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教学评估:私立高校的生死符

  教学评估:私立高校的生死符

  ■本刊记者/吴伟

  如果说教学评估对公办高校意味着能否活得更好的话,对私立高校而言,则意味着能否继续生存

  熊伟(化名)今年22岁,目前正忙活本科毕业论文,却已有一年的大学教龄。

  他并非智力超常之人。

  大三那年,熊伟就读的中国西部某著名独立学院派给他一项工作——担任电视摄像实践课的指导教师,带领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扛着摄像机到处转悠。

  由于熊伟的加入,这所独立学院的师生比有所上升。下学期,学院将面临由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师生比是需要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他是高校教师中的“童子军”,在教育产业化形成的“丛林”中被招募。

  “丛林”由一系列政策法规催生出。20世纪90年代,为解决高等教育的扩张问题,中国相继颁布《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民办教育促进法》,以民办机制运行为主体的独立学院承高校扩招之风逐步出现在公众视野内。目前,它们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18所,在校生186.6万人,占全国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53.4%;其中独立学院本科在校生165.7万人,占全国民办本科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88.7%。

  被耽误的青春

  熊伟没有基本工资,实践课的报酬比理论课低一半,15元/课,外加200元/月的食堂补助。目前他的工作量是每周24节课,每节45分钟,这意味着一周得上六个半天的课,工作量超过普通高中教师的平均水平。一个月下来,他将有1500元左右的带课收入。

  不选择外聘教师的理由很简单:贵。按照当地通行的标准,外聘教师的授课费通常比内聘教师高50%以上。关键是,教学实践课的工种可替代性强,雇佣熟练的学生工还不用付基本工资,经济上更划算。

  熊伟并不“孤独”,他所在的系算学院的小系,另外还有3名同年级同学是他的“同事”。系里仍在低年级的学生中继续寻找“熊伟”。

  “我不知道还会在这里干多久”,熊伟担心评估过后就会被辞退。“熊伟们”没有高学历,没有精湛的技术,没有可资凭借的身世,他自称为教师中的“弱势群体”,是为“师生比”而存在的。留校铁板定钉的熊伟早早就放弃了与同班同学一起“搏杀”求职会的想法。毕业后,他将失去应届毕业生的身份。

  除非熊伟参加当地社科院的研究生课程班,否则他只能教实践课,培训费1万多元得自掏腰包,相当于他的大半年工资收入。“学校担心出了这笔钱我们却跑了。”校方的“吝啬”在当地的私立教育界是常态,连2000多元的教师资格培训通常也是由教师自己付费。

  “如果被辞退,我该怪自己还是怪教育评估?”

  “丛林生态”:食物来源

  国家教育部原预计这学期对全国的315所独立学院进行本科教学评估,但目前这项工作不得不稍稍延后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此次评估的领导部门,4月17日,该中心在其网站上贴出的一则通知中说:“独立学院的评估方案正在研制之中”。

  相关部门暂缓评估的原因可能是考虑到“丛林”独特的生态。

  如同野生老虎与动物园里老虎的区别,私立大学与公立大学的区别在于“食物”的来源。

  公立大学享受国家财政的支持,尤其是被列入“211工程”与“985工程”的重点高校,从国家财政获得的资助更非一般高校可比。主导教育资源分配的机构是教育部。在第一轮对普通高校的教学评估中,“众虎”争相“献媚”以博取更多“肉食”。在“动物园”里,“老虎”不会被管理员“饿死”。

  私立大学“觅食”的地点,是经教育产业化开辟出的“市场”,学生们缴纳的学费,几乎是他们当下唯一可能的收入。目前,中国对私立大学只有审批、税收政策上的扶持,鲜有直接资金帮助。想要活命,私立大学只能主动觅食,尽可能多吃,生病丧失觅食能力的,将被自然淘汰。

  但,教育部有权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决定私立大学是否具有招生资格——这是生存的命脉。

  “反正不招北京生员!”《新世纪周刊》记者致电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在网上公布的电话咨询招生问题,当被问及上海区是否还有名额时,工作人员避而不答。

  日前,教育部取消了三所独立学院在2008年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分别是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福建的华侨大学福建音乐学院、新疆的石河子大学科技学院。教育部的理由是:办学条件不达标。

  2004年4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太保集团)联合大连实德集团等几家公司联合投资设立了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总投资20亿元,注册资金2亿元。太保集团出资10亿,占股41.25%。

  随后,陈良宇案发,促使上海方面主动抓紧调整金融领域的混乱状况,而此项投资违反《保险法》有关保险资金运用限制的规定,太保集团遭监管部门两次下令整改,太平洋金融学院的主导创始人,原太保集团掌门王国良也被撤换。

  2006年3月,因资金难以为继,太平洋金融学院停止了招收外地新生的计划。当时,该项目已投资的12亿多资金中,负债率高达80%以上,几乎都是通过负债和借款而来。

  如今,他们连本地生源也断掉了。没有外部资金注入,学院差不多就只能等死。

  现在,教育部筑高了“独立学院”的准入门槛。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参与举办独立学院的社会组织或个人,总资产不少于3亿元,净资产或货币资金不少于1.2亿元,资产负债率低于60%。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