累计分别占到了22.7%和19.7%。而在百度百科中,“节能减排”、“就业促进法”等热点词汇的点击量也开始飙升。

  此外,网民还通过亲自发贴、写博的方式来参与到“两会”的议政中来,并争相发表自己的“提案”。报告统计,在今年“两会”上,网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总理提问”,占两会主题的23.7%。而据报告估计,从2005年到2008年,网友在自己博客中对“两会”进行鉴言的文章,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以上。

  报告认为,网民对这种“鼠标点开的全民两会时代”充满了欣喜,参与讨论的热情逐年升高。

  代表开博助“两会”,节约感动网民

  报告指出,博客在本次“两会”中被广泛使用,成为委员们交流提案看法、听取网友意见的重要途径。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搜索“两会委员博客”,百度将返回180多万个结果。

  此外,报告还引用数据显示,此次“两会”秉承环保、节约的原则,网民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比如在百度知道上,有网友提问“开两会为什么要用铅笔,不用钢笔、圆珠笔呢”,而马上就有人回答“为了节约。两会用的全是环保铅笔,每张废报纸可以加工生产4支铅笔。”再比如,细心的网民发现今年“两会”会议桌上没有一次性瓶装饮料、委员们的饭菜营养而又不浪费,等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