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国务院工作规则将规范高官纪律 离京必须报告


  新《国务院工作规则》规范高官纪律

  ⊙《法制周报》记者 肖山

  在很多人心目中,国务院的副总理、部长等高级官员不仅位高权重,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有很大的决定权,而且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也应由自己充分掌握,具有很大的自由。但根据最新发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这些领导干部其实也需要遵守很多工作和生活纪律,典型的一条,就是他们离开北京前,必须先行报告或请假。

  日前,国务院以“国发〔2008〕14号”形式,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布了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这份于2008年3月21日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法规,全文近4700字,共分十一章:一、总则;二、组成人员职责;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四、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五、坚持依法行政;六、推进政务公开;七、健全监督制度;八、加强廉政建设;九、会议制度;十、公文审批;十一、纪律和作风。

  这份规则的总则规定,今后国务院工作的准则是,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

  副总理可代行总理职务

  这次颁布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明确规定,“总理领导国务院的工作。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工作。”“总理出国访问期间,由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理代行总理职务。”

  根据新的规则,国务院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具体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为了提高决策水平,新的规则用专章共5条的篇幅,对国务院决策过程中的“科学民主”原则作了具体规定。规则明确表示,国务院各部门要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规则说,“各部门提请国务院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经专家或研究、咨询机构等进行论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应举行听证会。”

  智囊团将有更广阔天地

  规则第19条规定,“国务院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根据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有关专家指出,这一原则,意味着今后政府的智囊团将更普及更活跃,而广大民众对决策的意见也将受到更多重视。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的地方保护主义行为,规则还确定,“国务院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定,及时跟踪和反馈执行情况。国务院办公厅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为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规则还以3个专门条文规定了“政务公开”的规则。按照此规则,国务院决定的事项及政策,“除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布”。

  规则特别强调,“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和国务院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均应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

  这一规则也涉及到民众对政府的监督问题。新规则因此还明确规定,国务院要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阅批重要的群众来信。”

  监督将更严格

  建设“法治政府”是本届政府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新的规则亦用专章共5条明确了国务院“依法行政”的原则。

  规则第21条首先明文指出,“国务院及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行政权力。”专业人士认为,这是国务院规范自身权力,坚持了“政府的任何行为都必须有法律明文规定”的法治原则。

  规则第22条规定,国务院拟订和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草案和行政法规,“原则上都要公布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除了提及国务院的工作要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外,这次新的规则,还特别强调了要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及群众监督。

  前不久,广东一位政协委员批评铁道部的言论遭遇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嘲讽,此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样的情况,或许在今后会被视为不当。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第29条明确指出,国务院要“自觉接受全国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闻媒体近年来对各级政府的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这次新的规则也明确指出,“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各方面反映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查处和整改并向国务院报告。”

  规则还明确提出,国务院及各部门要接受“群众的监督”。

  此外,规则也再次强调了廉政建设的纪律。如国务院及各部门要规范公务接待,不得用公款相互送礼和宴请,不得接受地方的送礼和宴请。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