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2008四川卧龙大熊猫奥运北京行 > 大熊猫奥运北京行 > 北京行消息

8只奥运熊猫的“集训生活”


    2008年3月21日至3月29日,经过大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定,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8只年龄1岁半的大熊猫成为“幸运明星”,它们将在5月24日进京,为奥运添彩。

  如何让这8只大熊猫在京期间,展示出最健康、最可爱的一面?4月17日,记者走进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探秘这8只明星大熊猫的有趣生活。   

  爱吃爱动

  熊猫个个好体魄

  “翠翠,朵朵,淘淘……起床,吃午饭了。

”17日下午2时,饲养员的呼唤叫醒了正在酣睡的8只进京大熊猫,又到它们的午餐时间了。

  为了让8只熊猫保持最健康的状态,中心对它们实行 “少食多餐”制,每隔4小时喂一次餐,并专门挑选了最适宜的食物:鲜嫩竹笋,配以专门制作的精饲料和苹果,做到每一餐都营养丰富,合理搭配。

  闻到食物的香味,活泼好动的淘淘第一个从地上翻爬起来。接着是朵朵,喜欢在树干上睡觉的它,灵巧地下了树。爱美的翠翠和美欣醒来后,还不忘在水池边洗洗脸。不一会儿,8个小家伙就聚拢在小山坡上,在饲养员的引导下坐成一排。接过饲养员递来的竹笋,小家伙们专心地啃起来。鲜嫩的竹笋清香可口,它们吃得很快,进食中还不忘剥皮,动作煞是可爱。

  吃完后,饲养员带着它们做起饭后运动,用苹果吸引它们,让它们追着跑。吃好,多动,才能让熊猫们更活泼。

  感受爱心

  熊猫和人很亲近

  被选拔出来后,8只熊猫就被安排在进园的第一个展示园区内集体生活了。该中心高级工程师汤纯香解释道,熊猫进京后要面对大批游客,为了让它们适应与人相处,从现在起就要让它们习惯人们的注视与围观。果然,一批游客刚进园就看到熊猫们的集体午餐,围拢过来又拍又喊。熊猫们依旧镇定自若,你拍你的,我吃我的,颇有明星风范。

  其实,熊猫之所以和人如此亲近,是源于“爱心饲养”。汤纯香说,“爱心饲养”意在培养大熊猫对人的信任,“面对熊猫时,要很高兴地呼唤它,让熊猫感受到饲养员声音中的快乐,感染它的情绪。同时,还要让它通过饲养员的眼神感觉到它真正被关心。”据了解,在以前的实践中,饲养员要经常和大熊猫说话,早晨和它们一起在活动场跑步。

  特殊待遇

  坐包机前往北京

  5月24日,这8只大熊猫将奔赴北京,进行为期5个多月的展出。那么,从来没出过山的小家伙要出远门,能否适应?该中心的黄炎表示,在运输大熊猫时,会选择最好的运输车,笼舍外还要装上玻璃,降低噪音。如遇大熊猫晕车,将立即停下来让大熊猫休息。一到成都双流机场,将有专机直飞北京。

  黄炎介绍,中心已与南方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南航将免费提供专机运送熊猫进京。此前,南航承接过多只大熊猫的远程运输业务,经验丰富。

  为了顺利运送8只熊猫,南航将专门派出一架大型的波音747-400F型货机,内部空间巨大,舱内温度可调节到熊猫最适应的18至20摄氏度。

  而为了迎接这批小家伙,北京动物园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一座占地2300平方米的大熊猫新馆,其所有设施都与卧龙中心原生态的大熊猫居住场馆吻合。“相信小家伙们到那儿后,很快就能适应。”黄炎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汤纯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