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畏民”时代的政治文明建设

  许多工作在基层的干部,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官”越来越难当,基层群众也越来越把自己“当干部”,与以往的“大小也是个领导”的时代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了。其实,随着我国管理体制逐步走向法制化,这是一种必然出现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社会也逐步走向“官畏民“时代。


  “官畏民”时代的到来,反映的是社会的管理已经进入到依法行政的时代,这是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表现。由于社会经济、政治、管理体制的变革,我们的各级政府已经从“无限政府”及“无限作为”的中解脱出来,转型为“有限政府”和“有限作为”,这是社会管理的必然趋势。同时,由于所有制体制、分配体制的多样化,民众以往高度依附于政府(领导)的意识也逐步被淡化,角色地位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一些新的阶层表现出了不同的利益诉求,甚至还成为一支与政府相博弈的力量。在以法治国的基本国策之下,这一切都通过法律等途径来进行有效的调节。

  与以往的“简单管理”、“线性管理”甚至是“包办代替”式的管理相比,现在的基层干部确实当得不那么轻松自在,而且还必须承担各类作为中的风险。随着问责制的进一步推行,法律和舆论监督的进一步完善,“太平官”就不再“太平”,“庸官”再也不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了。公务员这个职业也许逐步就会变成一个“高危职业”,时代和民众对公务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一定的综合素质是不好“混”了。

  不可否认,由于所处的地位、觉悟认识不同,加之法律还有不健全的方面,有些群众对政府正常的管理会不满意,甚至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还会引发一些矛盾冲突,极少数地方还可能出现较严重的群体事件。但这些都不是我们要重新回到原来那种管理体制的理由,恰恰相反,我们还必须在这种复杂的社会变革中去探索创新有效的新机制体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民主与法制才是建立长效管理的根本。

  化解矛盾、协调利益、建立沟通、公开透明、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才是我们政治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在起步阶段,甚至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会使我们陷入矛盾和困惑之中,也可能从表象上看会付出更高的社会成本,也会影响我们的行政效率,有时还会影响到某些政府(领导)的“权威”。但这种过程、这种成本是必须和必然的,一旦步入了较为规范的法制化轨道、形成了共同的游戏规则,那么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得多、协调得多。当年农村的集体化,从表象上看似乎很高效、很协调,生产什么一切由上面决定,不存在别的不同意见,但事实的结果就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严重滞后,因为农民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生产力没有得到解放。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并没有发生有些人预见的社会后果,反倒取得数亿农民安居乐业的奇迹。

  其实,今天我们在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些是转型时期的客观因素使然,有的是一些群众的认识水平或是觉悟使然,但也有我们以往“过渡管理”带来的一些后遗症。原来的一些“好心的管理”,也不可避免地夹杂进了一些“粗暴管理”和“乱作为”的成分,即便现在,一些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事也时有发生,乱作为在一些地方的行政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正因为这样,我们就必须更加努力地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方方面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好本地的实际,建立起广泛认同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引导疏通,通过一定时期的努力和坚持,群众的观念也会发生转变,这就要求我们的宣传和说服工作必须到位,有效的沟通平台必须到位。

  目前我们正处于矛盾凸显期,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应该冷静对待,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努力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在笔者看来,“官畏民”时代正是我们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我们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一个重要的契机。(王玉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