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对两会回味与思考:激扬发展新动力

  《瞭望》文章:激扬发展新动力

  对今春两会进行一番冷静的回味、思考,有助于切实培育发展根基,推进改革深度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汤耀国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社会舆论的兴奋期。

其热度还随着两会的日益开放、民主而不断增加。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七大后首次召开的两会,是换届的两会,是奥运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中的两会。作为上会采访报道的亲历者,《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感觉是,这一次的焦点之多,会风之热,报道之盛,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两会虽已结束,但会中散发的热度仍将笼罩接下来的一年甚至更长时期。此时进行一番冷静的回味、思考,将热度沉淀下去,化为温和滋养之气,有助于切实培育发展根基,推进改革深度。

  锻炼在开放中议政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人大与政协分别占据“根本”与“重要”地位。因而,两会的开放透明程度,历来被视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窗口。这些年,外界已持续根据两会细节对此作出好评,今年也不例外。

  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里,记者们不仅要为一些预料中的经典照片提前卡位,如胡锦涛和温家家分别连任国家主席和总理后的“第二次握手”,还能抢拍到一些意外收获,如奥运冠军杨扬对主席和总理的“追星式”请求签名之举。

  还有更多的“第一次”,如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网站上链接各代表团主页;政协34个界别委员身份在会前提前详细公布;人大代表身份也随后陆续挂到各代表团主页;对政协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免费向媒体提供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两会新闻中心欢迎部长、委员接受媒体有序采访”的引导牌还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此外,开放团组讨论、部级领导参加的新闻发布会的次数,等等,也全面地超过以往。

  这种种令人叫好之处,可见高层推动开放、民主的决心和力度,显示出自信。

  高层的开放取向得到社会广泛呼应。此前的两会上,新华网率先推出“我为总理进言”一类的议政栏目,还属“曲高和寡”。而此次两会,各个媒体及网站,普遍开辟了“进言”、“议政”、“关注”类栏目,群众的议政手段、水平、注意力,都有较大的上升。

  在开放中议政,对新一届人大还是个适应调整的过程。比如,在规定动作以外,各个代表团开放程度、采访便利程度不尽一致,有的积极主动,在提供的名单上附有房间号,在房门上贴上姓名,组织多次记者招待会,有的则显得比较谨慎、拘谨。

  不仅如此,许多新任代表委员也在不断适应调整。在一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本刊记者曾听到某新任委员大倒苦水,称被某媒体、某网络作者断章取义、妖魔化,好不烦恼。引来附和声一片。此时,一位德高望重的连任委员恳切地说:要善待媒体,若不是媒体,老百姓也许都不知道我们在干什么。

  公共人物言多有失,引起误会;媒体海量报道有误,需要解释,都是开放语境下的难免之事。而从媒体、社会各界对此两会的反应看,开放的议政空间为代表委员保持平常心态、宽容气度,为社会各界对代表委员全面了解、深入关切,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有望促成更为良性的循环。

  议政水平水涨船高

  群众参与、媒体支持,也使代表委员的议政水平水涨船高。

  今年两会中的争议之多与激烈程度,实属罕见。围绕劳动合同法、京剧进课堂、中华文化标志城、手机通话费等,出现泾渭分明的立场、针锋相对的观点。这些观点都有着与群众参与互动的强烈背景:有的是从“庙堂”传到“江湖”,有的则是从“江湖”带到“庙堂”。

  还有代表、委员觉得不“过瘾”,建议会期应安排一定的专门时间就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辩论。

  公开有序的辩论,可促进民主进步,提升立法质量,以及提高代表、委员的议政能力。在争论中,代表委员观点是否获得支持,在于谁的事实摆得更充分、道理讲得更透彻,这就有赖于代表委员们前期的深入调查和思考。

  而在争论之外,更多“沉默”的议案、提案、建议,也多具有较高质量。

  近几年来,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狠抓议案和提案质量,达到了预期效果,尤其是议案的规范化进步明显。由于换届,很多新代表刚选出不久,因此今年的代表议案只有462件,而前几年都接近或超过一千件。这恰恰说明代表们行使这项法定权力的审慎。有新代表对本刊记者说,今年来不及提出成熟议案,明年肯定会有。

  在对议案处理意见进行报告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王万宾介绍,代表议案的特点之一即“准备比较充分,议案质量比较高”。

  一些代表在出席大会前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努力掌握提出议案的法律规定和基本要求;形成议案前,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对拟订和提出议案进行了较充分的论证。

  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同样要下很多功夫。有委员对记者表示,委员的荣誉来自老百姓,责任、智慧也来自老百姓。既要从大局考虑,又要从老百姓细微之处考虑,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才能作出高质量的提案。

  代表委员行使的是公共权力,不能只为自己发声,也不能完全从一地、一行业利益考虑。对此,大多数代表、委员有着强烈的“公权意识”,他们提出的议案、提案、建议,并不限于其所在的地域和行业。比如农民工代表虽然只有3位,但为农民工代言的代表、委员,则大大超过3位。

  在复杂的利益博弈中,代表与委员的“公权意识”,是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推进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

  正视挑战的勇气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高度赞赏过去5年政府取得的成就,同时,面对自身不足、正视未来发展挑战,也表现出积极进取的锐气。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近几年中央对忧患意识越讲越实的清醒态度。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议,则在具体领域更为深入。本刊记者采访、旁听的团组讨论,也多带有切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

  分析困难与挑战,正是居安思危,提前布局,以更好地前进。在3月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认为,“患生治”,未来的5年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充满机遇和希望,但也面临着困难和艰险。

  中央的全局部署,在两会上与代表委员有充分的沟通与共识。在此次两会的审议、讨论阶段,曾有少数地方、行业代表、委员对中央的初步想法有过不同意见,并很快反映给中央,中央也迅速地作出答复。可见,最终的决策有着全面、扎实的通盘谋划基础。

  改革至今,单纯趋利避害的空间已经不多,还得迎难而上。时势要求,光靠抢抓机遇已经不够,还得学会主动创造新机遇。

  关注民生护持“良心政府”

  民生是此次两会的热点。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以及物价,是代表、委员和民众、专家的中心话题。

  新一届两会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显示出“与时俱进”的新特点。代表、委员的相关议案、提案,并不是简单重复昨天的故事,大多都基于过去的努力与已有的成就,着眼于贴近的问题,提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式。

  先看政协提案。尽管此届政协委员中新经济阶层人士所占比例有明显提高,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所占比重却有所下降,反而是三农、医卫、就业、社保、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有关民生的提案越来越多,达到30%左右,明显超过以往,与经济建设类提案比肩而立。

  再看人大议案。本刊前期调查和有关机构最后统计都表明,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立法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议案占了多数。

  不仅议案大多为立法和修法议案,不少提案也包含立法和修法建议。这说明,民生问题的解决之道,根本的是需要制度化、长期化。

  比起法律,政策相对而言具有短期性、易变性。以住房问题为例,许多代表、委员提出了住房保障方面的立法议案、提案,希望把政府保障提到法定义务的层次,具有更强的约束力。

  政府重视民生的一个突出表现便是民生投入的逐年增长,在肯定这一点的同时,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还得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公共财政体制、加大人大的预算审查力度,如此方有长远、稳定的民生保证。

  鉴于过去已有的教训,若无良好的制度安排与约束,巨大的民生投入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被截流或分流。这一点也有会内会外的相应提醒与建议。

  民生政策还对地方经济和财政实力有很强的依赖性。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前提下,为防止民生的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建设、财政转移支付的立法建议,也都大量地出现在此次两会上。

  在一般性的民生问题之外,特别困难群体尤其受到代表、委员的特别对待。如有建议加强特殊学校建设以满足残疾青少年儿童的就学需要,加大城市女性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力度,等等。

  正如温总理所说,“推动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代表委员大量改善民生的议案、提案、建议,是对“良心政府”的恳切护持。

  创新型国家刚刚起步

  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人力资源强国,是中国实现经济转型,谋求长远竞争力的根本一步。从此次两会看,代表、委员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认可,而在具体落实对策上,还处于起步阶段。

  本刊记者发现,在谈创新时,科技界谈得较多,企业家其次,地方官员相对较少。表明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还没落实成经济发展的热点。

  一些代表团,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代表团,关注的焦点依然在争取项目、资金以及特别政策,而对自主人才、自主企业、形成内生增长动力,关注较少。

  同时,一些地方在大局上认为“好”优先“快”,而在涉及自身发展时,仍然是“快”字当头。有代表直言:区域发展中追求地区经济总量扩张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即便是在先发的东部地区,一些干部的发展思路仍然没有摆脱“地主经济”的惯性思维:关注单位面积“总产值”多,关注单位面积创新动力少;关注单位面积财政收入多,关注单位面积自主品牌少;关注大企业多,关注小企业、人才培养少。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但创新型国家建成还要政府引导。国家战略的落实,则有待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套推进。

  本刊此前发表的报道表明,中国的创新指数并不弱,在创新资源能力、创新攻关能力、创新技术实现能力以及创新价值实现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在创新人才实现与创新网络方面,则是相对的短板。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有代表说,当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还没有真正破题,在培养目标与方式、科研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理论与实践教育、培养目标与评价体系之间都存在脱节。另有代表称,基础研究人才的成长机制也有待形成。

  就产业结构方面来看,工业尤其是重工业比重偏大,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已属不易,通过自主创新加快服务业发展又是一个非解决不可的难题,只有顺利实现这样的转型,才能缓解巨大能源和环境成本与长期的就业压力,提升发展质量。

  从上述短板分析,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还刚刚起步,“创新型政府”的意识还有待培育,创新型企业的环境还需要完善。

  围绕权力监督深化各项改革

  无论是民生的保障,还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创新的“落地”,都需要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经过此次两会,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更加明确,即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先行推出的一个重头戏即此次全国人代会通过的“大部制”方案。本刊采访的代表、委员、专家认为,大部制不是简单的“拼接组合”,还包含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要求。

  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制约与监督,是行政体制改革乃至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攻坚重点。它不仅带来决策风险,当前存在的一些阶段性问题,如公车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公务支出过高,尤其是腐败现象,都与此有直接关系。

  我国已建立起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关键是如何更加有效,形成合力。监督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具备的权力和职能,在这次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认为,人大、政协的监督力度应当进一步加强。

  人大监督的一个重点是看住政府的“钱袋子”。有代表建议,未来在各级人大就政府预算进行经常的辩论。有观察人士进而提议,可以考虑在人大审议政府预算时引入辩论程序、听证程序,以及就某些不合理预算项目启动针对政府的质询程序,也可以考虑允许代表在闭会期间就预算提出修正议案。

  此外,不少代表还提出,与立法相辅,针对当前一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应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把法律落到实处。

  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的立法成就,有代表称,人大工作应逐步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监督为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认真研究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问题,加强对财政超收部分的监督,等等。

  在政协,有委员表示,政协的监督可以做得更“实”,可以以法律、政策等作为具体抓手,另有委员对记者表示,协商、监督应有适当的制约,不能是“说不说在我,听不听在你”。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表明了中央对加强人大、政协依法行权的支持和健全监督机制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