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大众南京挂牌 15亿元高价收购南京菲亚特

  如果不出意外,上海大众受让南汽菲亚特资产的协议,将在近日内签署,这将是上汽集团与南汽全面合作后,首次对南汽资产进行处置。而记者了解到,协议涉及的资产转让价格,达到15亿左右,这相当于上汽集团收购南汽的实际出资额。


  对于上海大众而言,在土地价格和生产设备价格高涨的当前,收购南京菲亚特资产成立第四工厂,不仅能大大节省投资金额,还能加快新车上市时间,这将是一场双赢的买卖。

  上海大众南京挂牌

  4月1日,上汽集团完成对南汽集团100%股权收购工商过户变更手续,而上汽集团与上海大众的资产转让协议,也已于日前签署完毕。按照计划,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将于4月18日正式挂牌。知情人士透露:4月18日,上海大众新车SantanaVista志俊的第一辆车,将在南汽菲亚特下线。届时,上海大众第18届董事会也将在这里召开,德方的高层将悉数到齐。

  上海大众销售旺盛,却由于缺乏新生产基地,面临产能瓶颈。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上海大众2008年干部大会,总经理刘坚表达了希望重新回到第一的愿望。随着新基地的投产,上海大众的产销能力将实现新的高地。

  为了顺利迎接Vista志俊的下线,早在2月份起,南京菲亚特开始了工厂的全面改造。新基地计划2008年年中实现投产,当年预计可实现6万辆产能。至2010年规划产能为10万辆。

  为了使新基地尽快走上发展轨道,早在1月中旬,南京菲亚特首批54名员工,已经前往上汽集团培训,为了做好首次培训,双方高层之前进行了30多次认真细致的沟通策划。

  此前,上汽集团和上海大众共同确认的评估公司已经进驻南汽菲亚特对其资产进行评估。而在此之前,上汽集团对南汽菲亚特资产的初步价值意向为7亿-15亿元人民币。

  与菲亚特分手,南汽收回菲亚特所持有的南京菲亚特50%股权,仅形式出资一欧元,而对菲亚特资产转让的心理价却高达十多亿元人民币。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之所以愿意以一欧元退出,因为此前南京菲亚特已连续亏损,甚至有消息称已资不抵债了。而菲亚特在与南汽分手时也带走了所有与生产派力奥、西耶那178平台有关的专用设备。

  但这并不影响上汽集团所拥有的南京菲亚特资产的质量。

  净资产方式转让

  上海大众所受让的南京菲亚特的资产,还包括土地、地面建筑物及设备等资产。这部分资产,不算土地的价值至少在5500万以上,而南京菲亚特的土地当时南京给的地价就需要19万一亩,南京菲亚特总共拥有63公顷土地,即使按照19万一亩的最低保护价计算,也需超过17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上汽集团转让给上海大众的是净资产,上汽集团获得上述转让金后,还要偿还包括股东、银行贷款和供应商货款在内超过4亿元的债务。

  事实上,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计算,新建这样一个规模的工厂,投资额预计需要30亿左右。对于上海大众而言,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从时间成本角度计算,受让南京菲亚特,都是最优的选择。

  而在这笔交易中,上汽集团也是赢家。按照此前上汽集团与跃进签订的全面合作协议,上汽集团以持有的上海汽车(600104.SH)3.2亿股股份,换取了跃进集团全部的整车资产、紧密零部件资产和东华公司75%的股权。

  虽然,在收购南汽时,上海汽车股价一度高达超过30元,但上汽换取南汽的资产是净资产。如果同样以净资产为标准,按照2007年9月30日,上海汽车每股净资产摊薄为5.4元,3.2亿股作为与跃进集团的交换,上汽集团实际出资为17.28亿元。而通过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上汽从2005年10月24日起在二级市场按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远低于5.4元的每股3.98元价位申报买入了上海汽车股票,截至2005年10月27日,上汽集团以上述价位增持上海汽车股票的数额为2.57472亿股,所用的资金总额约10亿元。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部分股票,上汽集团仍没有抛售。如果算上这部分股份摊薄后的成本,上汽集团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收购南汽实际出资仅为14亿元不到。

  可以说,仅南京菲亚特一个项目,上汽集团已经赚回了当初付出的成本。(俞凌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