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北大爱心社2007年赴黑龙江海伦市实践总结(图)




  北京大学爱心社2007年赴黑龙江省海伦市暑期实践团实践总结

  2007年5月19日,北京大学爱心社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会客厅举行了2007年“爱心万里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校党委副书记张彦等人对于我们此活动都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和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成功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为我们此次万里行出征打响了第一炮。会后,社内外北大学子纷纷踊跃报名,最后经筛选,共有16人幸运的加入了赴黑龙江省海伦市暑期实践团,从而就有了这支在今年“爱心万里行”暑期实践中获得累累硕果的队伍。

  为了圆满的完成本次万里行黑龙江路的社会时间活动,做到统筹规划、周密不知、精心事实。从去年寒假开始,通过前期联系人与当地政府机关和相关教育机构进行沟通,一步步落实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队员的衣食住行问题,确保队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组队后的近一个月里,领队会召集全体队员进行多次会议,落实每个人的分工,具体如会计、后勤物资、队医、队记、摄影、摄像、队记人员以及支教和社调的专项负责人等,是每一个人都能各司其职。同时详细讲队员规范,本着四个" 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纪律第一、团结第一”。对队员在时间过程中的言行作了具体要求,保证在实践过程中能够体现北大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2007年7月3日,这一行16人踏上了K265次火车前往暑期实践地——黑龙江省海伦市,近20个小时的车程后,凌晨三点二十五分我们到达了中转站哈尔滨车站,在这里我们成功的与哈尔滨商业大学爱心社的几名骨干见面,作为此次万里行的一个项目,互相就社团建设和如何利用大学生的有限的力量去服务于社会交换了意见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两边的同学都受益匪浅。之后就匆匆换乘火车前往目的地海伦。

  海伦是世界三块黑土地之一 ,隶属于绥化市,经济以农业为主。教育方面,优秀师资生源流失,教育观念滞后,未实现素质教育,依然是应试填鸭式教育理念。农村方面,外出 农民工较多,相应产生很多留守生,从而连带着农村学生辍学率增加。城镇企业纷纷破产,下岗职工就业得不到解决等。

  此次活动是北京大学爱心社和海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一起合作进行的,4日到达当地时受到了关工委领导的热情接待,并马上投入到实践中去。

  我们的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义务支教与社会调查。

  1、义务支教活动

  本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指导,本次万里行黑龙江路的支教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活动前期在海伦市各中学所进行的学习经验交流,另一个是活动中后期在东林乡和乐业乡进行的中学,小学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也是分为三阶段的:第一阶段分为两路分别赴东林中学和乐业中学进行支教活动;第二阶段是在乐业支教的队员们来东林,大家汇合,一起在东林中学继续支教;第三阶段是东林小学的支教。在第二阶段,配合有“德云社携手北大爱心社向海伦市中学捐赠图书”的仪式。

  出发之前,队员们根据东林中学和乐业中学校方提供的相关要求确定了支教过程中自己的授课主题,准备了相关的授课内容和资料,包括书籍,影像资料。我们在海伦市第三中学、第五中学两所初中和第七中学、海北镇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六场以“学习与成才”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我们组织大家观看了北京大学宣传片《北大光影交响曲》,之后分别由同学介绍文理科学习方法,考试中心态的保持以及围绕“亲情、友情、爱情”这个主题,针对初高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讲述如何应对。

  随后7号我们便兵分两路,分别深入乐业乡和东林乡进行支教和社会调查活动。

  由于这一时间段,各中学都在紧张地准备着期末联考,为了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学生们的压力,确认不影响在校学生复习考试的情况下,每天的支教时间都安排在下午的体育、美术、音乐、心理(体育、美术、音乐和心理课已是学生们的自习课了)和自习课上,并且保证每班每天两课时。我们采取流动进班支教的方式,支教内容以课外知识的教授,心理辅导和帮助学生们复习考试为主,并且鼓励学生们课后积极向我们问问题,基本完成了本次支教的任务并达到了支教目的。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们依据中学的作息时间和课程时间安排队员们的作息时间、备课时间,与学校学生同步,包括上课,活动课以及自习、晚自习等等,参加孩子们的联欢会,在活动课时与孩子们一同参与体育活动,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尽可能地与孩子们多接触多交流。

  离开学校的时候,从孩子们不舍的眼神中,从孩子们的礼物里,从孩子们给我们写的祝福中,我们不再怀疑自己是否能给孩子们一些东西了,因为我们已经感受到这次活动带给他们,带给我们的收获和意义。虽然支教活动只有那么短短几天的时间,但是我们却相信,我们可以成为孩子们看看外面世界的窗口,我们可以给予他们 一点去看看外面世界的信心,也许这就是我们能够做的了。




  2、社会调查活动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大规模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而只有少数农民工孩子跟随父母进城读书,大多数的孩子由于父母外出打工而被托付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照顾,成为留守儿童。

  中小学生时期是孩子人生观及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父母的监督培养作用尤为重要,而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未能受到完善的家庭教育,无疑会在学习、生活及心理上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个暑期,我们在黑龙江海伦县乐业和东林两个乡对64名留守儿童和21名非留守儿童进行了相关调查访谈,希望通过此次 调查对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获得一定的认识、找到一些措施和意见。

  在调查中得到的数据,大部分使我们感到欣慰,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能够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虽然在学习上可能不太优秀,但在性格上没有较非留守儿童有明显的不足和缺陷。但是,我们的调查中也发现,这群留守儿童普遍表现出对远方父母想念却不得相见的无奈以及父母不在身边的孤独,我们有责任为他们采取一些力所能及的措施,例如学校可以举办更多的集体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与他人交流的机会,更给他们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当然同时教育工作者的悉心安慰,身边人的照顾与关心,社会的重视与帮助,对留守儿童来说也是珍贵的温暖。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本着立足于实践主题但不局限于此的宗旨,利用谈话、问卷、录音、茶话等多种形式对当地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以及心理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老乡们的热情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的队员,让我们真正的接触农村,深入基层。

  最后爱心社同学将由北京德云社义演所得款项购买的价值近2万元2000余册文学、科普、砺志类图书分别捐赠给了海伦市东林中学、东林中心小学、乐业中学等三所农村学校。为这三所学校建起了“爱心社、德云社爱心图书馆”。

  这次活动对于爱心社的16名社员来说,都将是永远无法忘怀的回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付出了很多,然而我们收获了更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 行”,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思索了很多,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中,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在与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欢笑中,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真!

  路,就在 脚下;带着爱,让我们出征!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