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杭州出资培训龙井炒茶继承人(图)

杭州炒茶技艺大赛一景。

  (新华社发)

  日前在杭州西湖龙井开茶节上,记者获悉,作为已延续1200多年的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已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杭州将连续3年安排50万元经费保护龙井茶炒制工艺。

  炒茶能手越来越少

  作为烘焙茶的代表,西湖龙井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其中色、形主要取决于炒制工艺。最近,杭州市农业局举行了有史以来首次“西湖龙井高级炒茶技师职业资格考试”,挑选技艺传承人。


  “龙井茶好吃,可炒制是件很苦的差事,真正学好要七八年。我收徒时只问3个问题:锅底温度300℃,怕不怕烫?春茶采摘时常要连续炒茶16个小时,怕不怕手酸?一个手势就要学3年,耐不耐得住?”1999年“炒茶王”、62岁的叶连荣告诉记者,他只收过30位徒弟,很担心后继乏人。据他介绍,“子承父业”的传统已被打破,现在20多岁的炒茶能手少之又少。

  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内的西湖街道农业民政科科长陈凤仙曾作过统计,街道所辖9个茶村、2个合作社有茶农4000多人,会炒茶的在半数以上,但年纪多超过40岁。更小的茶农后代对炒茶大都不感兴趣,一是怕吃苦;二是外出经商、学习日益增多,难以用大量时间学炒茶。

  学炒茶,政府“埋单”

  根据“西湖龙井炒茶工等级评定标准”,该职业有技工、技师、高级技师3个等级。“我们希望通过制定"炒茶工标准",传承西湖龙井的主要工艺特征。”标准起草人之一、杭州茶叶学会会长俞利妹表示。在今年开茶节上,杭州市政府为首批16名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高级炒茶技师)颁发了证书。

  杭州市政府还将为40岁以下的西湖龙井产区本地人“埋单”1000元的炒茶技艺学费。对此,有关人士表示:“为保护传统工艺,在政策上倾斜可以理解,这并不是说对炒茶工有地域限制。”

  “西湖龙井的传统炒制工艺后继乏人,政府希望先挑出"师傅",再由他们来传续。”杭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东方早报》报道)

  西湖龙井炒制工序(延伸阅读)

  西湖龙井茶的传统炒制分“青锅”、“辉锅”两道程序。“青锅”即杀青以及对茶叶的初步造型,每锅鲜叶约125克,锅温在240℃至300℃,先高后低。开始以抓、抖等手势为主,待青叶散发一定水分后改用搭、压、抖、甩等,压力由轻而重,以“理直成条、压扁成型”。青叶炒至七八成干时即起锅,历时12—15分钟。

  “辉锅”是进一步的整形、炒干。通常4锅“青锅叶”合为1锅,锅温约100°C,需炒制20—25分钟,主要采用抓、扣、磨、压、推等手法,手势逐步加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