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牛市造就香港新“打工皇帝” 曾为财经记者

  2.5亿! 牛市造就香港新“打工皇帝”

  六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的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让位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

  牛市出牛人,曾经的财经记者——惠理集团主席谢清海变身2007年度香港“打工皇帝”。

  随着香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比拼也有了结果。连续六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的和记黄埔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最终“让位”去年收入高达2.536亿港元的谢清海。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出牛人,曾经的财经记者——惠理集团(00806.HK)主席谢清海变身2007年度香港“打工皇帝”。日前,随着香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比拼也有了结果。连续六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的和记黄埔(00013.HK)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最终“让位”于去年收入2.536亿港元的谢清海。

  厉害:“最精明投资者”借力牛市

  记者翻查惠理集团年报发现,该公司去年净利润14.195亿港元,公司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的总酬金达到4.78亿港元。其中公司主席谢清海的花红有2.344亿港元,薪金和其他福利约有1922.3万港元,总酬金约2.536亿港元。按照香港一年约240个工作日计算,谢清海平均每个工作日挣105.6万港元,按一天工作10个小时计算,谢清海每小时工资约10.56万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谢清海之所以能取代霍建宁成为新一届“打工皇帝”,2007年大部分时间走牛的香港股市功不可没。曾被评选为“最精明投资者”的谢清海在股市最高峰时将自己的公司推向了资本市场。2007年11月22日,惠理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为香港首家公开上市的纯基金管理公司。惠理集团按每股7.63港元发行16亿股,募集资金122亿港元。

  同样是得益于股市走牛,惠理集团2007年总收入增加了68.2%至20.756亿港元,管理费则同比增长了77.1%至4.366亿港元。截至去年12月底,惠理基金管理的资产也升至73亿美元。

  气派:六位执董年薪可比汇丰主席

  除了谢清海外,惠理集团七位执行董事中,有六位去年年薪超过4000万港元。公司高级基金经理蔡雅颂、何民基、洪若甄、苏俊祺的年薪分别达到4243.1万、4305.4万、4253.2万港元和4236.8万港元,公司行政总裁颜伟华的年薪则达到4631.8万港元。

  与此相比,全球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00005.HK)主席葛霖去年一年的收入才4638万港元,汇丰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全球行政总裁纪勤去年总收入则有5445万港元。他们在2006年分别位居“香港打工皇帝排行榜”第六和第七名。

  因花红大幅缩水,2006年的“榜眼”亚科资本(08088.HK)主席兼非执行董事IlyasTariqKhan2007年总收入3023万港元,远远低于2006年度的9200万港元。2006年取得第五名好成绩的中信泰富(00267.HK)主席荣智健去年收入6699万港元,其中花红4800万港元,荣智健2006年收入5121万港元。去年的第八名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2007年总收入5667万港元,较2006年的4343万港元增加30%。

  奇怪:李嘉诚“年薪”5万港元

  在谢清海之前,和记黄埔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曾连续六年蝉联“香港打工皇帝”。2007年霍建宁总收入约1.48亿港元,较2006年增长13%。和记黄埔的年报显示,霍建宁的收入包括1.36亿港元的花红,此前一年他的花红为1.19亿港元。受惠于资产套现,李嘉诚旗下最大的上市公司和记黄埔2007年净获利增至306亿港元。

  位居 “福布斯2008香港十大富豪”榜首的李嘉诚显然对固定工资没有太大兴趣,他目前担任房地产开发商长江实业(00001.HK)的主席。据长江实业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向香港首富李嘉诚支付的董事袍金为50000港元,2006年亦为50000港元。

  新闻人物

  《亚洲华尔街日报》的财经记者

  现年54岁的谢清海于1993年2月与合伙人叶维义共同创办惠理基金管理公司。谢清海从一开始便担任公司的投资总监,在90年代开始兼任董事总经理,主管业务及企业活动。在创办惠理集团之前,谢清海任职于香港MorganGrenfelGroup香港股票研究部,并担任主管。此前,谢清海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及远东经济评论有限公司担任财经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清海 | 惠理 | 霍建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