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教学楼工程质量是失子父母的“心结”

  教学楼工程质量是失子父母的“心结”

  ■盛大林

  四川省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坍塌,127名小学生不幸遇难。25日,遇难孩子的父母们手捧孩子的遗像默默前往德阳市(绵竹的上级市)反映问题。

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极力挽留这些家长,不要徒步前往德阳。他说,市里已经派出了调查组。当队伍走到绵竹中心广场处时,蒋国华突然跪倒在队伍旁,挥着手请求家长们留步,“请相信绵竹市委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走了!”面对蒋国华的下跪之举和呼喊,家长们都没有理睬而继续前进。之后,德阳市派出大巴把家长接走,该市常务副市长在对话中承诺,将在一个月内查明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问题。(5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堂堂”市委书记跪在上访群众的面前,仍然阻挡不了上访者的步伐,即使是在灾区,这一幕也够“震撼”的了。

  上访是公民的正当权利,也是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绵竹市委蒋书记为什么非要拦着人家?

  我宁愿相信蒋书记的劝阻是出于对家长们的关心和体恤,因为步行到另一个城市上访确实过于艰辛,而且绵竹市已经派出了调查组。地震发生不到半个月,调查组可能才成立几天,要求调查组这么快就给出说法,确实不太可能。家长们至少也应该等到绵竹市的调查结果出来,不满意的话才考虑是否上访。因此,作为一名旁观者,我也认为这些家长的行为不太理性。

  不过,站在家长的角度再一想,又觉得家长的“非理性”可以理解。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也都是每个家庭的精神支柱。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间就没有了,而且死得那么惨,哪一个父母不是心如刀绞?更让人不能释怀的是,偏偏有些教学楼倒得最快、最彻底,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它们是“豆腐渣工程”。果真如此,那就意味着孩子们死于非命既是因为天灾也是源于人祸。家长们越是痛苦就越是怀疑,越是怀疑就越想尽早知道,对他们来说,给孩子讨个说法可能比什么都重要。而且,中国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随级别的上升而提高,因此总想诉诸更高级别的政府也是正常的。

  抗震救灾还在紧张进行。受灾群众的吃住、灾区的防疫以及重建等工作的确是千头万绪,与此同时,余震还在不断发生,堰塞湖也还在威胁着灾区的安全。从“轻重缓急”的角度讲,灾情评估及问责等工作确实应该先放一放——先让受灾群众吃上饭住上房子,秋后再算账也不迟。然而,我们也应该设身处地地为失子父母想一想,多体会他们的失子之痛。“可怜天下父母心”,既然他们觉得为孩子讨说法比什么事都“急”,那么政府就应该“急群众之所急”,把校舍建筑质量的鉴定和问责列入“当务之急”的范围之内。

  总之,倒塌教学楼的工程质量就像是失子父母心中的一个“结”。这个“心结”不解开,说什么都没有用;而解开了这个“心结”,就是最大的精神安慰。因此,市委书记下跪,不如多些理解,早给说法。令人欣慰的是,灾区政府已经开始了工程质量鉴定工作。有报道说,什邡市有关部门已经从废墟中提取了钢筋水泥等样品;绵阳市也准备马上派调查组鉴定北川中学的建筑质量。德阳市领导更是承诺一个月内查出结果,如果查出质量问题,将依法对遇难孩子家长进行赔偿,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那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