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讨薪身亡死不瞑目 5名疑凶集体翻供(组图)

李亮亮走出颍州区法院大门,身后的铁门重新关上

每当看着父亲的遗照,李亮亮总是神情凝重

  一位讨薪民工的猝亡事件

  核心提示:

    2006年1月7日死于讨薪过程中后,安徽民工李培岩给家人留下了太多悲伤和磨难,也给社会留下了扑朔迷离的死因。围绕父亲李培岩之死,李亮亮与当地司法机关以及涉嫌打死父亲的对方势力展开了长达两年多的争斗,期间甚至遭拘留。现在,李亮亮全家都把希望寄托在刚刚开庭审理过此案的阜阳市中级法院。

律师分析,此案一波三折,与美国发生的辛普森案案情有相似之处。

  ⊙《法制周报》记者邓益辉文/图

  2008年3月24日,安徽阜阳市,明媚的阳光洒遍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但一阵接一阵的冷风让人不免觉得有些凉意。

  距离父亲死亡已经2年3个月又17天,这么久以来,李亮亮的心始终是悬着的。满额头的皱纹,显现出与他真实年龄不相符的沧桑,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个小伙子只有23岁。

  李亮亮眉头紧锁,心中惴惴不安。按照案情的发展,因为关键证据不充分,涉嫌打死他父亲的5名被告人可能会被法院宣判无罪释放。

  下午,李亮亮又一次走进了阜阳市颍州区法院,他想问问,父亲的案子的判决结果是否已经出来了。自己来过这里多少回,他记不清了。“来的次数太多了,法院里的法官和法警都认识我了。”他的话里透出一丝无奈。颍州区法院刑庭的庭长梅卫红告诉李亮亮,案子最近几天会有结果,但具体时间不定。李亮亮走出法院的大门,身后的铁门“哐当”一声,重新关上。

  父亲讨薪死亡

  2006年1月7日,腊八节,李亮亮永远忘不了这个日子。一大早,他的父亲李培岩便去了阜阳国际大酒店。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2002年下半年,家住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任营村东李庄的李培岩带着20多个乡亲,承接了阜阳国际大酒店的建筑维修工程。由于酒店方拖欠工钱,2004年夏天,李培岩只好自己垫付了民工们的工资,遣散了建筑队。为了继续谋生,在大酒店工钱没有结清的情况下,他暂时离开阜阳到江苏常州打工。2006年元旦前,李培岩家里一处房子坏了,需要重新盖,加上两个女儿还在上学,急等钱用,他想到了酒店拖欠的工资。

  1月6日,李培岩见到了阜阳国际大酒店的副总经理杨军。当天晚上,他给家人打了电话报平安,并告诉妻子一个好消息,酒店让他第二天去结清工资。第二天,李家人得到的却是李培岩死亡的通知。

  1月8日早晨,李亮亮和爷爷、母亲、弟弟、妹妹在市医院太平间里见到了李培岩,众人哭声一片。李亮亮没有流泪,他在父亲的遗体旁站了很久,一句话也没说。他回忆当时的情形说:“爸爸的眼睛没有合上,脸上很痛苦,头上有血迹,脖子上还有掐痕,肯定是被人打死的。”

  2006年1月9日,由阜阳市公安局法医、妇幼保健院医生共同对李培岩的尸体进行尸检。1月26日,离春节只有两天时,鉴定结论下来了。

  在尸检报告中,李亮亮终于了解到父亲死亡的部分情形。“2006年1月7日中午11时许,在阜阳国际大酒店一厕所内,发现李培岩倒地不省人事……医生急救时发现李培岩已经死亡。”尸检还发现,李培岩右颞肌有6×6cm2的淤血,右肾包膜淤血,并有多处擦伤和抓痕。

  但鉴定报告的结论却让李亮亮失望不已。鉴定结果显示,李培岩“心脏负荷突然增加而致猝死,排除了受外来暴力打击致死。”最终结论为“李培岩系心性猝死”。

  对于这个鉴定结果,李家人均无法相信。李亮亮向颍州公安分局表明了家人的疑问,要求立案查处,但未得到回应。3月1日,颍州公安分局下了一份不予立案通知书和一份信访答复意见书,认为“李培岩在国际大酒店突然死亡不构成刑事案件”。

  这样的结果让李亮亮和家人开始陷入绝望。

  公安部督办此案

  3月14日,无奈之中的李亮亮与母亲、奶奶、妹妹、姑姑跪倒在市政府门口,希望能引起市领导的重视。随后,他们被颍州区公安分局用警车强行带走。在公安分局二楼,有关人员问他们愿不愿意接受7万元的赔偿,李亮亮和母亲没有答应。随后,颍州区公安分局以他们“曾于一个月前在阜阳国际大酒店烧纸钱”为由,对李亮亮母子及李亮亮的姑姑分别处以拘留。

  从拘留所出来后,李亮亮认识了阜阳当地的一位民间维权人士——周道付。周道付建议他用合法的手段解决问题。随后,李亮亮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让两个正在读书的妹妹辍学和母亲外出打工,自己为父亲上访奔走。

  父亲不在了,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明白“长兄为父”的道理。他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我不能垮,一定要撑住这个家,我想爸爸在天之灵也是这么想的。”

  4月11日,在合肥,安徽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接待了李亮亮,并答应由省公安厅进行重新鉴定,并安排3位法医对李培岩的尸体进行复核鉴定。

  4月19日,李亮亮把父亲的尸体从阜阳市殡仪馆的冷冻房拉到走廊,他坐在父亲身边,看着阳光温暖着父亲冰冷的身体。等待法医到来后,他协助法医解剖。3个小时后,法医缝合了尸体。李亮亮一点点地将父亲的身体擦拭干净,穿上了衣服。

  4月27日,新的鉴定结果出来,认定外伤比阜阳市公安局的鉴定多了5处,综合分析认为“李培岩系外伤、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其原有心脏疾病急性发作死亡。”鉴定结果让李亮亮看到了为父亲昭雪的希望。2006年5月8日,颍州区公安分局立案,成立了专案组,但案件进展缓慢。

  直到7月份,此案惊动了公安部。公安部领导批示,督促阜阳市公安局立即彻查此案,一定要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

  8月31日,阜阳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杨军、保安部经理郭海峰、工程部主管饶桂涛、保安崔华涛和王来章5人被阜阳市颍州区公安分局逮捕。12月11日,阜阳市颍州区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5名嫌犯提起公诉。

  案情扑朔迷离

  2006年12月25日,阜阳市笼罩在一片浓雾之中,颍州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开始后,案情忽然变得扑朔迷离。

  5名被告人全部否认曾对李培岩实施殴打,辩解称在公安局受到刑讯逼供,原来的有罪供述都是虚假的。已经被检方认定有自首情节的崔华涛否认了自首行为,称自己只是去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庭审进入举证阶段,公诉人拿出省公安厅对李培岩的尸检报告,当事双方均提出质疑,并申请第三次尸检。在争议中,庭审被迫中止。

  2007年7月17日上午,时隔200余天,颍州区法院再次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5名被告人依然坚持李培岩的死与他们无关,李身上的伤痕是先前带到酒店的,李死亡以前的事他们一点也不知道,只知道李是死在酒店门前。意外的是,作为公诉机关申请出庭作证的3名证人中,有两名当庭推翻了此前的证言。其中,证人马露露还表示他被传唤到公安机关进行询问后,遭到了威逼,从而导致其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案发当日,他本人不在现场,什么也没有看到。

  对于5名被告人的当庭翻供,公诉人表示,该起案件的事实非常清楚,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各被告人对李培岩实施了殴打的行为。但鉴于两名证人的翻供,建议法庭休庭,待查清后再开庭。法院采纳了公诉机关的意见。阜阳市颍州区公安分局提供了审讯时的录像证明,并未对嫌犯进行刑讯逼供。

  8月13日,阜阳颍州区法院第三次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时间持续了近8个小时,双方的辩论上升到白热化。保安部经理郭海峰进一步辩解称,案发当日他休息,并不在现场。几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均提出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依法宣告各被告人无罪。法院未当庭宣判。

  9月3日,颍州区法院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对5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杨军、郭海峰被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10年,判处饶桂涛有期徒刑8年,判处崔华涛、王来章各有期徒刑6年。5名被告人共同承担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206240.17元,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阜阳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针对5名被告人的无罪辩解,经审理查明,被告在公安机关的有罪供述内容基本一致,相互印证,且与证人证言相互印证,其辩解不予采纳。

  一审判决书里对事件经过的描述为:2006年1月7日上午,李培岩认为实际应得款与酒店结算付给金额有差别,遂找到酒店副总经理杨军理论,双方发生争执。随后,保安部经理郭海峰带着保安王来章、崔华涛赶到。王来章和崔华涛拉着李向职工厕所方向去,李挣扎要打杨军,杨军一拳打在李的腰部。随后,郭海峰、饶桂涛、王来章、崔华涛对李实施殴打,李培岩被打倒昏迷在地,杨军遂拨打120,120赶到现场时发现李培岩已死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亮亮 | 李培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