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胶济列车事故:最大的罪孽是蔑视他人的生命

  “4·28”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又增加1人,数字定格在“71”上。“4·28”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调查组认为,济南铁路局在此次事故中暴露出两点突出问题:一是用文件代替限速调度命令,二是漏发临时限速命令。
(据3月30日《广州日报》)

  近几年来,各种重特大安全事故屡屡见诸报端,让人扼腕叹息之余,不能不对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部门产生深深的失望。2007年,山东华源发生“8·17”煤矿溃水事故,172名矿工兄弟的灵魂永远留在了黑黑的地下;两天后的8月19日,山东邹平发生铝液外溢爆炸事故,导致16名工人兄弟死亡;及至现在的火车相撞,71人撒手人寰。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母亲失去了为她养老送终的儿子,一个孩子失去了带他到公园玩的爸爸,一个新娘永远失去了爱人的怀抱……

  事故发生的方式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不同,相同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死神夺走了;相同的是,事故之后便又是国家安监部门的深刻检讨。有关方面称,“4·28”火车相撞事故暴露济南铁路局存在两点突出问题:一是用文件代替限速调度命令,二是漏发临时限速命令。我们要追问的是,是什么心态让济南铁路局敢用文件代替限速调度命令,又是什么心态让他们漏发临时限速命令?答案或许只有一个——对他人生命的蔑视!

  一个人蔑视他人的生命,就有可能成为直接或者间接的杀人犯。同样,一个职能部门蔑视他人的生命,就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剥夺他人的生命。今年两会期间,铁道部某人士放言自己对铁道部门的工作打95分。如果你知道,在他给自己打95分时候,安徽芜湖那个葬身火车轮下、美丽而善良的女大学生的尸骨仍未寒,她的父母和弟弟仍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痛苦之中,你会不会在感到一阵阵心寒的同时,为未来你、我、他的生命得不到安全保障而担忧呢?

  安监部门找到的济南铁路局的“两宗罪”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而是问题的表现形式。政府职能部门只有清楚其存在的第一要义是为公民的生命保驾护航,保障公民的生存权,才会从这个逻辑出发,思考怎样为公民提供公共服务,提供怎样的服务。否则,安全事故还会以几近相同的形态重现,区别只在于地点的转换、程度的轻重以及时间的前后。

  祈福死者在另一个世界里宁静,祈祷生者在这个世界里平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