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扫墓大军”涌动长三角

  新华网上海4月4日电(记者叶锋、肖春飞)住在上海,葬在苏杭。清明期间,仅从上海往苏州一地扫墓的市民,预计就达90万人。“扫墓大军”跨省集体出行,可说是长三角独有的景观,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但近年来,长三角的墓地全面吃紧,上海人购买苏杭的墓地变得越来越少、越来越难。
观念的改变、新葬式的推行将使更多上海人葬在当地。可以想见,多年以后,扫墓的传统仍将延续,而如此浩荡的“扫墓大军”必将缩小规模。

  数十万上海人往苏杭寻找人生“后花园”的背后

  收费站的汽车堵成了长龙,墓园里的人群摩肩接踵……清明节的扫墓大军,其规模并不亚于春运的人潮。今年清明节期间,上海市铁路部门在加开“扫墓专列”,使上海至苏杭两地每天有近70对至80对客车。4月4日至6日高峰时段,沪苏间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开行,频次之密,直追春运。客车方面也是加开不断。据上海市殡葬管理处介绍,清明期间预计上海约有90万人往苏州等地扫墓。

  上海市民如此集中而大规模地出行外地,唯有清明。山清水秀的“人间天堂”——苏、杭两地无疑是令人向往的人生“后花园”。然而,对许多上海人来说,埋骨他乡也是现实所迫。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上海的公墓在“文革”期间普遍遭破坏。在“文革”结束后到上世纪80年代中这段时间里,上海居民去世后都把骨灰葬在苏州、杭州等地,尤以葬在苏州的居多。据统计,那时共有50多万上海居民去世后安葬在苏州。

  清明期间,记者赴苏州吴中区采访。这里坐拥太湖山水,交通便利,是苏州主要的公墓集中地之一。该区民政局副局长华康介绍,目前吴中区共有8座经营性公墓、16个墓区,已有50多万名逝者在此安葬,其数目已经超过当地居民人数,其中约60%的墓穴都是上海人购置。

  记者在吴中区横泾公墓尧南墓区采访发现,“沪”字头车牌的大小车辆占满了停车场,“阿拉、阿拉”的上海话随处可闻。前来扫墓的上海市民王宏德说,由于上海无墓可葬,上世纪80年代起,他的父母、舅舅、舅妈去世后都安葬在此,以后每年他们都坐火车或包车前来扫墓,今年一车同来的共有9人。

  墓地供应趋紧,苏杭墓地向上海市民“关紧闸门”

  在一轮持续多年的公墓开发热潮过后,政策收紧、土地紧缺成为不可突破的瓶颈。尤其在土地本就稀缺的长三角,墓地的供求矛盾更为突出。华康说,由于上海及本地的落葬人数巨大,目前整个吴中区已经很难看到成片的新辟公墓,现有区内各大公墓只剩不到200亩、约4万个墓穴的存量,能使用的年限不到10年。据统计,苏州当地已有八成公墓面临着存量不足的问题,杭州等地的情况也类似。

  2003年6月,苏州市出台新的公墓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新建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墓地,现有经依法批准的墓地不得扩大国土等部门依法核定的用地面积”,“经营性墓地的经营者不得跨服务区域推销墓穴”。横泾公墓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奎元说,目前该公墓已撤回在上海的所有业务代理,同时对现有的墓地“省吃俭用”,现在墓园每年主要靠已售公墓的管理费用来维持运转。

  周奎元还说,最近几年,他们对前来买墓地的上海市民都婉言拒绝,不少上海市民还把墓地迁回上海。

  但上海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据上海市殡葬管理处统计,经过20多年的公墓开发,上海目前共有42座经营性公墓,这些公墓的总面积有约6000亩,目前存量约有2000亩,上海每年去世的人口多达10万,现有墓地只够用约10年,在公墓管理严格的上海,“无地可葬”不完全是危言耸听。

  不管是“埋骨他乡”,还是“叶落归根”,改革葬式已是迫在眉睫

  这两年,横泾公墓开始在几个墓区内尝试小型墓。这些深嵌进草地的卧式墓双穴占地面积在1平方米以下,单穴则小于0.7平方米。周奎元说,目前共有300多个这样的小型墓,已卖出去100多个。

  在苏州,传统的公墓业正在全面求变。华康说,这几年全市公墓改革的力度很大,吴中区也在探索新办法,“比如我们考虑将来把墓穴转入地下,在山体里做"地宫葬"等”。据悉,植树葬、草坪葬等多种小型墓也在杭州开始推行。

  上海改革葬式的力度更大。比如,在上海福寿园,面积在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占去年全年销售量的35%,几乎不占地的壁葬也已售出5400多个。一些公墓的小型墓还发展出了花坛葬、河边葬等各种“新花样”。此外,一种寸土不占的葬式--海葬也正为更多人接受。截至今年清明节,上海已举行海葬114次,11569人的骨灰撒入大海,人们通过纪念碑、网上纪念馆等载体纪念这些故人。

  近几年往苏杭等地购买墓穴的上海市民已经很少,改变葬身之所和改革葬式,其实有着内在的关联。

  “在决定去世后葬在哪里之前,我们应该首先考虑选择一种节省土地的葬式。”上海杨浦区的老人李秋萍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