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确诊患狂犬病只求安乐死 弟弟含泪助其自杀

  弟弟含泪帮哥哥上吊

  当全家人被赶到邻居家门口时,曹明杨已经浑身直冒冷汗,他向两兄弟招招手,两人赶紧来到跟前,曹明杨说:“你俩把我送到南小屋吧,我想在那里了结自己。

希望你俩帮帮我,这是我最后一次求你们了。”

  曹明海和曹明来兄弟俩含泪答应了大哥的请求,兄弟俩一边一个把他架到南小屋。

  到小屋门口,曹明杨先叫曹明海把他锁在屋里等死,后来又怕经受不了病痛折磨,让弟弟帮他自杀,早点结束痛苦。

  兄弟俩仍然希望大哥想开一点,不要绝望。曹明海说:“我们实在不忍心眼睁睁地看你自杀,你还是再忍一忍吧。不然,我们实在受不了!”

  曹明杨说:“我现在吃不能吃,喝不能喝,浑身疼痛难受,怕光怕冷怕水,生不如死。我现在还能知道你是我弟弟,等我发疯到不认识你时,我跑出去见人就咬那就糟了,那你不是帮我,而是害我啊!不仅会坑害自家人,还会坑害乡亲们,到那时,你后悔都来不及啊!”

  曹明杨一边说话,一边把小弟曹明海拥进小屋,让他帮自己找绳子上吊,又让二弟曹明来到路边站岗,不让外人靠近。

  曹明海流着泪说:“大哥,我不忍心,你让我走吧。”曹明杨气喘吁吁、直冒冷汗,堵在门口不让弟弟出去,他说:“小弟,看在我们兄弟一场的份上,你就帮帮我吧,你帮了我,我们来世还要做兄弟,算我求你了!你就忍心看我这样生不如死吗?你帮我把绳子挂到梁上打个扣子就行了。”

  曹明海说:“大哥啊,你就饶了我吧!你叫我怎么下得了手啊?”曹明杨一阵紧似一阵地抽风,脸色越来越难看,他扶着门框牙咬得咯咯作响,怒视着曹明海,再一次要求帮他上吊。

  无奈之下,曹明海把屋里捆木头的塑料绳解了下来,又站在木头堆上,把绳子从水泥梁上穿过。曹明杨这才放弟弟出去,自己挣扎着把门关上,又让曹明海从门外把门扣上。

  听着屋里叮叮咚咚的挣扎声,曹明海心如刀绞,他真想冲进去把哥哥救下来,又怕那样会增加哥哥痛苦。这时候,他反而希望哥哥能够早一点结束挣扎,那样哥哥也许会少一些痛苦。就这样,他怀着矛盾的心情,站在门外苦苦等待,仅仅15分钟时间,就像是熬过十几个年头那样漫长。

  等到屋里没有动静了,曹明海扒在门上喊了两声“大哥”,见没有反应,他才和二哥曹明来一起打开大门,冲进屋里,映入他们眼帘的是那样悲壮而凄凉的惨景:曹明杨悬挂在水泥梁上,绳索已经深深地勒进他的颈部,他两眼微睁,像是有无尽的心事还未了结……

  兄弟俩找来一把镰刀割断绳子,把大哥的尸体放下来抬到堂屋,曹明海用手轻轻地把大哥的眼睛合上,嘴里说道:“大哥,你就放心去吧,我和二哥会帮你完成心愿的。”这时,全家亲友都围拢过来痛哭哀悼。

  火化工看出破绽报警

  当天下午,曹明海到岗埠农场为曹明杨开了一张病故证明。

  但是,当曹明杨的尸体被送到东海县殡仪馆火化时,工作人员发现了死者脖子上的缢痕,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即传唤曹明海、曹明来兄弟俩,此案很快告破。

  鉴于犯罪嫌疑人曹明海、曹明来兄弟俩与死者曹明杨是兄弟关系,又是应死者曹明杨的要求帮助自杀,其犯罪的主观恶意和社会危害性较小,被害人的子女也明确要求从轻处罚。公安机关对他俩采取了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法院也对两人作出了判三缓三的从轻判决。(文中人物系化名)

  这是安乐死中的极端行为

  “两个淳朴的农民在面对无法抗拒的死亡时,帮助哥哥自杀,好让哥哥减轻痛苦。其实这是‘安乐死‘范畴中的另一种极端行为。”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的高俊律师说。

  高俊告诉记者,安乐死在中国是不被接受的,但在有些国家是合法的,不过也有一系列严格的条件,比如必须由医生来执行。而东海的这两位农民,在面对亲人的痛苦和哀求时,也选择了这种类似安乐死的方式,却触犯了中国的刑法。

  高俊律师分析说,在我国的刑法条文中,对于自杀者本人,他的行为是不构成犯罪的。但是,如果自杀者是在他人的帮助下完成自杀行为的,那么,给予帮助的这个人,主观上对自杀者死亡发生持希望或放任态度,自身的行为也跟自杀者的死亡结果形成了一定的因果关系,因而对社会具有一定危害性,应以故意杀人罪定性。不过,因为这种行为的产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没有主观的恶意,社会危害性也比较低,所以可以减轻处罚。

  “安乐死”犹抱琵琶半遮面

  自1994年始,全国人代会提案组每年都会收到一份要求为安乐死立法的提案。在1997年首次全国性的“安乐死”学术讨论会上,多数代表拥护安乐死。但法律实现的是大多数人的意志,安乐死是否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志,眼下尚无科学性的调查结果。而且法律付诸实践,就有极大的强迫性,一旦安乐死立法,它就像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可以真正解除病人的痛苦;用得不好,就可能成为剥夺病人选择生命权利的借口,被不法不义之徒滥用。

  近日,荷兰通过一项完全允许安乐死的法案,从而成为世界上首个承认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这意味着今后医生只要严格按照规定,对患者实施安乐死,就会免遭起诉。

  但安乐死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仍是一个法律上的难题。1999年10月2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律,授权药物管制的执法人员严厉打击有目的使用受联邦政府管制的麻醉药以助病人死亡的医生。美国犹他州一名医生向五名老年患者开具用于“安乐死” 的过量吗啡,被法院以两项谋杀罪和三项过失杀人罪判了三十年。现代快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明杨 | 曹明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