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农村干事业最踏实最带劲———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陈耀祥

  5月4日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1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陈耀祥,在甘肃陇西农村青年当中,拥有大批“粉丝”。与有些农村青年想跳出农村,到城里去开创事业的想法不一样,陈耀祥觉得在广大农村干事业“最踏实、最带劲”,并实实在在地干出了一番业绩。


  被陇西县农民评价为“憨厚得很”、“对农民很有感情”、“讲信用”的陈耀祥,对农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走南闯北后又回到家乡创业,他说只希望能为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做些实事,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

  1970年,陈耀祥出生在甘肃省定西市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市所辖的六县一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小时候,我并没有感觉到家乡的贫困和落后,一直觉得家乡非常美好。考上大学,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城市,逐渐感觉到家乡与外面世界的差距。”陈耀祥说,“大学第一学期的一堂课上,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定西苦瘠甲天下"几个字,然后问班上谁是定西人,班上几十双眼睛齐刷刷看向我。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意识到定西的落后。”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生态学专业的陈耀祥,在学校时就是一位风云人物,他是校学生会主席,同时还任陕西省学联主席。

  1991年大学毕业后的十几年间,陈耀祥不断地变换着自己的职业,政府秘书、团委书记、李宁品牌代理人、门窗销售员、房地产投资顾问,换了十几种职业。“我内心始终觉得不踏实,”陈耀祥说,“直到回到家乡,我才找到了期待中的感觉,才明白我的"根"在定西,我的奋斗目标也在这里。”

  2004年,陈耀祥投资5000万元,创办了甘肃陇原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甘肃省陇西县为基地,建成陇原中天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和占地面积200亩的循环经济生态园。

  以“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为目标,经过三四年的实践,陇原中天科技培训服务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农民培训方法。公司聘请专家编撰教材,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完全免费的基层培训,然后从中挑选较优秀的一部分人(主要是青年农民)到培训中心进一步培训。

  记者赶到陇西的头一天,一期免费青年农民培训刚刚结束。走进农民培训中心,可以看到摆放着50台电脑的电教室,设置有50个座位的多媒体教育中心,图书阅览室里有1900多册“三农”图书以及四五十种杂志。

  “我希望,陇西每户农家都有一本我们的教材,一盘我们的光碟,至少有一个我们培训过的人员。”陈耀祥说,培训中心目前已完成40多期培训,免费培训了全县17个乡镇的六千多名青年农民。

  甘肃省陇西县王家磨村农民牛俊忠养羊十几年了,可以前养的羊都是传统品种,效益一直寥寥。2007年5月,他领养了11只由陇原中天公司投放的新品种特克赛尔羊,并且接受免费的养殖培训,养成后由该公司以高出市场收购价30%的价格回收,加工包装后销往国际市场,一年下来就赚了15300多元。

  和牛俊忠一样,这个村的130户农家都以租母还羔、押金领养等方式,饲养上了该公司引进的新品种牛羊。“村里算了一笔账,就这一项,每户人家平均每年就能增收两到三千元。”王家磨村村支书禄万钧说。

  以培训基地和生态园区为载体,目前,陇原中天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别具一格的“科学家+公司+基地+农户+国际贸易”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生态园以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中药材种苗生产、科学种植养殖示范、生态能源循环利用示范为主,通过“向农民收秸秆做牛羊饲料,用牛羊的粪便制沼气,再用沼气池产生的沼液沼渣当有机肥料,在阳光联栋温室里种植食用菌、反季节蔬菜和花卉”的循环生产,实现“节能、环保、无污染、零排放”的循环生态平衡。生态园一年向周围农民收购5000多吨秸秆,仅这一项,就为周边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农民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陈耀祥的做法恰恰弥补了这些不足,实现了公司与农民互利双赢。”陇西县副县长朱始建说,“我们几年来苦苦探索如何为农民增收,陇原中天公司的到来让问题迎刃而解。”

  “陈耀祥为现代农业起了示范作用,带动农村青年共同致富,引导了青年的择业方向。”共青团定西市委书记石琳说,“他是定西青年的骄傲,也是所有青年学习的榜样。”

  虽然已经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闯劲十足的陈耀祥,并没打算就此止步,他有着更大的“三农”梦想。陈耀祥希望能把自己的发展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地方,至少让以陇西县为中心的周边40多个乡镇的100万农民受益,同时为农村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耀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