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死亡之弧-沦陷与挣脱:理县西线无“战事”

  【死亡之弧-沦陷与挣脱】理县:西线无“战事”

  临走前,他让士兵把帐篷扔下了车,“今晚不要睡觉了!”

  在 “死亡之弧”中和生命赛跑,被称为“铁军”的中国军人在乱石横飞中奔往理县,却是虚惊一场。

  军车在塌方中“飞”了过去

  从北方驻地空投到成都,再转乘汽车从成都经雅安、宝兴、小金到马尔康,汪立宏和他的济南军区某红军师炮兵团目标就是汶川。自从5月15日晚9:30,从马尔康去往汶川的公路被打通之后,这是第一支从西线进入理县、汶川灾区的救灾部队。

  汪立宏是这个炮兵团的政委,他的部队是有名的、不轻易出动的“铁军”。在米亚罗镇,炮兵团的车队被拦下了。

  5月16日下午,理县薛城和通化之间发生5.9级余震,刚刚通车的公路又因塌方而中断,所有车辆都被交警拦住。

  汪立宏焦急万分。一路上,他已因各种原因批评了干事、参谋、司机,言辞激烈甚至带脏话,来四川,汪立宏和团长是向师党委写了请战书的,他的士兵则向团里写了血书,这种近乎原始的誓师方式是“铁军”传统。

  他的团已经有一百多人的小分队先到了理县,但是其他团可能已经有部队从都江堰方向先到了汶川,他不希望落后。

  汪立宏让部队停车待命,自己去塌方路段看看地形。十多分钟后,他的车回来了,塌方路段还在不断飞石,随时还有塌方危险。

  他把所有司机集中起来说,部队不能在这里停留,必须冲过去,办法就三个,一是保持车距,二是快速通过,三是不要猛打方向盘。

  车队在交警惊恐的眼神中出发了。但在距离塌方路段还有几十米的地方,坐在开道车里的汪立宏突然让车停下了。四十岁出头的羌族妇女祁阳琣正站在已经开裂的路边痛哭,眼前的飞沙走石挡住了她回家的路。

  地震时,她正在成都卖樱桃,两个儿子则在桃坪羌寨上学,地震发生后,她从成都奔往米亚罗,希望能早点走到桃坪,知道儿子生死。祁阳琣说,听说理县死了很多人,前一天又有大余震……

  汪立宏把祁阳琣带上。在一阵马达轰鸣之后,他的吉普车第一个冲向塌方路段,人们从漫天灰尘中隐约看到,车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路上颠簸前行,有时4个轮子全离地,他的车后,一串碎石从山上冲下……

  看到政委冲了过去,车队也一辆接一辆地跟上。这是一段长达1公里的连续塌方路段,路边到处是被砸烂的车,间或有边抬头看山上碎石、边冲过来的受灾民众。

  “讨”任务

  车队全部通过了塌方路段。在塌方路段的那一头,是长达一公里的车龙,以及众多等候通过的行人,大多衣衫褴褛,满脸泥灰,目光焦急。

  接下来的古尔沟、高家庄的塌方路段比米亚罗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古尔沟,一辆军车被飞石砸碎了玻璃,另一辆军车险些被塌方的土山掩埋,驾驶室里的士兵劫后余生,满脸是泥。考虑到祁阳琣的安全,汪立宏不得不把她赶下了车。

  下午4点,炮兵团的车队在理县县委门前停下,汪立宏跑进县委大院,着急地打听他的先遣队的下落。

  此时,理县县委里一片忙乱。大楼前的草坪上,搭起了两个帐篷,县委书记蒋刚和县委、县政府机关都在帐篷里办公。

  看到汪立宏,忙得焦头烂额的蒋刚让工作人员给他们安排驻地。这让汪立宏很惊讶:“我的任务是去汶川。”

  蒋刚递给汪立宏一张纸条,这是阿坝自治州州委副书记陈贵华5月17日电话中作出的安排,要求济南军区通知前往汶川的部队速回理县,后面部队也按指挥部的要求留在理县,接受地方抢险任务。

  汪立宏没多问,他向上级汇报之后,立即命令部队就地驻扎,开始向蒋刚讨任务。

  蒋刚介绍的情况令人担忧。理县道路交通、通讯、供水、供电震后全部中断,目前正在抢修中,本已基本恢复基础路面,但5月16日下午的强烈余震又给道路雪上加霜,联系全部中断。高半山上很多老百姓正在凄惨中。

  蒋刚给汪立宏开列了一个包括薛城、通化、桃坪、上孟、下孟、蒲溪等六个乡镇的名单,他说,这些地方受灾都很严重,人员伤亡不明,看部队如何展开营救。

  “‘铁军’不就是干这个的?”

  正当蒋刚向汪立宏交待任务时,外界对理县的担忧越来越大。

  5月16日13时25分发生的5.9级余震,震中位于理县薛城镇与通化镇之间。由于通讯中断,阿坝州应急办主任何飚说,到5月17日,还无法了解理县的上孟、下孟乡的最新灾情。在成都和汶川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人们也无法获知下孟的消息。

  汪立宏决定把自己带来的三百多人分散到6个乡镇,自己则去离汶川最近的桃坪,但理县政府必须提供各个乡镇的基本情况,并配备向导。

  下午6点,理县政府给炮兵团带来的任务是让炮兵团给6个乡镇的村民送粮食,并把被困的财物抢救出来,卫生队长黄华民很着急:“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救人。哪有人员伤亡就让我们去哪,抢救财产慢慢来。”汪立宏也说,首先还是救人吧。

  县政府工作人员面露难色:“现在有人员被困和失踪的就是两个地方,一个是下孟乡,一个是薛城镇。”“好,那我们就去下孟和薛城。”汪立宏兴奋地说。

  发生在下孟乡的险情是直接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传过来的。有一支300人的施工队被困在下孟乡山中的仔达电站1号支洞,至今杳无音信,而薛城镇的险情则来自县指挥部,祁家寨的村民被困在高山已经好几天,已经断水断粮,急需营救。

  “可是天马上就黑了。到下孟有35公里,到薛城有15公里,都是山路,沿路都有塌方和飞石,祁家寨还要徒步翻山才能进去,晚上很危险。”

  “‘铁军’不就是干这个的?”汪立宏吩咐手下,“把一营长和二营长叫来,一营去下孟,二营去薛城,车加满油,马上出发。”

  300人!被困山洞5天!这样的灾情把一营长丁喜水和卫生队长黄华民吓了一跳:“一般情况下,女人可以生存7天,而由于新陈代谢比较快,男人只能生存5天。”他对一营长说,别耽误了,马上走。

  一营长丁喜水带着70名战士,乘2辆卡车出发了,临走前,他让士兵把帐篷扔下了车,“今晚不要睡觉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