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许霆恶意取款17.5万被判无期 > 恶意取款被判无期最新消息

许霆案大逆转 重审改判5年(图)

  并处罚金两万元,继续追缴犯罪所得,许霆表示不上诉

  新快报记者 黄琼 李斯璐 余亚莲 通讯员 穗法宣

  从无期徒刑到有期徒刑5年,25岁的许霆“幸运”地等到了这一天,而这个惊天转变不过经历了短短的半年时间。昨日下午3时,许霆案在广州市中院重审宣判,法院仍然认定其行为构成盗窃罪、构成盗窃金融机构但考虑到其特殊情况,遂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万,同时要求全额退赃。判决结果一出,全庭哗然,对于这个等待已久的结果,大家都各怀心思。

  图:许霆昨日上庭听判。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通讯员 罗伟雄/摄

  庭审直击

  构成盗窃罪盗窃金融机构

  早在许霆案争论之初,就有多名资深法学专家指出,以我国现行刑法规定来看,许霆的罪名认定并无不妥,虽然量刑过重但完全是有法可依,同时其并无任何减轻处罚情节。唯一可以解救他的是,应用刑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犯罪分子虽然不具有刑法规定的减轻处罚情节,但是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可以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为许霆争取“特殊情况特别处理”。


  昨日宣判中,法院仍坚持原审认定,认为许霆行为构成盗窃罪,且构成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同时其行为并无法定减轻处罚情节,反而在盗窃后携款逃匿,案发后也一直没有退赃,上次开庭虽然认罪但以“保管说”为自己辩解并未彻底悔罪,但考虑到许霆的盗窃犯意和取款行为都是在柜员机出错的情况下发生的,与有预谋、有准备的盗窃犯罪相比,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同时与采取破坏性手段盗取钱财相比,犯罪情节相对较轻。遂依照我国刑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其在法定刑以下量刑,故判处有期徒刑5年。

  第 1 页

   判决声落

  许霆绷直的身体松弛了下来

  在宣读案情的十余分钟里,许霆一直微微弓着腰一动不动,连头都保持同一角度,一脸思索的表情,这个固定姿势一直坚持了十分钟。尤其是听到审判长宣读“构成盗窃罪……盗窃金融机构数额特别巨大……”,许霆的神情愈加恍惚,直到审判长那句“现在判处……”出来,他才突然直起了腰,仰起头,认真地盯住审判长。“有期徒刑5年,并处……”5年这个字眼刚从审判长的嘴里吐出来,许霆的腰立刻松了下来,但他还维持着仰头的姿势听完判决。随后,在审判长询问是否有意见是否上诉时,许霆当即清晰答道“没有!”“不上诉!”稍后,审判长宣布闭庭,许霆起身被带出,在记者此起彼伏的长枪短炮下,许霆的神情明显缓和,一边前行一边跳过记者不断地在旁听席上来回张望,似乎并没有发现要找的人,一脸失落地被带出了法庭。

  现场炸锅

  旁听女生笑称“皆大欢喜”

  许霆干脆回答“不上诉”。庭审一结束,旁听现场就炸开了锅,大家开始笑嘻嘻地讨论起判决结果来,记者现场采访的不少旁听人员都表示这个结果“很妙”,对此“很满意”。中大的一名学生高兴地对记者表示,“判5年最好了,本来有罪也不应该判那么重,但你要说无罪也说不过去……”一名女生更笑称这个结果“皆大欢喜”。

  而来自华南农大法学院的唐元平老师则亲自带上十余学生来听审,他表示之前曾带学生对此案进行模拟审判,但并未作出判决结果,今天到现场亲身体会,对这个判决结果他觉得满意。对于有人称该案被媒体关注得太紧,几成“媒体公审”,此次更形成惊天大逆转,唐老师表示,这并不是新闻媒体的胜利,而是新闻媒体带动了舆论导向,但这些都只是表象,影响不了法院的判决。

  第 2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同病相怜

  “云南许霆”父母听判决看到希望

  早在2001年,云南曲靖也曾发生过一起与许霆案相同的何鹏案,时年23岁的大学生何鹏在遭遇柜员机“馅饼”时,一举提取了42万余元。最终认罪态度良好的何鹏被判处无期徒刑,至今已服刑7年。听说许霆的案子今天可能会有结果,何鹏的父母特地从云南赶到了广州,想看看这个与爱子相同的案件最终会如何判决,对此他们抱着莫大的希望。前天晚上10时多,刚抵达广州不久,二老便与许父许彩亮见面,双方都拿出各自搜集的资料彼此交流。

  何父告诉记者,二老一直在云南老家务农,从孩子案发后二老放下手头一切活计全力申诉。曲靖中院、云南高院一一被驳回后,从2003年起二老就开始往返北京,从最高法检到全国人大,一晃5年过去了,孩子的申诉还是一点眉目都没有。5年间的漫漫申诉路,干惯粗活的何爸爸甚至还学会了上网搜集材料,和网友讨教交流。许霆案的横空出世以及社会舆论的空前关注,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随后他们还根据网上留言找到了许彩亮并取得电话联系,但双方一直没见过面。在关心许霆案的点滴进展的同时,他们感觉自己的希望也越来越大。得到许霆案将重审宣判后,二老一咬牙自掏腰包来到广州,要见证这一盛况,跟羊城的牛人“学几招”。

  从无期徒刑到有期徒刑5年,听到判决结果后,二老表现得比许父许彩亮还要高兴,他们兴奋地在包里摸索材料,何爸爸更高兴地在小小的庭审过道蹿了几个来回。这个结果让他们觉得儿子“翻案有望”了,两人犯案一模一样只是金额不同,更何况相对许霆,“我们第二天就全额退款了”,比起许霆来,何鹏的情况应该更有优势。尽管对于中院的判决,何爸爸并不认同,他认为“应该是民事责任,不过许霆案改判,应该也可用到何鹏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他还表示,“我还要到北京申诉……我会继续申诉到底的。”

  花絮

  长枪短炮

  昨日下午2时30分,能容纳400余人旁听的一号大法庭已经坐下了近半人员,其中包括许多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旁听前区的过道上,摄影机一溜排开,不仅有广州电视台、南方卫视等本地媒体,更不乏香港有线、凤凰卫视等港澳媒体,而平面媒体的长枪短炮也纷纷上前霸位,各自占据有利地形,翘首静待许霆的出现。

  因为人员众多,该案推迟10分钟审理。下午3时10分,甫在入口现身的许霆立即引来了众多闪光灯,不少落后的记者纷纷上前抢拍,旁听人员也纷纷起身一探其面目。较之上次开庭,许霆消瘦了不少,脸色苍白的他双唇紧闭步入法庭。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许霆略微一愣,随即恢复严肃表情,坐上被告席。

  第 3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冒雨排队

  昨日下午1时许,广州市中院门口就已经聚集了大批旁听人员,为了争取有效的旁听证,他们不少人上午11时多就赶到法院门口来守候。绵绵细雨中,旁听人员从尚未开门的安检大门处便排起了长龙,直排到拐角处,一面排队一面低声讨论。与旁听人员相映成趣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数量也不容小觑,不仅广东卫视、广东电台及各大报等本地媒体倾巢而出,央视、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境内外媒体也齐齐到位,早早架好机器追拍排队盛况。

  八成学生

  记者在队伍中发现,有近八成的排队人员是学生,一群来自广州电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中午12时就赶来排队了。上次看报纸听说旁听证“一证难求”,这次早早就赶来了,先遣部队来得更早,以确保万无一失。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旁听学生,多是来自中大、华工、华农等高校,更不乏研究生。除学生群外,还有不少热心市民积极排队,认识不认识的,大家排一起就并头讨论,两位素不相识的老阿伯就因为意见相同一拍即合,庭审坐到一起还私语不停。

  (编辑:侯颖)

  第 4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