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8北大爱心社“爱心万里行”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乡留守儿童调查报告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乡留守儿童调查报告

  一、研究问题阐述

  1、留守儿童产生的原因

  留守儿童是指由于父母亲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儿童被留在农村,交由没有出去的父或母或其他亲戚照看的特殊儿童群体。

  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步步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象征发达与现代文明的城市日趋庞大。中国农村人口超过九亿,广大农村地区有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在这种国情背景和时代背景下,大批农民工以廉价劳动力的形式涌入城市,使城市的大街小巷开始充斥着农民工的身影。这不仅是农民工的理性选择,也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

  然而方方面面的民工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我国独特的城乡二元结构以及自身经济能力的限制,进城务工的农民不能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不仅就业机会、受教育机会和社会地位不平等,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一大难题。很多农民工无力解决孩子进城就读将要面对的诸多现实问题,诸如:住房条件恶劣、借读费用昂贵、交通安全无保障等,于是,他们只能选择将孩子留在农村,并托付给其他人代为照看,最终形成了农民工父母与子女长期分隔两地的局面。一个新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由此诞生。

  2、留守儿童现状

  (1)数量庞大。据统计,中国目前有1.5亿农民进城务工,并且以每年超过500万的速度推进。国家统计局估计,全国现有15岁留守儿童约1000万人,并且这个数字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2)留守给儿童成长带来的隐弊日益突显。近几年来,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事件越来越多:留守儿童被拐卖、虐待、女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被越来越多地报道出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由于成长过程中没有父母的陪伴,留守儿童在生活、教育等方面的保护都严重缺乏,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较之同龄其他儿童得到双亲的爱更少,也使留守儿童在心理上和行为上都与正常孩子有所偏差,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心理不健康、日常行为恶劣等问题。

  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的未来,留守儿童范围之广、数量之多、问题之重,已经使留守儿童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

  3、调查方法和目的

  采用问卷调查和走进农户进行深度访谈的形式,对广西都安下坳乡中心附近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目的是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和生活情况以及父母外出打工对他们造成的影响,希望能从中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