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4万大学生毕业后“回炉”培训令技校火爆

  大学生“回炉”令技校火爆

  越来越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参加职业培训,因为他们找工作时遇到难题:大学阶段理论学习多,实践机会少,动手能力差。为了补上这一课,他们不得不到技校“回炉再造”。

  “回炉”读技校

  记者从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07年,山东省技工学校招生人数达到15.9万人。

其中大中专毕业生到技校“回炉再造”的4.1万人。技校生源质量提高。

  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严善林介绍,2002年以来,到技校“回炉”的大学生逐年增多,其中以文科生居多。这些学生感到,大学阶段学习理论多,动手能力差,找工作难。而培养动手能力是高级技工学校特长。严善林说,这些学生理论基础好,入学后成绩不错,就业形势很好。

  教育部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负责人说,目前我国部分职业培训机构受训者中,有近四分之一是大学生。

  大学生“短腿”

  高等教育重理论、轻实践,使很多大学生就业时暴露出“短腿”。大学生“回炉”热,反映出我国高等教育存在困境。

  山东一所师范院校计算机系毕业生李子江找工作中屡遭挫折。他说,计算机是动手性很强的课程,在学校上机操作时间少。很多同学到毕业都没有动手安装过电脑,有的连主板、内存条都分不清楚。

  大学毕业后,李子江参加了3个月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最终进入一家电脑公司工作。

  山东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市场上什么专业热门,一些学校就开什么专业,而不考虑就业形势。有的学校上新专业就是为了多招生,喜欢开设投资少、见效快,靠几本书、找几个老师就可以上课的“软”专业,而对工程技术、数控机床、机械电子等需要上设备、上仪器、投入比较大的“硬”专业不“感冒”;有的学校将专业“化整为零”,彼此之间缺少差异。比如计算机专业,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有的还开设了几个专业。但培养出来的学生难以满足用人单位不同要求。

  一位高校管理者认为,“连续几年扩招,许多学校投入大,负债严重。从某种程度上说,招生人数就是学校的生命线。”

  教育结构需调整

  到技校“回炉”,是部分大学生的理性选择,也造成资源浪费。专家认为,高校应不断调整教育结构,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更好结合。

  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鹿立说,当前高等教育的矛盾从入学难转移到就业难。现在应在“入口”把关,以市场为导向“订制”人才。政府要定时发布产业需求信息;高校可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合“办学”,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宪文认为,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但教育内容没有作出相应调整。本科阶段应该将重点放在通识教育上,专业学习面太窄,会给毕业生就业带来困难。

  专家建议,按院系或学科大类进行招生。新生入学后前两年以基础课为主,大二时可根据学院提供的专业选修课程进行选修,第三年可按自己的兴趣特长确定专业方向,使学生得到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避免盲目选择专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张晓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善林 | 李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