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共青团回应五四放假年龄之争 称非青年“定义”

  “放假年龄并非对青年的定义”

  时报讯 14岁至28岁的青年“青年节”放假半天的消息这两天引起了网友的普遍关注,面对公众对于上限28周岁的争论,共青团中央权益部相关负责人首次作出回应:“14~28岁的范围不是对青年的定义,只是明确了一下享受青年节放假的青年的年龄段。

  只是明确享受放假的年龄段

  共青团中央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但这一规定没有明确放假适用人群的年龄上限,不便于执行。由共青团中央建议,国务院法制办批准,以28岁为上限,只是明确了一下享受青年节放假的青年的年龄段,并不是对青年的定义。

  “我们这两天一直在关注网友对于青年节放假的反馈意见,”共青团中央权益部相关负责人对本网表示,他们分析网友反馈后认为,网友对于青年节放假是普遍接受的,关心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为什么上限设定为28岁;另一方面,青年节放假能不能执行。

  上午放假还是下午放假不硬性规定

  “其实,无论上限定多少岁,都可能有人不满意。”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目前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对“青年”这一概念的明确定义,欧盟的标准是14~25岁,联合国的标准有14~24岁、14~40岁、14~45岁等,都不相同,没有明确定义。该负责人同时透露,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确定5月4日为青年节时,曾指出庆祝青年节的对象为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相应为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年龄基本为14~28岁之间。

  “放假时间可以参照妇女节来执行,不硬性规定上午还是下午,各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该负责人呼吁各部门和各用人单位应自觉遵守《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切实保障青年的休假权利。

  我国青年年龄划分

  共青团

  共青团章程第一条对团员的年龄作出了明确规定: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的,应该办理离团手续。这意味着,此次享受假期青年的年龄限制和团员恰好一致。

  国家统计局

  统计部门对青少年的划分是0岁至14岁。

  对老年人的划分标准有两个,分别是60岁以上,65岁以上,但是对青年年龄段没有划分。

  杰出青年

  以国内非常权威的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来看,参评年龄段一般是18岁至40岁。比如,2008年评出的第十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有两位是1968年出生的,今年正好40岁。

  从各省市来看,对“十大杰出青年”的年龄上限更是各不相同,陕西省是39岁,江苏省是45岁,武汉市是45岁,深圳市是40岁。

  国际上的“青年”标准

  联合国

  曾在一份文件中把14岁至25岁的人称为 “青年人口”

  世界卫生组织的年龄划分

  44岁以下的人被列为青年;45~59岁的人被列为中年;60~74岁的人为较老年(渐近老年);75~89岁的人为老年;90岁以上为长寿者。

  团市委:应放假却不能放假 拨12355投诉

  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五四放假半天的消息引起了广大青年的关注。昨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邹勇刚表示,相信随着新政策的不断施行,政府将不断完善休假的设计。“但五四放假半天,主要是想通过放假的形式在广大青年中倡导五四精神,让爱国精神回归。”

  放假意义:

  倡导五四呼唤爱国

  邹勇刚认为,“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既维护了广大青年的基本权益,同时也希望青年人能正确对待这个节日,真正意识到“五四”青年节是中国青年一年一度学习历史、立志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重要纪念日,要让这个节日过得有意义,而不是有的青年戏称那样,有半天时间睡懒觉。

  年龄限制:

  将不断完善休假设计

  至于大家争议最多的年龄限制问题,邹勇刚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第三条“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没设年龄上限,与团中央14~28岁的政策并不矛盾。

  邹勇刚说:“‘五四’青年节放假半天的新政策可能需要一个推广和执行的过程,对于新政策初期出现的各方理解不同或者误解,我们要客观对待。”

  落实问题:

  各界要尊重青年权益

  虽然规定可以放假半天,但落实难的问题也不能回避。邹勇刚说,虽然没有强制措施,但符合条件的青年都应当合法享受节日休假的权利,无论是学校、机关、部队,还是企业、公司等单位都应执行。

  邹勇刚还介绍,如果14岁~28岁青年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没有合法享受到相关放假的权利,可以拨打青少年维权热线——12355,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反映或投诉。共青团组织会为青年服务,为青年争取合法权益。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