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孩子成为情感富有的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我非常羡慕现在的孩子,特别是生活在城里的孩子。他们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及全家人都宠着他们,护着他们。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年代,吃喝不愁。
他们很聪明,智商高,享受的教育资源不一样,比起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受教育的机会。父母把后半辈子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孩子身上,不仅为他们挑最好的学校,还从小培养他们各种才艺。父母对他们没有更多要求,只要能好好学习,考上个大学,或是参加个比赛,得个大奖什么的。看到孩子学习好才艺好,父母、亲朋好友以及孩子自己都感觉良好。可是等这些孩子真的大学毕业了,真的有一天站在大庭广众面前,被问及对生活有多少理解时,其幼稚的回答忍不住替他汗颜。看着这些脸上洋溢着幸福,甚至志得意满笑容的孩子,忽然有点可怜他们。他们的生活太单调、思维空间太局限、思想情感太贫穷了。

  作家秦牧讲过“只有在认识透彻的时候,才能说出清晰的有力的语言;只有在感情激越的时候,才能够说出新鲜、感人的语言。”从刚刚结束的青歌赛上一些年轻歌手的语言表达中,人们就感受了一回这种思想感情的贫乏。一段段苍白的有关“感谢”和“歉意”回答,让人感觉到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对大千世界的理解还处在读童话时代。一个个都像是被束之高阁的不能磕不能碰的玻璃美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根本就没有融入到他们的感情中。从小到大他们只记住了应付考试,生活中一切的琐碎全由亲爱的爸爸妈妈替自己打理,因此也就只知道感谢爸妈而不懂得感谢生活。与如此富有的贫穷相反的是,原生态歌手以他们质朴有趣味的描述感动着人们。说起来这些原生态的歌手生活并不富裕,学历也不高,可是他们生活在广袤的大自然中,生活在集体和人群中。感受着自己对别人的需要和别人对自己的需要。所以,从他们的话语中我们触摸到了他们丰富的情感世界。

  其实许多人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物质的富有不等于精神的富有。同样,知识的富有,也不等于情感的富有。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学校特别是我们有的家长只记得给孩子提供锦衣玉食,却忽视了对孩子精神上的塑造和滋养。有的家长只告诉孩子要读书,却没告诉孩子更要读无字的人生大书。有的家长也给孩子精神上的爱。但这种爱的表达太单调、太自私、太局限。孩子在感受这种狭隘的爱的同时,将自己的感情囿于“小我”的圈子里,回馈的当然是更单一更自私的情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获取知识的途径。而现在的孩子大多时间都被关在家里读书,户外活动很少,失去了直接了解社会的机会。这是更多孩子思路狭窄、感情贫乏的重要原因。有的家长也给孩子了解社会的机会,但在指导时只讲社会的竞争不讲社会的正义和平等。所以,孩子常常想不起别人对自己的好处。更不懂得关爱他人和回报社会。

  心灵的空虚才是真正的贫穷,而情感上的贫穷需要爱的浇灌。为什么在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孩子的思想感情反倒越显贫穷呢?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家长对此应该认真反思。爱孩子,不仅要教会他们爱父母、爱家人,还要教会他们爱生活。爱孩子,就要教会他们除了关心考试、关心自己的前途、关心自己的父母家人,还要关心周围的人、关心国家、关心社会。爱孩子,就要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生活的大天地。爱孩子,就要让孩子成为知识渊博、心胸宽广、情感富有的人。

  张长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