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中日合作建构2012年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

  早报记者马毅达

  杨爱伦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

  双方确认,中日两国在21世纪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肩负更大责任,愿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双方决定开展以下合作:

  双方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的原则,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积极参与构建2012年之后有实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

  双方确认能源安全、环境保护、贫困、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是双方面临的共同挑战,双方将从战略高度开展有效合作,共同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杨爱伦:以整个声明来讲,今年是日本非常重要的一年,日本将在北海道举行八国峰会,而气候变化问题将是主要议题。作为东道主,日本希望能推动该问题向前发展,它认为中国也是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国家之一。日本也是借这次中国国家元首访问之际,推进气候变化的议题。

  日方认为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总体应至少减少一半,中方表示将对此加以留意,与各国共同研究减排的方法和措施。

  杨爱伦:可以看出中方持有所保留的态度。原因有两个,在全世界应对气体减排的问题中,一个原则就是发达国家应该率先进行减排工作。在去年的巴厘岛会议上,提出过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0%,在2050年前把全球废气排放量至少减到2000年的一半以下。

  这一数据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的数据。这里既有近期要求,也有远期目标,保证了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公平原则。如果只提出2050年的远景要求,那么发展中国家将会觉得难以接受。但中方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对该报告的科学性持有怀疑态度,导致中国政府对2050年的全球减排目标做出加以留意的说法。

  日中两国将积极参加“巴厘岛路线图”中规定的旨在制定2013年以后具有实效的进程和框架的谈判活动。

  杨爱伦:中国已经做出了很多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如降低能耗的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中国政府制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及其政策措施。中国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气候变化这个议题的紧迫性,还需要中国做出更多,但发达国家也应该给予经济、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

  在巴厘岛气候大会上,发展中国家表示愿意在可测量、可汇报、可核实的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前提下,采取可测量、可汇报、可核实的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这是发展中国家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

  中方认为“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的方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双方将进一步对该方法的效果进行研究。

  杨爱伦:今年年初,日本出台了行业减排的机制和相关解读,这包括日本国内的主要工业行业,其主要内容是按照钢铁、电力等行业的分类制定能源消耗效率的目标。

  主张各国依据具体行业的能效,对工业领域设定排放标准,然后综合这些领域的情况制定国家减排目标。但这一举动遭到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对,指责日本试图用这种方法取代《京都议定书》中确立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方式,混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减弱本来应由发达国家承担的减排义务。

  而巴厘岛路线图也明确表示,对气候变化应该以科学认识为主,不以工业行业的利益为依据,这是不公平的。但中国在此表示按行业设定减排目标是重要的,但并没说同意日本该定义的解读。说明该问题还需日后的进一步讨论,日本的这种解读也有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的行业发展产生竞争压力和不公平的要求。

  就节约能源方面,在全世界日本是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中日在此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的前景。

  日本的资源少,非常注重能源的节约,这值得中国学习。至于再生能源的利用,中国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比如太阳能、风电等,有些技术已经超过日本;日本的清洁煤炭技术非常发达,其中一些核心技术还不被中国掌握,应该加以合作发展;煤炭的回收涉及循环经济问题,中国过去的做法比较浪费,日本的煤炭使用率非常高,中国应该向其学习;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储藏方面,全世界的技术都还不是很成熟,处于早期的研发阶段,但美、日、澳等发达国家都很感兴趣。中国应该先使用成本低的例如能源节约等技术,这对中国有好处。

  具体合作农村排水处理项目

  日本环境相鸭下一郎和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6日签署了在中国农村地区实施的排水处理示范项目合作备忘录。

  据日本环境省透露,该示范项目将从本年度起在重庆市和江苏省实施。两地均位于长江流域,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来自于生活排水的水污染物的流入。

  杨爱伦:这主要涉及水污染问题,中日的合作不应局限在气候变化方面。曾经作为一个工业国家,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年代也经历了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经验,避免重复相同的道路,不要有“先污染、再发展”的心理。

  在中国,农村生活污水经常是直接排入,生活废水的处理程序也不完善。在中日两国的合作中,应该建立起相应的系统,也要重视监测指数,这可以确保系统是真的被使用,然后再进行污水的处理。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爱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