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即将毕业

  新华网拉萨4月20日电(记者刘铮、德吉)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唐卡专业8名本科生,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他们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小组组长边巴旺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西藏大学在全国第一个把唐卡艺术请入大学讲堂,保护、继承和发展了这一藏族传统绘画,特别是在理论体系上取得了飞跃。


  “我们的学生,除了主要学习唐卡外,还要学传统国画、西洋画以及电脑设计;不仅学技法,更注意学习理论。所以,我们毕业生最大的特点是理论功底扎实,视野比较宽广,很受欢迎,主要去向是学校师资和艺术团体美工。”边巴旺堆介绍说。

  “唐卡”系藏文音译,是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藏族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边巴旺堆介绍,西藏大学从1985年开始进行唐卡教学,当时招收的是专科生,唐卡只是这些学生学习的其中一个科目。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收至少一名唐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招收了唐卡专业第一批本科生。

  “第一批唐卡专业本科生今年毕业后,我们打算再招15名唐卡专业本科生。目前仅拉萨、林芝、山南三地就有50名学生报名。”边巴旺堆透露。

  目前,经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申报,国家已把唐卡中的勉唐派、钦泽派两个流派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下拨保护经费。失传多年的唐卡颜料传统工艺已被成功发掘并恢复生产,受到唐卡画师的广泛欢迎。

  目前,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有4名教师从事唐卡教学,其中包括1名教授和1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丹巴绕旦教授出版有《西藏绘画》《西藏美术史》等专著。

  “无论是理论还是技法方面,唐卡艺术都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边巴旺堆介绍说,在唐卡技法方面,传承更加深入;在唐卡理论方面,完善的理论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边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