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今年高招政策有4项调整 偏科生可破格录取

  今年江苏高招政策有四项调整

  本三报考门槛降为1B1C;专科可填七所院校;政策性加分减半;偏科考生可破格录取

  再过40多天,江苏50.8万考生就将走进考场,迎战2008年新高考。昨天,江苏省召开2008年高考工作会议,教育主管部门对已公布的2008年江苏高招政策进行了四项调整,涵盖录取批次、选测等级、政策性加分等各个方面,以期让新方案更贴合实际、更显现公平。

  同时,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也在昨天下午正式公布。快报已经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内容发布在江苏都市网上(www.js.cn),读者们可登录网站了解详情。快报记者 谢静娴

  提醒

  每年到了招生期间,黑中介、招生骗子就纷纷出动,欺骗求学心切的学子。昨天,有关部门特别给考生们提了个醒:广大考生一定要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道听途说,尤其是不要听信某些营利性网站散布的不负责任的消息。要了解招生信息,可以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或者各个高校的本科招生网查询。

  今年,高考考生人数下降,但招生计划却略有增幅,考生们迈往大学的路更宽了。这是昨天记者从会上得知的重大利好消息。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透露,2008年江苏省共有50.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1.8万人,这是江苏省高考生源进入高峰期以来首次出现回落。今后的几年,江苏的高考人数下降将是“大势所趋”。

  在报考生源中,应届生48.2万人,往届生2.7万人。报考普通类43.5万人,占85.5%,报考艺术类(含兼报生)6.3万人,占12.4%,报考体育类(含兼报生)1.1万人,占2.2%。从选科结构分析,物理科目组考生24.7万人,占48.6%,历史科目组考生21.7万人,占42.7%,不参加选科考生4.4万人,占8.7%。

  考生人数降低,今年江苏的招生总计划也会随之下调吗?“不会。”胡金波明确表示,去年,江苏省高招总计划约为38万,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还略有增长。因此,对今年的考生而言,上大学的机会将会更多。

  四项调整

  今年,江苏高招在录取批次、选测等级、政策性加分、高校招生自主权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一些调整。从考生、中学、高校的反应来看,他们对这四项政策的调整较为满意。

  1

  本三批次选测等级调整

  门槛降低,1B1C就行

  [调整]

  按照原定的高招录取方案,无论是报考公办本科院校还是民办本科院校,考生的两门选修科目的成绩都要达到B。现在,考生报考本三批次,选科的最低要求降低为1B1C。

  [原因]

  胡金波解释,从以往江苏省本三批次录取情况看,由于本三院校按民办机制收费,部分考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有可能放弃填报本三志愿,同时考虑到江苏省今年考生报考人数减少等实际情况,决定调整。

  [反响]

  “这个呼声其实早就很高了。”昨天,一名民办本科院校的招生负责人透露,最近几年江苏民办本科院校逐步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认可,但是民本院校并没有整体走出低谷,每年还是会有一些学校生源不足。此外,教育部规定今年起独立学院颁发的文凭都不能再出现母校的名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会影响考生的报考热情。因此,适当降低报考门槛,能为民办高校争取更多的“后备生源”。

  “从南京目前的摸底情况来看,选测科目能达到2B的考生有一万多人。”南京一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但是,降到1B1C后,这类考生人数肯定成倍翻了。适当降低本三的选科要求门槛,其实也是好事,这也让那些统考成绩较好但选科成绩不理想的考生的报考面更广。

  2

  录取批次调整

  专一专二批次合并

  [调整]

  今年,专科录取只设一个批次,不再分专一专二。另外,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7所院校,征求平行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原因]

  此举是为了给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

  [反响]

  “对所有的考生而言,选择院校的机会更多。”昨天,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徐刚分析,往年,分别划定专一、专二批次的省控线,每个批次可以填报五所院校。如果考生达到了专一线,专二批次的院校即便填报了,其实也基本上是无效志愿。

  一下子填报七所院校,该如何合理拉开梯度呢?张徐刚建议,前面三个志愿,可以冲一冲,报一些比较好的高校。中间的两个志愿,可以挑一些自己有把握可以上的高校,然后挑几个特色专业。最后两个志愿一定要保险。

  3

  政策性照顾分调整

  总分降低,加分随之下调

  [调整]

  今年,对各类政策性照顾分的分值减半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最高分值一项。照顾分可以和学业水平测试6A1合格加10分的奖励分进行累加。详细政策如下:

  ①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报经省招委会讨论批准,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②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③烈士子女,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④少数民族考生平行院校志愿中A志愿院校报考民族院校的,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报考其他院校的,录取时可加3分投档。

  ⑤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

  ⑥外语选考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其本科平行院校志愿中的A院校的第一专业报考非英语语种的外语专业,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原因]

  胡金波解释,今年高考方案的总分由750分调整为440分,原有照顾分值已经明显偏大,所以将加分降低,这样更为公平公正。

  [反响]

  这个政策的调整,中学校长、考生、家长都十分赞同。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也透露,按照江苏往年的统计,每10分段,会有几千甚至近万名考生。而今年高考总分降低,20分的加分的确是显得过重了。

  4

  高校招生自主权调整

  偏科考生可破格录取本科

  [调整]

  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控线上、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由高校自主录取。同时,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本二批次的高校自主录取。

  [原因]

  “一方面,扩大了高校招生自主权。”胡金波还分析,另一方面,这也给偏才、偏科的学生提供一些优录政策。但是,相应的政策细节还得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才能确定。比方说,哪些高校具备这样的自主权,选科等级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被破格录取。

  [反响]

  昨天,南京一名中学校长提出,考生各科成绩不可能都十分均衡,应该说,这个政策的补充出台,对那些偏科的考生非常有利。

  昨天出台的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中,从答题到填报志愿,再到录取,都有一些新政公布。

  新政一:

  附加题分试卷考试

  今年江苏省统考语文、数学科目实行分试卷、分答题卡、分时段考试。有关部门提醒,考生在参加这两门科目考试时,应注意答卷要求。附加题试卷将在试卷Ⅰ考试结束时分发,不加试附加题的考生在试卷Ⅰ考试结束后交卷退场。

  新政二:

  选科要求月底就公布

  根据2008高考方案规定,普通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达到4C1合格;第一阶段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必须达到2B4C1合格。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在汇总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时,建议招生院校对必测科目不另提更高的要求,对选测科目依据各校以往录取情况提出等级要求。

  另外,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尽快汇总各校的选测科目要求和等级要求,预计在本月底就能在门户网站陆续公布。

  新政三:

  今年都得上网填志愿

  往年填志愿方式是:在志愿表上,认真地填涂报考院校的代码,然后签字确认。从今年开始,这种志愿填报的方式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网上填报志愿。

  可是,农村的孩子没有电脑怎么办?在电脑上填报志愿会不会出错?朱卫国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在高考结束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就将对网上填报志愿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训,学生们到所在中学填报志愿就可以。此外,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比往年还延长了几天。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就不得更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物理或历史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另一门选测科目要注意高校是否有建议选科;二是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在达到省规定的最低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对不符合院校选科要求或等级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将自动进行控制或提示。

  新政四:

  录取工作分六批进行

  今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仍分批进行,但由于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今年合并招生,所以招生批次从去年的七批变成了六批:

  (1)提前录取院校(含普通类军事、公安、政法、航海、师范等本科院校;普通类提前录取专科;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公办本科院校;体育类、艺术类提前录取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院校);(2)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院校;(3)普通类第二批本科院校;(4)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5)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6)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

  普通类各批次有选测科目要求的高校录取时,如某些专业按历史或物理科目投档生源不足,高校可在原投档线上调剂录取选测其他科目的考生;如仍完不成专业招生计划,可调整这个专业招生计划。

  名校招生

  最新探报

  北京、上海、武汉等地都是名校云集的地区,继北大、清华之后,一批名校在江苏的招生计划、选科等级要求也正式向考生们公布,特此披露!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