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袁庚回首深圳历程 率先提“时间就是金钱”(图)

年过九旬的袁庚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丹 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年过九旬的袁庚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丹 摄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1984年袁庚(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蛇口
1984年袁庚(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蛇口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收藏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收藏

  “时间就是金钱”由他喊出

  袁庚当年提出设立“蛇口工业区”,并在市场经济和行政体制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与改革

  人物

  袁庚(1917~ ),广东宝安(今深圳)人。1937年毕业于中央军校广州分校特别班。建国后,任驻雅加达领事、交通部外事局局长。1979年负责创办蛇口工业区(初为政企合一体制,后为企业),任管理委员会主任、董事长等职。

  语录

  “写这标语时,我是准备‘戴帽子’的。”

  ——谈“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标语。

  “权力必须受到制约,领导必须受到监督。凡批评工业区领导人的文章都可以不审稿。”

  ——谈舆论监督

  “群众监督干部,群众有权选举和罢免干部,这至关重要。由组织部门提名,上级批准的做法容易滋生干部‘人身依附’的观念。我想做一个不太小的改革,冒一点风险。”

  ——谈民主选举

  重温改革开放,有一句口号不得不提——“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的深圳蛇口工业区。

  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袁庚率先提出的那句口号,如春雷般滚过中国大地,振聋发聩;他率先提出设立蛇口工业区,比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事件——十一届三中全会早两个月,比经济特区早出生一年多……袁庚和他的故事,早已被浓墨重彩地载入史册。

  一个温暖的春日,记者再次拜访这位叱咤蛇口10多年的风云人物。

  A 总成绩单

  冲击两个禁区 创造多个第一

  他是改革开放的马前卒。1975年10月,他调任交通部外事局副局长,受部长叶飞委派调查招商局经营状况。完成调查后,他写了一份请示报告,其中的建议成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具体内容。1978年,他主持交通部香港招商局工作,率先提出要在毗邻香港的宝安县(今深圳)建立一个外向型工业区,选址深圳南部南头半岛一隅。

  袁庚在蛇口开始“破冰”。

  他率先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第一个进行民主选举;在全国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个改革人事制度,冻结原有级别、工资等级,实行聘用制;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第一个实现住房商品化;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他接手时,招商局只有1.3亿(人民币)资产,他离任时,招商局资产超过200亿。

  袁庚是一位怀有理想主义激情的政治家,他在蛇口这个2.14平方公里的“实验室”里冲击着当时的两个禁区:市场经济和行政体制。每次冲击,都拨动人们敏感的神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