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人才供需调查:未来3年经济学人才走俏

  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经济学院多名专家组成的全省人才供需预测课题组,日前主持开展了2008春季全省行业人才状况抽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全省社会经济各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大专以上在业人才对口就业基本情况、工作适应情况、继续教育和培训情况等。
课题组在对我省92家样本单位的大专以上人才进行整群调查后,根据所取得第一手数据形成研究报告,对2008—2010年全省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不同学科人才需求作出了预测。

  人才需求增速减缓

  调查表明,我省近年GDP的高增长并没有带来行业人才的高就业。2002年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人才就业增长0.88个百分点,而2007年这一数字下降为不足0.40。6年时间里,我省经济增长对人才就业增长的拉动能力下降了一半多。2007年,我省国民经济19个行业门类中有13个行业的人才需求增速低于前7年的平均增速,其中增速最弱的是教育部门,不足1%;其次为文化体育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

  报告指出,更为严峻的是,未来3年行业人才需求走软的趋势仍将继续。按照趋势预测,未来3年,仅有采矿业的人才需求将高于过去7年的平均增速。这表明,除采矿业外,其他行业均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人才需求吸纳能力走软和“饱和”现象,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愈严峻。

  经济学人才需求量最大

  报告预测,未来3年全省社会经济各行业部门对高校各学科大专以上毕业生净需求总量为65万人左右,平均每年净需求量在20万人左右(净需求量不包括自然减员产生的人才需求)。

  课题组首次建立了我省“行业—学科人才增量转换矩阵”,测算出:今后3年全省国民经济19个行业部门对经济学学科人才需求量最大,为17.78万人,其中“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和教育部门这5个行业部门的需求量较大。管理学、理学、工学、医学排在经济学学科之后,分列各行业部门对学科专业人才需求量的二、三、四、五位。

  各行业部门对学科专业人才需求最弱的是历史学,需求量仅为0.08万人,军事学人才的需求量为0.63万人,农学为0.74万人,哲学为0.86万人,教育学为1.96万人。这表明在有限的人才需求空间里,上述专业毕业生就业空间更为有限。

  医学类初次对口就业率最高

  调查显示,我省大学生初次对口就业率的学科间差异十分明显。以哲学专业毕业生为参照,高等教育的12类学科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倍率最高的为医学,其对口就业倍率为9.958;其后依次为农学(5.732),理学(4.246),军事学(4.244),工学(3.837)。

  高等教育12大类学科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就业倍率最低的为历史学,其对口就业倍率仅为0.863,哲学、法学、管理学稍高。

  通过纵向分析,全省大专以上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率近年日趋走低。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以前,初次就业对口倍率高达70%以上,2001—2007年降至不足58%,2007年仅为55.6%。

  学非所用差距有所加大

  调查结果显示,已工作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所学知识“绝大部分有用”的占被调查者的28.4%,认为“约一半有用”的占31.5%,认为“很少部分有用”或“基本无用”的占40.1%,四成大学生认为大学教育学非所用。

  与当今社会的知识更新速度相比,大学教育学非所用的差距也逐渐加大。工作年限在8年以上的被调查者中,有30%认为大学所学知识“绝大部分有用”,而工作年限在3-7年的被调查者中,认为大学所学知识“绝大部分有用”的比重降为23.5%。

  在回答大学教育实践效用低的原因时,有42.85%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前技术更新太快;有25%的人认为大学“专业口径太窄”,导致“学“与”用”不相匹配;另有21%的人认为大学“教育内容陈旧”;亦有15.39%的人认为大学所学的“专业基础理论薄弱”,不能适应创新和拓展的需要。

  在职培训继续教育效果显著

  人才供需预测报告显示,接受过脱产培训的大专以上员工对岗位的适应程度是未接受培训的3.27倍。但我省国民经济各行业大专以上在职员工,仅有18%的人接受过3个月以上在职培训。文化体育娱乐业的在职培训比重最高,为46.8%;住宿餐饮业的在职培训比例最低,为零。

  继续教育有效改变了诸多行业的人才资源结构。全省国民经济各行业大专以上在职人员中,36.1%的人有过第二学历深造的经历;第二学历者比重最高的为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占该行业大专以上人员的90.3%。经过继续教育,目前全省国民经济19个行业门类中,有11个行业的本科以上人才比重(占大专以上人员)为30%以上,其中科研、商业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和教育4个行业的人才比重在40%以上。(赵琳 韩希江 杨锐)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