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蚂蚁博客

  蚂蚁是典型的群聚性小动物。它们的合力是你无法想像的。几只蚂蚁齐心协力,能够将“庞大”的球体推着向前。其合力大小不仅取决于个体力量,还取决于它们的方向是否能够保持一致。这是至关重要的,不然的话,会产生内耗。
蚂蚁啃骨头远远快于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等。它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人类学习。更令人惊异的是,小小蚂蚁堪称大力士。有人通过实验发现,一只小小的蚂蚁竟然能够轻而易举地将比自身体重1400倍的筑巢材料或者食物拖到自己的家门口。这是其它动物望尘莫及的。

  蚂蚁还有另外一个特性:气味相投,异味相逐。它们只识气味,不认兄弟、父子。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把一只蚂蚁与另一窝里的蚂蚁放到一块,当它们的触角相碰,便即刻厮杀起来,各不相让。如果是同一窝蚂蚁,则亲如兄弟。原来,不同窝的蚂蚁身上的气味是不相同的。于是,有人用水将两窝不同的蚂蚁身上的异味洗去,再将它们放到一块,它们不争斗了;如果将同一窝蚂蚁的身上涂些异味,再将它们放到一块,它们仿佛不认识似的,互相厮打,直到一方退避三舍,否则不是你死我活,就是两败俱伤。

  当下的博客,就有点像蚂蚁。

  开博客的越来越多,原先只是些名人,而现在已经普及到平民百姓,甚至是中小学生。就像天气发生变化,许多蚂蚁从不同的地方纷纷聚到一起,好不热闹。感谢博客为人微言轻的小人物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也满足了说话或发泄的欲望。刚开始那会儿,人们并不把博客当回事儿,以为是小孩子做游戏闹着玩儿。现在可不能小觑了。博客已经成为广阔的天地。什么颜色的人都有,有玩杂耍的,有唱京戏的。据说,有人开始给博客管理人员施加压力了,就像蚂蚁们爬到骨头上,并没引起人们的注意,可是过了几天,那骨头就蚀了,甚至没了,这时才发现那不起眼的小小蚂蚁真的不简单啊。

  可怕的是,博客也是气味相投、聚集成群的,由群再发展到公社。原先成“群”是为了娱乐,来去自由,宛若小时候的村庄里,大家伙儿坐在树荫里乘凉,顺便听人家说故事,说故事的人在变换,听故事的人更在变换。而博客公社可能就有其纲领了,有纲领就有旗帜。因此,博客公社里的旗帜招展,眼花缭乱。听一位朋友说,有两个博客公社,因为拥有了同一个口号,互相发出了挑战,大有不把对方打倒誓不罢休的架势。博客公社因为有了纲领,就必然对其社员产生约束,甚至宣誓,有点像某某组织了。宣誓归宣誓,压力归压力,对于那些在任何场合下都要破坏规则的人来说,什么约定,包括规则都是没用的,身边的例子很多,不必举。甚至有的博客公社的社员还有硬性指标,每个“元老”都要发展一些新社员。有一位朋友硬是要我参加某某博客公社。他说这个公社不是什么鸟人都能随便进的,至少也得是高级职称。看来能加入他的博客公社真是一种荣耀呢。但我还是婉言谢绝了。

  许多名人谈过“博客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但很少有人预测博客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模样。我这也许是杞人忧天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