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颇有争议的张治安

  张治安,现任安徽阜阳市颍泉区区党委书记。

  在阜阳,张治安是个“传奇”人物,也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他是“行贿者”、是媒体曝光的“白宫”主人,有人说他是行事粗暴简单的执政者,也有很多官员说他是有魄力的“实干家”。


  鼎盛时期,张家有10人在颍上县要害部门担任干部

  张治安的“传奇”,源于他家族的不一般。

  有例子可以说明。阜阳仅有的3个国家4A级风景区,全部出自张家人的“大手笔”:颍上县小张庄和八里河南湖公园,以及颍泉区生态园。小张庄风景区是张治安的父亲张家顺(原颍上县县委副书记)一手规划建起来的,而张家顺的弟弟张家旺与其儿子张志勇在担任八里河镇党委书记期间,建起了八里河南湖公园;2001年,张治安上任颍泉区党委书记后,效仿父辈,建起了气势恢宏、占地千余亩的生态园;张治安的堂弟张治刚也不甘落后,在任颍上县汤店镇党委书记时,兴建了占地600余亩的迪沟生态旅游景区。

  如果说这个例子能说明张治安及其家族的能干及官场根基深厚,另外一个例证则颇具讽刺意味。

  曾因牵出行贿者最多而闻名的阜阳获罪官员张华琪,在其判决书中,确认了张家4人参与行贿的事实。张志勇(先后任八里河镇镇长、书记),张志刚(曾任汤店镇党委书记),姜辉(先后任南照镇镇长、书记和颍上县副县长),以及张治安本人均向张华琪行贿,其中张志勇和张志刚是张治安的堂弟,姜辉是张治安的妹夫。据参与此案的一位政法官员称,在对张华琪的庭审过程中,张治安行贿金额中有10万元被法院认定为张华琪索贿,张华琪在法庭上说:“请你们问问我的前任,也可以问问我的后任,在颍上,有哪一任县委书记敢向张家"索贿"?”

  “张家的势力达到鼎盛时期,张家人在颍上县担任副县级干部的多达10人,而且都在要害部门。”一位阜阳市委干部告诉记者。

  出生在这样“显赫”家族的张治安,即便是行贿的事实已确凿无疑,也丝毫撼动不了他在阜阳和颍泉的根基。张治安在领导眼中是“能干事”的人。据知情人透露,去年,阜阳市委曾提名他做副市长,因为行贿劣迹被省里否决,可以重用,不能提拔。

  “白宫”主人并未在媒体的狂轰中倒下

  在李国福的举报信《数千农民在流泪万亩良田被糟蹋》中,列举了张治安的数条罪状,其头条罪状是:张治安自2001年至今开始搞圈地开发,把阜城西北颍泉办事处的6个行政村7000余亩的肥沃土地一分3块,把周棚镇至阜阳沿路两旁5000亩土地搞所谓的循环经济园。第一块1000亩,建皖西北商贸城和区政府大楼;第二块1300亩,搞生态园、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第三块4000余亩搞所谓的工业园;第四块5000亩搞所谓的循环经济园。这些土地均无任何审批手续。

  而这些“罪状”,另一方面恰恰成了张治安在其他干部眼中的政绩和有魄力与实干的例证。

  一位阜阳市政府干部谈及张治安时,称其“实干、有魄力,眼光超前”,他到任后建的皖西北商贸城、生态园,还有工业园和循环经济园“是个奇迹”,“颍泉本来是阜阳地理位置最差的区,现在已经变成了阜阳招商引资环境最好的区域。”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颍泉区的阜阳生态园。进到园内,确实被生态园的气势所震撼。难以想象,一个当时财政收入不足6000万元的颍泉区能建设出如此规模和豪华现代的生态园。该园集动物园、植物园、游乐园、度假中心以及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一体,占地1000多亩,目前仍然在扩建中。在生态园的规划图中,一个高尔夫球场与跑马场赫然在目。

  一个省级贫困县(区),需要一个如此豪华的生态园吗?这是张治安的政绩工程,还是像宣传中所称“让环境美起来、让周边群众富起来、让市民乐起来”的民心工程?争议一直没有离开过张治安。

  “皖西北商贸城是将颍泉区境内的几个批发市场集中到一起,但是要使它火起来,还要有配套建设,所以搞生态园建设,并将政府办公楼搬迁过来。使这里变成政治、商贸和旅游的中心。”支持者如是说。批评者却说:如果说市场的建设可以拉动地方经济建设,“生态园”建设就是插花戴帽,可急可缓,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政府的豪华办公楼则纯粹是败家子工程,官帽工程,养眼工程,享受工程。

  李国福列举的第二条罪状是:“张把原区委、区政府卖给开发商,把亲信王家山安排成工程总监,并拆除一个小学建成美国白宫样式的新大楼,耗资巨大”。

  这座被阜阳百姓称为“白宫”的区委区政府新大楼,已经被媒体多次曝光。2007年1月,《农村农业农民》杂志以“安徽贫困区建豪华办公楼,日本人来修小学危房”为主题曝光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均对颍泉区豪华办公楼进行了报道。

  但作为“白宫”的主人,张治安依然没有在这次媒体的狂轰中“倒下”。新的区办公楼于2003年投入使用,而其在附近兴建的生态园、皖西北商贸城也被称为“效益明显”。

  一名曾与张治安共事多年的老干部这样评价张的魄力:张治安做事不怕得罪人,敢用公检法。一名颍泉区出租车司机说,张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但不让群众上访。

  “作风武断,不按套路出牌,一把手风格严重”,这句众人对已被处极刑的前阜阳市委书记王怀忠的评语,居然被许多当地干部用到了张治安的身上。

  4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张治安,张说自己在合肥,记者表示可以到合肥和他见面,或在当地等他,张说:“那太麻烦了”,电话随后被挂断。

  本报阜阳4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治安 | 张华 | 张志勇 | 姜辉 | 张华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