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海南“候鸟族”炒高房价 房子1年空10个月(图)

海南高层
海南高层

  一年只住几天 “候鸟族”海南置业炒高房价

  每逢夜晚,位于海口滨海大道的滨海明珠小区都只有寥寥几个窗子闪着光。然而,你可千万别怀疑那些没有亮灯的房子就没有生命。据这个小区的住户介绍,滨海明珠的很多房子都是内地人买来度假用的——“他们一年只在这里居住几天”。

  海南优良的气候条件吸引着大批内地人以旅游度假或投资为目的在此购房。从三亚、海口,到琼海、保亭都有内地购房者的身影。自去年起,海南的房价“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些海南本地居民认为,内地人到海南购房使得房价日益攀升。

  海南多半房子都被“候鸟族”买走,却不居住,令许多买不起房的本地居民颇有微词本报记者 闵旭峰 摄

  海南半数以上房产被外地客购得

  “我每天下班经过滨海明珠,都只见寥寥几个窗子亮着灯,听说这的房子早就卖完了,怎么没人住?”目前还租住在新港附近的杨先生日前向记者抱怨,“外地人买了房却不住,却炒得海南的房价日益攀升。我都奋斗十几年了,想买房还是买不起。”

  14日中午,记者来到杨先生所说的滨海明珠小区,通过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张先生了解到:滨海明珠共有两栋楼300套房子,基本都售出了。可目前入住的却只有一百多户。他介绍,这里的很多房子都是内地人买来度假用的。春节过后,就有很多人回内地了。

  滨海明珠并不是个特例。14日,记者从省建设厅了解到,2007年,在海口地区所销售的房产中,岛外买主占了54.86%;而在三亚的房产中,岛外买主占了85.8%。长三角、东北、珠三角、京津唐地区的外地购房者成为海南购房的主力。而这些“候鸟族”买房后,每年却只住几十天,造成大量房屋长时间闲置。

  物业公司: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记者昨晚在滨海明珠小区看到,偌大的两栋楼却只有不足十户人家的窗户亮着灯。

  滨海明珠物业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该小区的业主外地人占60%以上,每年入住时间最多一两个月,“目前,管理费只收上来1/3,员工的工资都快没的发了。”住的人少了,可楼道照明等公共设施却不能少。

  海口市民许先生在滨海明珠购买了一套146平米的3居室,留给儿子结婚使用。因目前不住,闲着可惜就租了出去。对于闲置房浪费资源问题,许先生认为房子属于业主的资产,怎样安排是业主自己的事。

  对此,利亨花园营销处刘经理说,目前很多小区的物业费都是一年交齐,很少有收费难问题了。且闲置3个月以上的房子也按70%交费,人不来住却交了管理费,应该说物业没有亏本。至于照明等设施,是业主应享受的服务,不是入住人多人少的问题。

  部分人抱怨“候鸟族”炒高房价

  杨小姐目前租住在海口金花市场一带,从月薪上看属于白领一族。工作相对稳定后,她前年打算买个小户型房子自己住。可还没等她把钱攒够,房价却又涨了。杨小姐认为,虽然大家都说海南的房价相对内地来讲并不高,但海南的收入和内地没的比。

  杨小姐甚至把自己买不起房的情况归罪于来海南买房的外地人。“大量有钱的外地人来海南抢房抬高了房价,致使本来经济收入就偏低的本地人买不起房了。”因此,她认为,应该限制外地人来海南购房,“把房子留给本地人购买”。

  海口市民许先生也有同感,大量外地人来此投资购房,却只在春节期间过来居住,“这样的话,本地居民永远也买不起房子。”

  “房子一年有10个月空着,人不在这消费,怎能推动海南的经济发展呢?还不如把房子降价卖给本地人。”采访中,市民王小姐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限制外地人购房不符合市场规律

  对于杨小姐和许先生的想法,省建设厅的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并不是因为外地人来海南买房,才使得海南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外地人来海南买房是一种市场规律,海南不可能对此进行限制。就全国来说,也没有任何一个地区会有这样的作法。

  宝发国际大厦营销处经理郑慧钦也表示:“作为旅游省份,发展旅游地产是海南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经济发展本身就会带动房价走高,并不是外地人抬高了房价。海南应该有博大的胸怀欢迎各地的客人,而不把他们拒之门外。”

  对此,利亨花园营销处刘经理认为,目前的房子不仅具备居住功能,还是个人资产的一部分,具有良好的理财功能。这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普遍的投资方式了。同时,开发商做一个楼盘要几年时间,需要消费大量建材、雇佣大批工人。建成后,外地人购房,来这里旅游消费等,都给海南带来了商机,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至于说外地人买房后,房屋却一直闲置。省建设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那是业主自己的事,谁也管不着。

  解决闲置房须靠市场调节

  既然不能通过限制外地人购房来满足海南本地人的购房需求,该如何解决海南本地人部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呢?海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新华说,目前大量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是全国的一个普遍现象,这需要政府推出更多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对于闲置的房子,浪费了资源,该如何解决呢?据了解,目前很多外地人对自己名下闲置的房子选择出租。记者在海南消费网上看到大量三亚海景房出租的信息,该网站市场部刘经理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这种出租信息就开始迅速多了起来,平均每天约有一百条,多的时候有五百多条。他介绍,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很多外地的“候鸟族”过完春节离开后,就把房子出租出去。从去年开始,这种趋势逐渐明显起来。

  对此,徐新华教授认为,出租是解决闲置房的一个办法,但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小。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还是靠市场自身调节。他认为,等到市场趋于平稳,或是对闲置房征收更高的管理费、服务费等,使那些买房用做投资、度假的人的成本增加,就会解决这个问题。而这时,买房的人就是真正需要的人了。

  作者: 徐晓梅 陈敬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先生 |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