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石楼县盗墓猖獗文物流失 政府无力保护(图)

    山西黄河新闻网

石楼县太公祠遗迹
石楼县太公祠遗迹

姜子牙赠予岳父的陪葬品:龙形觥
姜子牙赠予岳父的陪葬品:龙形觥

  山西省石楼县地处黄河中游,是一块古老的文明荟萃之地。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存,夏为鬼方,商为沚国,春秋称屈邑,西汉名土军,隋开皇18年(公元598年)改为石楼至今。当地虽地处黄土高原一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山西省倒数第一,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可当地丰富的青铜器文物和大量地上文物遗址却向世人展示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郭沫若用甲骨文考证,认为石楼可能就是商代的鬼方。

刘敦愿先生在《文史哲》上发表的《山西石楼出土龙纹觥的装饰艺术与族属问题》一文,研究了名家的众多说法,并提出“以龙蛇纹样为主装饰青铜器,应是夏族余民”的观点,亦即商代山西地区的戎狄族的制作,如果更具体一点说,很可能是鬼方的遗存。石楼县现有文物229件、59处文物保护单位,有1 1处古建筑、4处古墓葬、33处古建筑和56件国家一、二级青铜器文物。

  绝世孤品青铜文物——龙形觥

  石楼县出土文物数量之多,价值之珍贵,确实罕有。这里发现大量陆龟、大象、犀牛、三趾马的化石,为研究黄土高原的地质地貌和物种进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佐证。在当地还发现了龙山文化和仰韶文化的遗址,并伴有300余件珍贵的殷商青铜器。这些文物的大量出土,对研究商周时代历史、文化、经济、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大量商周时代青铜器的频频出土,石楼县被称为“全国三个殷商出土方国之一”。

  自1956年至1993年,在石楼县城二郎坡、义牒、桃花庄等17个遗址,分9批、8次,出土殷商青铜器30 0余件,其中有生产工具、兵器、乐器、食器、酒器、生活用具6个类型,以酒器居多,兵器次之。这些殷商青铜器,引起中外学者的极大关注。1959年8月,姜太公妻桃花女的原籍桃花庄姜太公岳父的坟墓中一次就出土商代青铜器79件。在这些已出土的青铜器文物中,价值最珍贵的当属“龙形觥”(也称龙纹觥),被称为姜太公酒器。据专家考证,姜子牙就是石楼县义碟镇人,其岳父去世时,姜子牙送龙形觥予岳父陪葬。

  龙形觥系商代后期盛酒器,是稀世孤品,被誉为国宝,先后出国展览十余次,央视四套“国宝档案”栏目曾经专门讲述。曾经,史学泰斗郭沫若、李学勤、唐兰、张涛等在看到龙形觥时无不啧啧称赞,称誉它为“稀有宝物”。

  龙形觥因其形象酷似龙而得名,距今3600年到3100年之间。据考古专家介绍,这件青铜器被铸造出来之后,其模具就被毁掉,所以是一件孤品。觥,《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古代用兽角做成的酒器,看来这一说法是值得商榷的,至少龙形觥绝对不是用兽角制成。名曰龙形,实则取形于鳄鱼,说明当时有鳄鱼生存;其次,一件酒器竟然铸造得如此精致,可见商代人对酒情有独衷,所以有“商人好酒”的说法;从这件器物的工艺看,早在3000多年以前,商代人的青铜器铸造业已经非常发达,工艺堪称一流。

  而如此珍贵的文物,却是由于被盗墓者盗掘才被人们发现的。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太公 | 姜子牙 | 郭沫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