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建委委员:限价房政策暂不突破户籍限制

  几经讨论后,北京限价房政策户籍限制开始破冰。

  4月15日上午,北京市建委委员程建华向记者表示,已经定稿的北京市限价房销售办法暂时限制在本市户籍人口申购,但是根据资格审核和房源情况,酌情扩大申请范围。

长期来看,北京市限价房会逐步向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绿卡)和被引进的人才开放。

  户籍之争与“夹心层”的要求

  今年2月底,北京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程建华介绍,北京市建委先后收到电话、电子邮件等各类意见共计6000多条。

  其中关于户籍限制成为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4月15日在 “民生地产乐居中国城市评选”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限价房完全可以由经济适用房代替,如果非要做限价房,当以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为主。而北京市流动人口是“夹心层”的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中心主任牛凤瑞告诉记者,北京限价房定位是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而从北京市的实际收入情况来看,“中等收入家庭”多是外地户籍人员,排除掉这部分人员,所谓“中等收入家庭”概念并不完全。

  一位网友在给北京市建委的“意见”中这样写道:“我在北京工作了5年,收入等条件都符合限价房购买标准,而且每年都向北京市纳税,为什么人为性地将我们排斥在购买限价房之外”?

  上述网友进一步强调说,“限价房”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义,并不属于保障性住房,而是普通商品房的一种。在2006年时,国家有关部门为控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提出在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投放限价房。

  如果限价房不能由全部人民共享、共同购买,那么“夹心层”购买房屋的刚性需求被迫挤到商品房上,依靠市场来解决。而国务院“24号文”中明确提到,中高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才依靠市场解决。

  顾云昌表示,如果不能将限价房合理进行配置和销售,则其抑制房价的功能不能发挥,限价房再次成了一次准福利分房。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限价房本身设置就不合理,如果作为商品房推向市场,就不应该再人为地对购买人群进行户籍限制。

  北京市建委委员张农科告诉记者,目前阶段,北京市限价房仍以解决本市户籍居民住房困难问题为主,其供应对象主要是北京市中等收入家庭、征地拆迁过程中涉及的安置家庭,及市政府规定的其他家庭。

  对于户籍标准,北京市也将实行“动态管理”,在正式向市场推出后,还要根据房源和需要情况进行调整。

  “摸石头过河”与“道德风险”

  虽然北京市并不是第一个推出限价房管理政策的城市,但是其政策制定等工作仍在“摸石头过河”。

  程建华表示,北京市限价房政策是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的,但是真正实行起来以后,还要根据房源、申请人员等各类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例如,对于限价房的价格制定和5年后上市征收差价比例上,北京市建委也提出动态管理的政策。初步确定,5年后买房人出售限价房的要征收差价的35%,但是会根据房价变化等因素,到时候进一步调整。

  住房保障专家牛凤瑞向记者表示,北京市限价房政策虽然制作缜密、征求了广泛的社会意见,但是其政策当中仍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例如,对于社会反映强烈的“假离婚骗取限价房”的问题,虽然经过政策的再三完善,仍无法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专家担心,北京限价房会走原来经济适用房的老路,出现一些“道德风险”的问题。

  北京限价商品房价格制定政策中表明,将根据项目综合开发和合理利润为基础,由北京市发改委、建设、财政等部门,参照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房住房价格,研究制定。

  而同地段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如果由开发商刻意拉高,是否仍可作为参考标准?综合开发和合理利润又该是多少?一连串的问题,是限价房政策“实转”以后必须面临的问题。

  对于限价房的购买标准,政策中规定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不超过8.8万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家庭总资产净值在57万元及以下;4人以上家庭年收入为11.6万元,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家庭总资产净值在76万元以下。

  牛凤瑞指出,如果真正去核实申请购买家庭的财产等状况,需要多少的人力、物力去核实呢?这么高的行政成本付出,是否值得?

  北京限价房管理政策中还指出,对于多次摇号未中的,轮候3年以上的,区县保障管理部门可直接为其配售一套限价商品房。

  对这条政策,牛玉瑞表示,这样的政策很容易造成权力寻租空间。 本报记者 贾海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 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