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出走父亲瘫痪 7岁女孩撑起多难家庭(图)

  因母亲患精神病离家出走,父亲劳作时突然瘫痪卧床不起,9岁哥哥骑自行车去给父亲买药却摔断胳膊,商丘7岁女孩马秋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用稚嫩的双肩担起了自己多难的家。

  现场7岁女孩和面蒸馒头

  5月8日上午,记者在虞城县刘店乡毕楼村见到了马秋伟,她正在自己家堂屋一张小桌子上和面,腰间系着围裙,两只小手沾满了面,瘦小的脸蛋上满是汗珠。她上身穿着一件肥胖的黄色外衣,长长的袖子捋起一半,这显然不是她自己的衣服。
下身穿了一件秋裤,膝盖往下也沾满了面,凉拖鞋里露出黑黑的小脚丫。

  正在忙着和面的小秋伟见有外人进来,嘿嘿地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稚嫩的笑容告诉记者,她只不过是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小秋伟说,她正在和面给爸爸蒸馒头。

  给记者带路的毕楼村村民王大妈说:“唉,她家是俺村最穷的,家里啥都没有……”马秋伟家住在村东头,家里没有大门,一圈矮矮的土墙,三间堂屋内,进门就是一个煤炉,一张破旧木桌上放着两只碗,两双筷子。

  在这个家里,记者看到的唯一有点现代气息的东西就是小秋伟父亲床头那个小收音机。从屋内抬头看,屋顶有七八处露着天。

  无奈辍学回家当起“顶梁柱”

  小秋伟的父亲马怀福瘫痪在床,他躺在靠近窗户的一张床上,脸庞黄瘦,双手瘦得只剩下一层老皮,身上盖的棉被有四五处露着棉絮。

  马怀福说,2006年秋天,小秋伟的母亲姬金凤因患精神病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多方寻找没有任何消息。2007年秋天,马怀福在田里干活时突然晕倒,口鼻流血。后经救治,虽然保住了命,但落得下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当时,小秋伟8岁的哥哥马永基只得辍学回家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今年1月10日,马永基骑自行车到县城给父亲买药途中摔倒,胳膊被摔断。这时,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秋伟无奈辍学回家当“顶梁柱”,照顾父亲、哥哥,干起了家务。

  磨炼为做饭身上6处烫伤

  每天,懂事的小秋伟定时给父亲和哥哥做饭、喂饭、喂药、端屎、倒尿、洗衣服、晒被子……因年龄太小、身体单薄,小秋伟经常“捅娄子”。

  2月的一天晚上,小秋伟在端煤炉上一口盛满开水的大锅时,不慎将锅弄翻,热水将她的两只脚烫肿。当晚,她抱着红肿的小脚大哭,哭累了就睡着了。天亮后,两只脚已经肿得穿不进鞋,她只好光着脚继续干活。

  以前没有做过饭的小秋伟经常是手忙脚乱,她捋起两只裤腿说,因为做饭时不小心,身上已有6处被烫伤。记者看到,她的左腿一处已经起了脓包,红红的。

  父亲我太对不起孩子了

  看到小秋伟家的不幸,今年3月,刘店乡王泽林孤儿院院长王泽林把摔断胳膊的马永基接到孤儿院抚养,并资助他到虞城县城医院看病。商丘市梁园区王楼乡村民朱忠田了解到小秋伟家的窘境后,已乘车去了30多趟,免费给马怀福送去治病的中草药。

  采访中,躺在床上的马怀福失声痛哭:“我太对不起孩子了,她这个年龄不该干这种活呀!秋伟累急了就抱着我说,"俺妈咋把我生到这个家呀",我听了很是心酸呀……大年初一邻居送来两碗饺子,直到现在俺家没吃过肉……”马怀福说,家里早已没钱,他治病的药也停了,孩子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

  愿望墙上58个“妈妈”盼母归

  当天,记者问小秋伟:“想妈妈吗?”记者话音刚落,小秋伟就拉着记者进了她家的老厨房,在老厨房的东墙上,密密麻麻、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我想你……”的字眼,记者数了数,一共有58个“妈妈”。“想妈妈的时候,我就到这儿看看,是我写的……”小秋伟倚在“妈妈墙”上自言自语。

  毕楼村村民马怀东说:“小秋伟一家太不幸了,这个孩子太累了,命也太苦了……”采访结束时,记者领着小秋伟到村里的小卖部给她买了两盒饼干,又给了她100元钱,心情很沉重。

  -对话小秋伟“我不在家,爸爸偷偷哭”

  记者:你每天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小秋伟:晚上读小人书上的笑话逗爸爸笑,看到爸爸笑我最高兴。其实爸爸最难过,我不在家时,爸爸就偷偷哭(小秋伟胆怯地抠着小手)。

  记者:你现在最想吃的是什么?

  小秋伟:我最想吃饼干,做梦都想吃(大声地说)。(记者 陈涛 实习生 崔寒昕/文图)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怀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