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记者发布主席签名照前后:加不加水印想半天

两位人大代表请胡锦涛等九常委签名

  -胡主席拿着首日封一张一张比对着签名

  -某报编辑: 太保守没用主席签名照很遗憾

  “"两会"第一现场:胡主席被"追星"”的热帖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是谁把这些主席给人大代表签名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在了网上?经猫扑大杂烩网友人肉搜索后记者得知,此照片的发布者是西部网的记者刘晓斌。

  3月21日,刘晓斌告诉记者他把这组照片发在自己的博客上是有“预谋”的,能得到这么强烈的反响是他早就料到的。
“签名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却表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这肯定会有强烈反响。”

  同时,刘晓斌也感慨道:“如果不是网络记者,这组照片很可能会与大家"失之交臂"”……

  脸孔

  刘晓斌,西部网新闻主管

  声音

  发博客前早料到照片会引起关注。

  一直拿着相机等待下一个签名人出现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正在进行,今天要选举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投票正在进行,主席台上出现了一幕小插曲。在胡主席和温总理的座位之间,突然冒出一个女士的脑袋。原来这是大会主席团的一位成员趁这段空闲跑来索要签名。”这是刘晓斌该篇博客的开头,该博客还配发了近20张现场照片,把现场情况写成了一个有情节的、生动的小故事。

  -在二楼拍摄,离主席台有一百多米远

  今年是陕西省第一次有网络媒体上“两会”采访,我们西部网就派了我一个人去。拍这组照片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我在二楼,离主席台大概有一百多米远,是用照相机的长焦镜头拍的。

  -照片回放时才看出那人是杨扬

  当时代表们正在投票,主席台第一排成员投完之后,后面的人正在投票的过程中,我就拿着镜头瞄主席台,突然看到一个人走到主席和总理身边我就很奇怪。

  看到这个现象我第一反应就是:主席和总理是很难靠近的,安保措施应该很严密,以前从来没有过代表在这种场合找主席和总理签名的,大家在心里都默认这时候是不能靠近国家领导人的。所以看到这个事情很意外,我就一直在盯这个事情,在跟这个镜头。

  当时我也没看出来要签名的人是谁,等拍完了,我看照片回放的时候才看出来那个人是原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看到是杨扬,我就接着拍了杨扬回到自己座位上的照片,当时她拿着主席和总理的签名正给旁边的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展示呢,她脸上挂满了笑容,看上去就很幸福。

  -一直拿着相机等待下个签名人

  杨扬正在要签名的时候,我估计还有人会像杨扬一样找主席签名,我就一直拿相机等着下一个人的出现。果不其然,大概过了一两分钟,吴华夏代表就“跃跃欲试”了,他也来到了主席台第一排,但是当时他让工作人员拦住了,因为杨扬正在和主席、总理说话,他就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等杨扬签完,他又走到了主席旁边,当时他拿了五个首日封,试图在主席身边等候签名,但工作人员示意他回座位上等待。主席把这五个首日封挨个签完之后交给了自己的秘书然后由秘书转给了吴华夏。

  等吴华夏代表签完一两分钟后,“独臂英雄”丁晓兵也拿着投票函的外壳来到了主席旁边,他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主席和总理的签名。这次在全国最高级别会议的主席台上的“追星”行动很成功。

  第二天请主席签名的规模壮大了

  “人大主席台上的这一幕让人很意外,不过胡温二位上台以来的亲民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所以,意外之余也觉得很是自然。”刘晓斌博客中写道。

  -胡主席拿着首日封一张一张比对着签名

  我当时看到这一幕觉得领导们和人大代表都很可爱。尤其是胡主席给吴华夏代表签名的时候,签完一张拿起来看看,一张一张比对着,估计胡主席每张都给他留言了,很认真,我觉得确实不容易。国家领导人在人们心中一直是比较难靠近的,没想到领导们如此亲民。而且,这种现象应该说是一个突发事件,领导们能这样表现不是做给人看的,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会有镜头在对着他们,这是一个直接的反应。签名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却表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

  -次日“独臂英雄”让九常委都签齐了

  当天就这三个人要到了主席签名,次日,又有四五个代表找主席和总理要了签名。第一天的时候,可以说是大家没有什么准备,第二天,大家就有准备了,都纷纷拿着“两会”的首日封。“独臂英雄”丁晓兵第二天又拿了好几个首日封,让第一排的九常委都签齐了。由于第二天规模壮大了,秘书就安排主席台的两边加了一些工作人员。

  -胡主席签完把签名本递给温总理

  在第二天,代表们找主席签名,主席也和他们有交流,我看他们的表情都很高兴。最有意思的是,当天有一个少数民族代表,她靠近不了胡主席,就先从一个角上开始签,然后一个一个往前签,到了胡主席那儿,胡主席签完就主动把签名本递给了坐在他旁边的温总理,接着一个一个往下传,很有意思。

  发博客前早料到照片会引起关注

  这组网友热议的照片为何只通过网络得到广大传播?传统媒体为何没在第一时间跟进报道?刘晓斌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照片上加不加水印都想了半天

  其实,当时我拍完了就想作为新闻发到我们网站上,但是很犹豫,因为这毕竟是全国大会,有纪律在。我怕万一发出去,会有人说人大代表不好好开会要起签名来。我很担心舆论会这么说,因为舆论是很难控制的。这种现象以前也没有发生过,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反响,我很难估计。万一我作为新闻发出去了,大家就可以随便转载,要是大家都指责人大代表,那我就是添乱了,所以后来没作为新闻发到我们网站上,犹豫来犹豫去我就决定发在自己的博客里。发照片的时候我是加了我们网站的水印的,加不加水印我都想了半天,最后一想,博客是私人空间,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

  -好多摄影记者都拍到此照片但没发

  我这组照片是3月15日拍的,但那两天的各大报纸都没有用这些照片,估计各大报纸也都在掂量这张照片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其实,据我了解,各大报纸都注意到我拍的这组照片了,但是都没轻易地处理这些照片。而且当时拍这组照片时,有好几百个摄影记者在场,也有几家中央级网站的记者也拍到了照片,但是可能这样的现象会涉及他们的禁区,涉及到领导人都得小心翼翼一些,所以没发。毕竟“两会”很严肃,又是大会主席团成员要签名。

  -如果电视直播了这个现象,估计负面的声音就多了

  有很多朋友看了我的博客后都不相信这组照片是我拍的,因为我以前是做电视节目的。以前在陕西电视台我是做时政新闻的,做的节目很严肃,很程序化。所以来到西部网做“两会”报道,遇到这种现象我是很兴奋的。

  做电视是不可能做这种新闻的,只能按照一些程序性的东西来做,就算是拍到这个现象肯定是不会发的,而且肯定不能进入直播镜头。大家认为电视是非常严肃和正式的,网络就要放松些,人们会认为网络是非官方的,从网民的视角来看这件事大家就会宽容很多。就像最近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直播时,主持人补妆的镜头不小心被播出来了就引起了观众一片质疑声,其实,做电视的人都知道这是很小很小的一件事,却被无形地放大了。

  -这篇博客是我博客中点击率最高的

  尽管我在发博客时有些顾忌,但当时我在发之前就知道这组照片肯定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主席和总理的亲民形象在小细节上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写这篇博客的时候就想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小故事来讲,我也是这几天才看到猫扑和天涯论坛,网友们的反映我也很意外,几乎所有的网友都在说国家领导人和人大代表可爱。我这篇博客是我写的博客中点击率最高的。我觉得我把这组照片拍到了,并发出来了,真的很幸运。

  太保守没用主席签名照很遗憾

  在采访刘晓斌时记者得知,当天他刚刚写完这篇博客,西部网的编辑就把这篇博客推到了网站的首页推荐位置,位置很明显。“领导们当时也觉得这个新闻比较有价值所以推了推。”刘晓斌说。

  杨扬找主席签名的照片并不只有刘晓斌一个人拍到,记者查到中新社的摄影记者也拍到了这张照片。随后,记者联系了中新社的仲先生,他告诉记者:“当天,我们中新社福建分社记者王东明也拍到了这张照片,他第一时间就发到了我们这,但是最开始那几天几乎没有人买,后来这照片在网上热传之后才纷纷有几家报社购买我们的照片。”

  某报要闻版编辑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当天做版时,我看到了这张照片,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前思后想还是用了常规的照片,现在想想当时太保守了,没用主席签名照片有些遗憾……”(◎文/本报记者王媛◎供图/刘晓斌) (来源:青年周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