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总工会称未发现GE合资厂侵害员工权益(图)

厦门通士达照明公司组装车间一角。蒋升阳摄

  一位专家对此事评论说,产业转移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一种正常行为,企业要赢利,投资必然选择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地方。PMO不应该采取歪曲事实的手段,企图达到干扰企业投资行为的目的。这种做法违背了市场经济通行的公平竞争原则。

  4月12日,记者赶赴处于“被指侵害员工权益”事件漩涡中的厦门通士达照明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苏烟源开门见山说:“美国PMO(PolicyMattersOhio的简称,译为"俄亥俄政策事务")的报告是片面的、不负责任的,与通士达的实际情况不符。
PMO从来没有与我们公司接触过,我不知道他们自称的调查数据从何而来。”

  PMO是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的一家非政府组织,主要从事对俄亥俄州经济政策的研究工作。3月25日,PMO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好灯泡,坏工作:荧光灯背后的工人和工作环境》的调查报告,称美国GE(“美国通用电气”简称)公司在厦门的合资工厂——厦门通士达公司以种种形式压榨工人血汗,如员工每月工作250小时以上、生产线上的员工几乎没有机会喝水和上厕所、员工经常饿肚子、员工体检部分指数超标等。

  这些结论是如何得出的?PMO仅在报告中称:曾于去年采访过通士达公司35名员工。

  美国GE公司

  认定PMO报告失实,回应四大污点

  事件发生第二天即3月26日,GE公司派出由11名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奔赴厦门,针对PMO报告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在通士达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现场调查,包括对超过120名员工进行随机访谈,审阅100名员工记录。

  对于PMO报告中所指的侵害员工权益各方面,GE公司一一给予了回应。4月10日,GE公司发布调查结果称:通士达没有任何违反劳动法规的行为,也没有证据表明有如该报告中所称有员工致伤事件发生,相关认知培训和汞监控项目都符合要求。PMO这种草率且未经过仔细调研便出台的所谓“报告”,与事实不符,不完整、不准确的表述对GE以及通士达良好的声誉以及记录造成损害。

  对于PMO报告所指工人每周工作的时间超过64小时,却得不到足够的加班工资。GE声明,PMO是引用标准工时工作制的规定来计算工资,而事实上,通士达公司实行的是由厦门市政府所批准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办法。在该项批准下,通士达可以综合计算工时期内为每一名员工安排某个具体的最长工作小时数。这使得公司可以在生产高峰期间作出超过正常工作小时的安排(可以加班)。

  PMO报告称,工人在含汞的环境中工作而缺乏必要的防护培训。GE调查报告指出“这个指责完全错误”,通士达的体检项目符合GE在所有生产场所的要求,通士达目前实施的对这些员工进行调岗以及跟踪检查,同GE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方法近似。记者查看了厦门市卫生检测中心2008年1月4日对通士达公司的检测报告,其相关汞作业区的汞浓度值为0.0027毫克/立方米—0.012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据了解,GE要求组装线上50名工人脱下保护手部的手套进行检查,并未发现如PMO报告中提到的有任何形式的伤害。而对于“通士达仅雇用32岁以下的女工”的指责,GE声明:通士达并没有针对雇用年轻女工的具体雇用政策,同时在电子行业中,这种年龄和性别的组合也是十分普遍的。

  厦门市总工会

  公司员工月均收入1600元以上,不存在侵害职工利益事实

  4月9日,厦门市总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人员介入调查这一事件。4月12日,记者采访了厦门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永红。

  他说,工会的调查证实,PMO报告与事实有很大的出入,调查没发现厦门通士达在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工厂环境等方面有危害员工利益的违规现象。

  陈永红说,PMO报告称GE中国公司无工会。事实上,厦门通士达原是一家国有企业,本来就有工会,后来与美国GE公司合作后,公司工会更注重员工的利益保障问题。市总工会每年都会对其工会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工会组织健全,程序规范。

  工会的调查表明,通士达每年都组织所有涉汞岗位的员工进行岗前、岗中及离岗的职业健康检查,对检查出的相关指标临近或超过人体正常值的员工,公司均妥善迅速调整岗位,并在3个月后进行复查。目前,经复查,原来接近标准的极少数员工,其相关指标均恢复或低于正常值。

  调查显示,通士达采用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每天工作时间控制在9.5小时以内,符合我国《劳动法》规定,加班补贴都按照相关规定支付1.5倍的工资。

  陈永红援引调查结果称,通士达目前提供给员工的营养食品是25种,餐饮补贴目前是每人每天4元,工人一般每餐花费4.5元到5元,饮食状况员工普遍感到满意。在工资方面,对生产性员工,试用期实行计时工资,试用期过后,实行经济责任制工资制。公司员工平均收入每月1600元以上。

  通士达公司

  PMO诬指非法用工意在抢回饭碗

  4月12日,记者在通士达公司生产线旁随机采访了几位员工。在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工资待遇等方面,员工们的回答均符合GE公司和厦门市总工会的调查结果。

  “通士达的环境管理体系以及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已经取得相应国际标准的认可。”苏烟源介绍说,2007年9月,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机构SGS对通士达进行审计,没有发现任何员工对工作环境或实际操作有顾虑。

  “PMO为何对一家远在中国的GE合资公司发布一份失实的调查报告?”苏烟源分析认为,PMO的大本营位于俄亥俄州,而该州恰恰是GE的重要灯泡生产基地。去年为了节省成本,GE关闭了当地的6家工厂,将生产线移至中国。“一批原GE的照明工人因此失业。PMO诬指通士达,其目的在于对GE施加压力,迫使它回到美国投资,抢回饭碗。”

  据《第一财经日报》4月10日报道,PMO报告的作者、该机构研究主任席勒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之所以要做这样的调查报告,是因为我们想了解GE在转向节能灯泡的过程中,海外工人的状况如何。”该报道说,席勒并不讳言写这份报告的目的之一是希望俄亥俄州的工人能够参与新一代节能灯泡的生产,为俄亥俄州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一位专家对此事评论说,产业转移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一种正常行为,企业要赢利,投资必然选择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地方。PMO不应该采取歪曲事实的手段,企图达到干扰企业投资行为的目的。这种做法违背了市场经济通行的公平竞争原则。(蒋升阳)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