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解说西藏发展之路

  权威专家眼中的“数字西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大丹增解说西藏发展之路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李斌、隋笑飞)“西藏历史上长期处于封建农奴制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十分悲惨。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劳动人民才享受到当家做主的权利。
从那时起到现在,西藏社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西藏的变化翻天覆地。”

  在堆满书籍的办公室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大丹增,通过一系列来自权威部门的数字向记者解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之路。

  180个项目总投资达770多亿元

  (数字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前年国务院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的40条优惠政策,去年又确定了总投资达770多亿元的180个西藏规划项目。这些项目覆盖面广,对经济社会发展拉动作用大。而其资金93%以上源自国家财政。

  (专家点评)大丹增:西藏从元朝起纳入中国行政版图,迄今已历经元、明、清、民国等多个历史时期。历朝历代,中央政府都没有过这样的支持力度。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民族大家庭里面,才能有这样的发展机遇和条件。短时间里,国家给予这么大的支持力度,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40多年:西藏制定255件地方性法规、条例

  (数字西藏)自196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共制定了255件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其中包括《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决定》等,同时将西藏传统的“藏历新年”和“雪顿节”等列入自治区节假日。

  (专家点评)大丹增:这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体现——就是各民族一方面有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一方面可以根据地方实际变通执行各项大的法律法规。西藏制定了这么多地方性法规和条例,完全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符合西藏区情、符合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拿婚姻法来说,结婚年龄一般是“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而西藏自治区则根据藏族以及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婚姻家庭关系的特点出台了适当变通的条例,对少数民族男女结婚年龄分别降低了2岁,为解决西藏在婚姻关系中存在的特殊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县、乡两级人大、政府领导班子:藏族等少数民族干部占八成以上

  (数字西藏)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主席以及所属各地区、市、县的人大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均由藏族公民担任。截止到2007年底,西藏县、乡两级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分别占到了84.04%和87.49%。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等藏族代表人士还担任着国家领导人的职务。

  (专家点评)大丹增:这是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有力证明。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政策。中央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大量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参与管理,有职有权。他们是我们党领导西藏工作的重要力量,正在为西藏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59万多农牧民“安居”

  (数字西藏)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788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将年人均收入低于800元的特困农牧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饮用卫生水是衡量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到2007年底,西藏102万农牧民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从目前占总人口50%以上提高到85%以上。

  西藏启动农牧民安居工程两年多来,全面改善农牧民的住房条件,已完成11万多户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有59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并力争在今后几年内,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

  (专家点评)大丹增:“安居工程”非常重要,因为西藏农牧区尤其是牧区住房条件很差,很多牧民一年四季住在帐篷里,有的地方人畜不分,没有电,也没有水,通过这个工程,既解决饮水、用电问题,又推广了沼气、太阳能等。以人为本,在西藏越来越得到体现。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援藏资金和项目应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牧民生活这个重点。如今,越来越多的援藏资金从城镇投向了农牧区。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将进一步让百姓分享,在西藏也莫不如此。

  到2010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

  (数字西藏)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西藏已经形成了协调发展的交通运输网络。有关数据表明,到2007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计划到2010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

  (专家点评)大丹增:西藏过去长期封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基本上没有现代化的公路,航空和铁路就更不用说了。和平解放以后,解放军进藏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修建几条公路大动脉,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几十年来,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很大,西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交通体系。现在,西藏又在加强乡村道路的建设,还提出了青藏铁路延长的规划。为什么着重解决交通问题?要致富,先修路嘛。

  宗教信仰自由: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

  (数字西藏)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住寺僧尼4.6万多人,活佛350多名。国家先后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哲蚌寺、色拉寺等著名宗教活动场所列为全国或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拨出专项资金和黄金、白银等用于寺庙的维修和保护。

  (专家点评)大丹增:西藏有这么多宗教场所、僧侣,完全能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百姓每天转经、朝佛,遇到婚丧嫁娶,都可以按照民族和宗教习俗举行各种仪式,都是在自由的状态下进行。共产党不信教,但对宗教采取这样的自由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中国政府十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权利——大量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98%以上县出版民间文学集成藏文卷本

  (数字西藏)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各地成立了专门的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整理和研究机构,陆续整理、编辑和出版了一批文艺集成,98%以上的县都出版了本县的民间文学集成藏文卷本。

  (专家点评)大丹增:为了全面系统地抢救、收集、整理和出版西藏的民间文化遗产,国家动员了西藏各地区的力量,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历时几十年。花几千万元对勘藏文《大藏经》,整理《格萨尔王传》……这些都是规模宏大的文化工程,藏族优秀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每年出版藏文图书在100种以上

  (数字西藏)国家在西藏教育系统全面推行以藏语文授课为主的双语教学;西藏的广播、电视专门开设有藏语频道,《西藏日报》藏文版每天出版,并使用计算机藏文编辑排版的先进系统;近年来每年出版的藏文图书都在100种以上;藏文编码已通过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使藏文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

  (专家点评)大丹增:国家高度重视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切实保障藏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西藏自治区先后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将学习、使用和发展藏民族语言文字的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调查表明,在西藏,百分之十几的人口会使用藏、汉双语,主要集中在城镇;但是在广大农牧区仍然普遍是单语——藏语,约80%的藏族人只会藏语。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农牧民的文化水平、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主要是依靠藏语文来进行。

  全区土地面积逾三成是保护区

  (数字西藏)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先后颁布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森林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法规和行政规章。目前,西藏已建立9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和23个地、市、县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34%左右,居全国第一。

  2006年至2030年期间,根据《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国家将投资超过100亿元的资金,实施14项工程,涉及天然草地的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人工种草工程、防沙治沙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矿山迹地修复工程等。

  (专家点评)大丹增:西藏的环境保护工作一直受到外界关注,因为青藏高原是亚洲几大江河的源头。目前西藏的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大部分地区处于原生态,是世界自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我正在翻译即将出版的《走进西藏——生物多样性和保护事业》一书的藏文版,这是一本美国专家和中国藏族、汉族专家共同编写的书,专家对西藏实地考察后认为,如今西藏一跃成为世界范围内生态保护的领先地区之一。书的前言是美国前总统卡特写的,他在前言里说:“这本书深深吸引了我……它记录了西藏许多生态保护的成就。如果我们要在这个星球上实现和平,我们必须改变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这一点上,西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范本。”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