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抚平创伤与拯救生命同样重要

  【点击看搜狐系列网论】:

    善,但不要以善的名义

  哀悼不能止于悲伤 

  让这一刻在国家记忆中永存

  生命虽逝 尊严仍存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生命顽强,永不放弃!

  相关评论:别让传言伤了捐助者的心

  心理救援与拯救生命同样重要

  东征

  就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一个名叫“华老师灾后心理支持”的公益网站出现在网络上。

这是一家由一群心理学背景的专业人士发起组建的公益网站,目的在于通过网络手段为灾后人群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帮助灾区的人们更好地面对灾难。而通过最新的媒体报道我们知道,在国内有关政府部门、各地方政府以及各半官方或民间组织的发起下,已有至少50支以上的心理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支援,仅北京一地就已有约30支队伍已经或者准备前往灾区进行心理救援。

  汶川地震救灾已经进入第六天,在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动员和政府的有力协调下,对灾区的救援物资和人员设备已经就位。此时,我们除了祈愿能够继续救出废墟下的生还者之外,还应开始关注救援者和被救灾民双方的心理救援问题。

  当每个人经历或目睹重大突发社会事件时,超过个人平时身心所能承受的压力,会产生一系列身心反应。主要表现在情绪异常、认知问题、典型行为习惯改变、出现生理反应等。这些身心反应都是很自然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些反应无论在程度或者时间方面,都不会带来生活上永久或极端的影响。只要有亲友间的体谅和支持,他们就能用时间去恢复对现状和生活的信心。但是,对一部分人来说,还需要通过心理援助来恢复心理创伤。

  对被救者而言,生还固然是生命的奇迹,但只有及时的心理救助,才能帮助生还者尽快稳定历经灾难摧残的心情,重回正常的社会生活。

  而对奋战在一线的救援官兵、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而言,这六天来所目睹和体验的人间悲情和痛苦,早已超过平时于千百倍。如不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待救灾过后,诸如灾后恐惧症等心理问题会给救援群体带来不同程度的精神困扰。

  事实上,从救灾前方已经传出越来越多的相关消息。有不少深入救灾前沿的记者和志愿者,亲眼目睹了震后废墟的惨象,甚至经历了眼睁睁看着遇难者或因伤势过重,或因救援设备未能赶到而丧失获救机会,在废墟中逝去的场景。大灾面前,草木同悲,何况谁无父母?谁无姊妹?谁无妻儿?目睹遇难者罹难的遗体,亲历废墟下奄奄一息的灾民无助而绝望的失去生还的希望,任谁来承受如此之大的心理刺激都不可能在时候安然平复。

  如果说物质的救援是灾区救援第一时间所需的话,那么心理干预和救助就是灾区社会重建的第一步,也是需要持续进行的一项工作。《财经》杂志称,科学研究表明,灾害发生之后三个月为“灾后冲击早期”,如不及时采取合理的心理干预,灾难发生之后三个月,可能出现一个幸存者自杀的高峰。

  灾后重建并不仅仅意味着重新修起楼房,重新铺平公路,物质的援助可以帮助家园的重建,但只有心理的救援才能抚平心灵的创伤。如果不想汶川地震成为众多灾民和前线救援者长久挥之不去的心灵阴影,那么从现在开始,心理救援的工作就应该立即展开。

  拯救心灵,刻不容缓。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