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典型案例】淄博矿业:班组发力打造绿色生态矿山

  淄博矿业:班组发力打造绿色生态矿山

  王 俊

  本报讯最近,山东淄博矿业集团下属的唐口煤业公司发放了“五星”班组奖,可人们奇怪的是,一贯表现很好的机电队运转班却不在其列,原来,该班职工违规吐的一口痰,使其失去评先获奖良机,失去5000元奖励。
在淄矿集团,像因类似小事而损名又折利的班组还有许多,该集团团以实施绿色开采和清洁生产为抓手,将减少污染物排放指标分解到班组,并与收入、评比先进等挂钩,增强职工抓好环保的责任感。

  该集团管理者认为,对违反环保规定者严罚严管,为的是强化班组职工的环保意识,强调其爱护环境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岗位做起的岗位环保自律。据悉,集团的大多数单位都像唐口煤业公司一样,把环境保护纳入新型班组创建标准中,从班组发力,打造绿色生态矿山。

  在淄矿集团的所有班组,很难找到用塑料方便袋的职工,许多职工装用布包或纸馒头,用不锈钢饭盒到食堂打菜。“使用方便袋造成白色污染,对身体有害,而且污染环境,两年前我们就不用了。”埠村煤矿矸石热电厂职工李博说。该企业还定期邀请地方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职工上环保课,在大部分区队设立了回收废旧电池、废旧物品的专用箱,成立义工服务队,3000义工定期清理白色污染动,净化美化环境。

  像类似环保行动,在集团下属单位随处可见。集团下属电厂锅炉设备多,放渣形成的灰尘扩散面积大,一直是环境治理的老大难。该矿热电厂以前的喷雾降尘效果不理想,且皮带沾湿以后“回头渣”较多。为改变此状况,锅炉车间的职工积极展开攻关,从锅炉尾部烟道接上管路,连接到冷渣机下渣口处,给管路装上阀门,通过阀门来调节引风量。炉渣经过下渣口,灰尘即被引风吸走,有效控制住了粉尘扩散。去年以来,淄矿集团有200余项这样的班组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有效地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生产环境。

  淄矿集团还设立了专项奖金,每年一次评出环保工作先进个人并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以此激励职工通过技术革新、优化生产工艺等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去年至今,淄矿集团二氧化硫、烟尘、COD等环保指标全部达标排放,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200吨,减少COD排放近1500吨,特别是矿井水COD达到30毫克/升以下,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