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探秘二战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 曾是杀人魔窟(图)

战俘营遗址一侧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吕闯 摄
战俘营遗址一侧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吕闯 摄

屋内棚顶用木板条制成
屋内棚顶用木板条制成

  探秘辽源高级战俘营

  二战中盟军被俘军阶最高的两位英美将军曾被关押在吉林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冯世良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议立法保护二战辽源盟军高级战俘集中营遗址遗迹》的提案。这份提案目前已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这座战俘营对二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1945年9月2日,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密苏里”号接受日本投降时,站在他身后的两位盟军高级将领——温莱特中将和珀西威尔中将都曾被关押在这里。

  辽源高级战俘营在尘封60年后被发现,揭开谜底的是一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兵李奇,曾经的一宗特殊使命,让他对那段经历念念不忘,先后12次到中国寻访这座战俘营。

  探访遗址

  20多间囚室目前只剩下5间

  二战期间,日本在东北修建了“奉天俘虏收容所”即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并在吉林省郑家屯(今双辽市)和西安县(今辽源市)设了两个分所,其中辽源战俘营曾先后关押过41名二战期间被俘的盟军高级将领,在二战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14日,记者随辽源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李君探访了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

  在辽源警备区司令部大院的东山坡上残留着一栋破旧的平房,据说这就是关押过二战盟军高级将领的集中营,原有20多间,现在只剩下5间。房子为日式建筑。

  据这里一位老工人讲,在此营房北面已经扒掉的旧房地下4米深处有水泥建筑,怀疑是地下室;西侧对面的房子里也有一处地下建筑,几年前有人在屋内发现过一个地洞,好像很深,始终没有人进去过。

  “这里随时有被拆除的可能。”李君说,“战俘营遗址还没有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有经费,想保护维修,却力不从心。”

  目前,辽源市文物管理所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对遗址的地下设施做一次研究性的挖掘。“这座战俘营,应该尽早保护起来,最好能建成一座战俘营纪念馆,与沈阳战俘营纪念馆联合申遗。”李君说。

  这里曾是残杀中国人的魔窟

  李君说,这个高级战俘营建在当年日本关东军辽源守备队被称为“北大营”的驻地里。“北大营”设立于1931年10月,当时日本关东军西安县守备司令山本任直为了镇压辽源人民的抗日斗争,选择地处市内和矿山之间的地方,建造了这座兵营,目的是想利用这个地理位置,切断城里人和矿山工人的联系。当时“北大营”占地约3万平方米,四周筑有高墙,高墙外是一圈电网,高墙上也有电网。

  院内有十字型马路将“北大营”划分为4个部分,南部的两部分用矮榆树墙隔开,西面迎正门部分是守备队部,东面则是一栋栋兵营。兵营北部的两部分用砖墙隔开,西面是一栋栋监房,用来关押被俘的中国人;东面是一个比较小的四合院,这就是用来关押盟军战俘的地方。

  当年的“北大营”还关押着大批抗日爱国的中国人。设有情报、侦查、审讯等特务机构,还有牢房和狗圈,里边养着20多条凶恶的洋狗。对这个杀人魔窟,当年的中国人都不敢从门前经过。

  提案由来

  辽宁专家张一波撰写提案

  冯世良称,这份提案出自“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之手,他是较早研究二战战俘营史的专家之一。

  16日,记者在沈阳市找到张一波教授,老人家已是81岁高龄,谈到战俘营和战俘文化滔滔不绝,他的卧室堆满了二战史料,像一个浓缩的档案馆,这些是他几十年的研究心血。

  1998年,张一波收到沈阳第二机床厂高级工程师邓永泉的来信称,他在1955年所住的单身宿舍曾是日本人关押二战盟军战俘的营房。多年来,他从各种资料中寻找战俘营历史的蛛丝马迹,遍寻当事人,写出了《沈阳美英战俘营旧址纪事》。

  “宿舍房间很暗,窗户很窄,必须借助手电筒,刚住进去时,窗户还罩有铁栏杆,墙壁很坚硬,当时我就觉得这宿舍的结构很奇怪……后来听老工人说,这里曾关押过上千名二战战俘……”邓永泉在信中写道。

  这封信引起了张一波对沈阳战俘营的极大兴趣,并开始了二战盟军战俘营的研究。

  另一方面,原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的领事助理杨竞也在关注这件事,其缘由要追溯到1993年,美国驻沈阳领事馆收到一位美国老兵约瑟夫·A·派泰克的求助信,他是二战期间美国第228信号军的战地摄影师,也曾是一名太平洋战争的俘虏。派泰克在信中说,自己曾经在中国有过3年痛苦的战俘经历,那个关押他们的地方叫奉天俘虏收容所。

  美国老兵来访牵出历史陈迹

  张一波等人在研究二战战俘营史时发现,原“奉天俘虏收容所”实际上是日本人在东北设立的战俘营总称,它包括奉天俘虏收容所和位于吉林省郑家屯和西安县的两个分所,当时两个分所并未引起张一波的特别关注。

  2002年9月,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兵李奇(霍尔·雷斯,系原美国战略情报处(OSS)奉天战俘营营救小组成员之一,给自己取的中国名叫李奇)的来访,使得辽源高级战俘营的历史在尘封了近60年后浮出水面。

  “李奇是二战辽源高级战俘营的真实见证者,他对60年前的那段经历念念不忘。”张一波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李奇先后12次以游客身份到中国东北,寻找当年关押过二战期间美军接替麦克阿瑟将军在菲律宾战区的最高军事长官温莱特将军的战俘营,后来了解到这座战俘营在现今辽源市。李奇到辽源寻访,因战俘营处于军管区内,无功而返。

  李奇与辽源高级战俘营的渊源与一宗特殊的使命有关。1945年8月,是他从这座战俘营中解救出温莱特中将和珀西威尔中将,并把他们送到“密苏里”号上,陪同麦克阿瑟一起接受日本投降。

  李奇希望张一波能帮他实现到这个战俘营遗址看看的愿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