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闭绝之境-窒息与爆发:红白镇复苏24小时

    来源:南方周末

  【闭绝之境-窒息与爆发】红白镇,复苏24小时

  在一个极端的封闭空间内,社会的秩序怎样运转?如何应对烽烟四起真假莫辨的传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怎么样变化?

  这个寓意太阳崇拜的千年古镇,在封闭中窒息整整5天后,在公路打通的夜晚,黑幕开启,被隔绝酝酿的哀伤、困苦、善恶,瞬间爆发。

  无声呜咽的人们,潮涌而来

  5月16日夜,龙门山脉深处的什邡市红白镇,亮起了第一盏昏暗的灯。

  得益于道路的打通,重型机械进驻,发电机也被运了进来,路灯居然没有损坏,尚能照明,但柴油存量有限,供电只能维持四个小时。

  频频闪烁的灯光下,黄色的裹尸袋一具具从废墟中抬出。负责供电抢修的刘龙兴说,一切为了方便官兵整理现场。空降兵某部受命彻夜清理小镇的废墟现场,日益浓重的气味提示着疫情到来的危险,不容迟缓。

  尸体以加速度被发掘,守望的家属在五天内酝酿的悲伤,瞬间爆发。小镇不平静。

  5天前,数十万立方米的山石滚落,阻塞了出外的惟一公路。没有电,没有水,没有重型机械,即便空降神兵,救援仍是举步维艰。小镇随处可见的废墟下,生者的号哭,废墟下的求救,夹杂着腐尸的气息,渐渐呜咽,并停息。

  50岁的红白中学食堂职工李克成,于17日凌晨被救出,他在废墟下困了107个小时。

  获救的过程有点匪夷所思。当巨大的铲车在高楼倾颓的断瓦残垣中撕扯时,一个断水断食近5天、濒临死亡者的微弱的呼喊,竟然穿透了轰隆的马达声。

  刹那寂静。李克成喊着想喝水,神志清醒。在废墟下,他安慰自己等待的理由从吃几顿肉,喝二三两老白干,到抱着老婆睡觉多舒服。

  妻子已经准备好了替丈夫裹尸的白布。当探照灯集聚向铁铲下的方寸之地时,这位中年妇女觉得像丈夫宿舍的位置,差点昏厥。

  幸存者的消息顷刻间传遍了沉睡中的小镇,那些本在各个角落里无声呜咽的人们,潮涌而来。

  李克成几乎直立着被埋进深墟,五天的黑暗里,他以尿为生,被救出时,一名士兵报告首长,“下半身没穿裤子。”首长大手一挥,“什么时候了,还管这个?”

  一个小时后,李克成被成功救出。

  这是个久违的好消息。空降兵某部战士立即集结,动员宣誓,指挥官兴奋地说,要把中学所有的废墟清理一遍。

  此前几天,徒手刨挖,进程缓慢。小学和中学是救援重点,其他一些埋压人数并不密集的废墟,常常无暇顾及。

  107小时的奇迹,映衬着多数人弥漫的悲伤,让一些家长悔恨莫及。红白小学的救援此前一度被放弃了,重型机械进镇后,魏师傅和家长们去找镇长交涉,调来了挖土机,结果是挖到了儿子的尸体。

  魏师傅是镇上一家超市的老板,他说,那5天里,当地也有部分矿车,尤其是一些厂矿企业里有大型机械,有家长去交涉要求镇里征用,但没有人会开。

  当夜,红白小学的刘仁庆老师,再一次把一队解放军战士引到教师宿舍楼的废墟上,请求救援。他的妻子已经深埋第五天。

  刘仁庆四处比划着坍塌的位置,士兵们用铁镐拼命地凿孔。他守了四天,神志恍惚,天黑了,手里明明拿着电筒,却想不起来给予施救者一点亮光。一个小时后,十余名解放军战士徒劳而返。

  暗夜里,逆流而出的大米

  小镇街道并不长,几乎是同一时刻,一辆轻卡从中学喧闹的大门前,悄声而过,遁入黑暗。

  它的目的地是街上粮油店,六七位被雇用的民工正从掀起的卷闸门内,迅捷而低调地往车上搬运着上百袋大米。

  一些在地震中侥幸家人无虞的店铺,将保护财物作为了第一任务。封闭的几天内,这些紧缺的大米,居然安然无恙,老板娘说,归功于自己年迈的母亲,即便余震频频,仍日夜守候危楼。

  为了控制入镇车辆,交通已经局部管制,老板娘说,多亏了政府朋友的帮忙,才弄到了通行证。

  这是一辆张贴着赈灾物资应急调度字样的卡车,车旁一位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解释,这些救灾物资存在店铺不安全,要运往安全处。安全处是哪里,他秘而不答。

  可以想见,在救援物资如潮般涌向小镇的道路上,一辆满载大米的车公然逆流而出,会招致多少非议。

  所幸夜色可以掩护一切。

  几乎与通路同时,驻扎红白镇的深圳公安局特警大队,开始实行24小时巡逻。在早期的救援之后,他们主要承担着维持灾区治安的责任。山里一所煤矿的炸药库一开始就被密切保护,以免这些高危物品被偷被抢。金河磷矿因为地震而遗留在灾区的600万现金,也在解放军和警察的押解下,成功归还业主。

  5月16日傍晚,废墟中的红白镇派出所第一次履行了办案职能。他们在无枪的情况下将一名犯罪嫌疑人就地生擒。

  这名形色匆忙的中年男子在出镇当口被拦截,经检查,随身携带大量金银首饰和现金,系震发之后,乘着主人逃亡从废墟和空室中搜掠而来。

  镇派出所在地震中损失了两位警察,地震时他们在山里巡查当地煤矿爆破用的炸药,被泥石流掩埋。所里只有11人。所里的2把枪和36发子弹,当天下午就被从废墟扒出来,并当夜送往市局。“枪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不能丢。”龙警司说。

  但对讲机丢了,手铐丢了,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这个小镇维持治安的力量严重受损。

  地方公安通报说,下面的八角等镇,发生了部分暴力抢夺事件,当地交警队地震前扣下的无牌摩托,成为不法之徒觊觎的对象。

  17日清晨6点,十字街口,魏师傅为昨日那则偷金银者被捕的新闻大呼痛快,“这些发国难财的人,该杀千刀的。”

  地震当天,他15岁的儿子被埋学校废墟,在他和妻子奔往学校的时候,70平方米的超市涌进了一些人,十几万的货品,连一口铁锅都没留下。

  更严重的是镇上最大的平维超市,老板主动散发一些物资,招来不可招架的“强行分享”。这后来被小镇上部分幸存的店铺老板说成好事做不得。当时的场面狼籍。夜里下雨,超市对面,又冷又饿的医生们从街上捡了散落的潮湿短裤御寒,他们是当地镇医院的医生,震发当日就展开了急救。

  不过坚持做好事的人会被感念。有对开店的夫妻,将自己库存的“淡氏”豆腐干奉献出来给大家充饥。后来大家说,因为豆腐干用的是道佛临死给的秘方制作而成,所以店主才宅心仁厚。

  被强行分享的多是私营小店,镇里的银行、邮政局、政府之类的国家部门,无人下手,只有移动公司的一网点一夜之间消失了大半的手机等货物,连卖卡赠送的礼品一包洗衣粉都没留下。

  镇上的居民说,偷抢者应是周遭逃过劫难的村民,背篓是主要的“作案工具”。17日晨光微露中,这些背篓客陆续去往指挥部领取救灾物资。

  一辆满载食物的物资车刚刚停稳,背篓的村民们已经攀爬上车,一位政府官员说,别急,别急,给别人留点。

  背篓客满载物资穿越小街时,镇上的居民小心地暗示,就是他们就是他们。可是愤怒说不出口,此刻都是受难者。

  一些世俗的气息开始回归,家人无虞的幸存者回到小镇,收拾残局,在一处崩塌的商店门口,一位救援回来的士兵向正清理杂物的老板买烟,老板从废墟中翻出一包,士兵坚持付了钱。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