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亲近传统 缅怀英贤——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三月三十一日,在省城某大型花卉市场,市民正购买菊花插制的花篮用于踏青扫墓。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清明节祭奠诵读活动举行

  本报4月1日讯(记者李强实习生王嫣)今天上午,省城部分大中专院校学生在太原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报效祖国”清明节祭奠诵读活动。

  此次活动紧密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的主题“亲近自然、亲近传统、亲近英贤、亲近家人”,通过参观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主题诵读和签名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形成祭奠忠魂、倡行忠义、塑造忠诚的良好风气。
祭奠中,来自省司法学校等大中专院校的300多名学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团员青年重温了入团誓言,并进行了诵读纪念文章、参观英雄纪念馆、在纪念横幅上集体签名、开展共青团主题教育等活动。

  经活动组委会同意,此次活动的签名横幅将由省清明节博物馆收藏。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起 源

  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汉族的节日,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阳历4月5日前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实现由阴到阳的转化。

  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源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后逐渐清明寒食合而为一。唐代扫墓日期一般在寒食节,宋后移到清明。传说中“寒食节”的起源地就在山西中部介休,介休一名的来历即是为纪念介子推“割股充饥”而不图为报,最终在此被大火烧山而亡,绵山也因此又称“介山”。

  风 俗

  清明节流行扫墓,其实扫墓乃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的内容。唐玄宗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因寒食与清明相接,后来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明清时期,清明扫墓更为盛行。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清明节还有许多失传的风俗,如古代曾长期流传的戴柳、射柳、打秋千等。据载,辽代风俗最重清明节,上至朝廷下至庶民百姓都以打秋千为乐,仕女云集,踏青之风也极盛。

  新中国成立后,人们都在这天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

  关海山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