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袁庚回首深圳历程 率先提“时间就是金钱”(图)

  B 经济改革

  “时间就是金钱”引入市场经济

  “哈哈……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袁庚还是那么爽朗。他说,当年在蛇口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入党的初衷”。

  “姓社姓资”争议 邓小平平息

  尽管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国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尽管1980年成立了深圳、珠海、汕头3个经济特区,但中国发展经济的路该走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当时争议极大。

  那时,没人敢提市场经济,更没人敢提政治体制改革,认为这都象征着资本主义。1992年以前,特区一直处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漩涡:一些人认为,特区与“租界”已没啥两样,特区只剩五星红旗是红的……要冒天下之大不韪,难!难!难!

  但袁庚敢!

  袁庚提出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助手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提议去掉中间一句,袁庚同意了。施工队做了块木牌,竖在太子路旁的显眼处。两天后,一个目不识丁的民工将这块牌子拆走当柴烧了。袁庚又命人做了一块,这次只提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这句口号,却给本来就咕嘟冒泡的水又加了一把火:社会主义建设怎能沾上铜臭?这是资本主义的口号!它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火力集中点。

  袁庚说:“写这标语时,我是准备‘戴帽子’的。”在计划经济的思想还牢牢占据人们头脑时,袁庚借用资本主义社会观念引入社会主义建设,无疑是要胆识和勇气的。这句口号在中国争论时间之长,影响之大,史上罕见。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蛇口时肯定了这个口号。

  其实,袁庚对市场经济的诠释浓缩在“时间”和“效率”的概念中,通过一句口号喊出来。这句口号已被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

  打破大锅饭 超产得奖金

  蛇口的首项工程就是建设蛇口港,顺岸码头当年由交通部四航局承建。由于吃平均主义“大锅饭”,工人干得没劲,每人每天运泥20~30车。工程进展缓慢,袁庚着急。为调动工人积极性,四航局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完成定额,每车奖2分,超定额者,每超一车奖4分。工人热情高涨,主动加班,最多一人一天可运泥131车,领取4.14元奖金。

  据统计,半年时间,工人为国家多创造130万元产值,而平均每人每月得到的超定额奖金仅24.3元,只占多创产值的2%。然而,1980年4月,这一奖励制度被勒令停止,重新吃“大锅饭”,施工速度骤降。袁庚拍案而起,这4分钱的“官司”一直闹到胡耀邦的案头,经批示,才在8月恢复超定额奖。结果,运泥量又从每人每天20车猛增至100车以上。

  对手教他抢时间 支票不过夜

  袁庚执掌招商局不久,就深切体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是怎样看待时间的。袁庚到招商局做的第一笔生意——以6180万港元购买香港中环干诺道上一幢24层大楼,先交定金2000万元。买卖敲定的时间刚好是周五。招商局原想下班前交支票,然后一起吃顿饭,对方却坚持要14时前。双方签字交钱,对方3人匆匆下楼,跳上没熄火的汽车,直奔银行。

  袁庚说:“周六、周日银行不开门,如果不在周五15时前将支票递进银行,就要损失2000万元3天的存款利息,当时是几万元。而在招商局,支票在家过夜是常事。我们鄙视市场经济,我们不在乎时间,结果‘百年老店’招商局到我接手时连一条船都没有,所有的资产才1.3亿人民币。以船运起家的招商局1950年还有13条船,那时包玉刚才2条船。28年后,被称为船王的包玉刚已拥有2000万吨的船队。时间就是金钱不是没有道理。”

  小结 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借鉴

  袁庚引入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手段,在蛇口创下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蛇口模式”,冲破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束缚,不仅是深圳改革的先行点,而且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借鉴,终于把中国带入市场经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