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英国打击黑工致中餐业萧条 华人商业可能全受创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英国政府大力打击黑工,对整个英国华人商业造成影响,除中餐业及大型中国超市外,部分老牌华人装修、厨具、地产、信贷公司和婚纱影楼也表示,中餐业萧条连带影响其它行业发展。
很多华人业者表示目前苦无对策,对未来发展持观望态度,若情况继续恶化,英国华人商业恐会全线受创。

  报道称,两间华人装修公司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该行业受影响甚巨。因中餐馆开业装修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而自打击黑工行动开始后,大部分东主采取观望态度,新餐馆开业数目明显下降,几乎所有正在洽谈的生意都已停摆。

  经营装修公司已近十年的黄先生说:“一般每年仅能承接3至4个10万镑至20万镑的中餐馆开业装修工程,且此类装修工期至少3个月,往往洽谈合约也需数月。政府突然高调打击黑工后,几乎谈好的3个工程现都已无消息,估计今年生意将损失70%。”

  黄先生还表示,由于境况差,不得不被迫与所有工人解约,待顺利承接工程再作打算。另一华人装修公司也表示,80%业务为开业装修,今年生意至少损失50%。

  某大型厨具公司老板朱先生也表示,厨具与餐饮业息息相关,2月29日新移民条例实施至今一个月,该公司5个已交付订金的合同被取消,占每月订单量的10%。其它数家华人厨具公司同样面临不同程度的损失,甚至有小型厨具公司生意损失过半。

  专做华人地产生意的两间地产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华人餐饮店东主近月放盘量大幅上升,但交易量却下降。虽然有不少人问盘,但都畏于中餐业人手不足现状,仍在观望。

  职员王小姐诉苦:“交易佣金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我和同事已经几个月没有佣金,基本工资根本不足以生活,再这样下去,唯有转行。”

  报道指出,打击黑工甚至影响华人婚纱影楼的生意。某影楼东主表示,现下人心惶惶,许多中餐从业者结婚、拍婚纱照、摆酒的计划都已暂缓,该影楼目前已近停工状态。

  经营厨具的朱先生表示,1988年曾亲眼目睹,由于中餐人手严重短缺,厨房工人工资数月内由180镑炒到260镑。他说:“60年代来英经营中餐的香港移民,80年代末大多已做不动了,而在英国长大的子女又大多不愿再做中餐,英国人又做不了,人手奇缺的情况下,工人工资数月内炒高5成。”

  20年来中餐价格没有太大改变,但铺租、人工至少上涨一倍,所以中餐业当前所受打击,较80年代末更为严重,并拖垮所有与中餐业有关的华人商业。

  受访的多个行业雇主亦表示,华人刻苦耐劳、诚信有加,不仅没有与本地人竞争,反而填补了“苦工”空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