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市委书记:永久活动板房最迟6月建好(图)

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早报特派记者赵静图
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早报特派记者赵静图

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早报特派记者赵静图
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早报特派记者赵静图

  [早报独家]专访都江堰市委书记、都江堰市副市长

  早报特派记者 魏华兵 周文天 柯智华 发自成都

  5月23日,都江堰市二环路幸福家园赈灾居民安置点,该市第一批活动板房就在这里建成,当天入住的受灾群众有550多人。

  在安置现场,早报记者就灾民安置、城市重建、旅游业恢复等问题,先后专访了灾民安置小组组长、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都江堰市市委书记刘俊林。

  地震发生后,刘俊林曾表示,原定于6月18日在都江堰市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将如期举行。

在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再次表示,正在努力筹备奥运火炬传递,争取如期举行。 

  损失

  拆迁比例20%至30%

  东方早报:这次地震对都江堰造成了多大的损失?

  王庆:截至5月22日,特大地震造成3069人死亡,8700多人受伤,552人失踪,286432间房屋倒塌,904012间房屋受损,城市80%以上的房屋成危房,山区和沿山区95%以上房屋垮塌,全市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50亿元。东方早报:危房什么时候要进行拆迁或爆破,如果拆迁或者爆破,比例有多大?

  王庆:在灾后第三天,我们组织了几百人组成鉴定队伍,对全市的房屋进行鉴定。如果经过鉴定,可以居住的,我们也鼓励市民回家;如果鉴定为不能居住的,下一步将进行统一拆迁。从目前来看,拆迁的比例不大,约在20%至30%左右。

  刘俊林:对于评估为安全的房屋,将让领导干部先住回去,为居民树立信心。

  安置

  活动板房建设下月完工

  东方早报:灾民是如何安置的,目前进展如何?

  王庆:我们已经在城区内规划了集中安置点,然后根据每个乡镇不同的情况也分别确定了相对集中的安置点,通过这些安置点的建设,让所有的受灾群众都有一个可以居住的环境。

  目前,全市在城区确立了15个安置点,可以安置78200人,全市包括乡镇和城区的安置点有547个。这些安置点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第一个阶段的建设,即帐篷———相对集中居住的阶段。这个阶段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下一阶段是建设活动板房。

  活动板房有两个安置点:一个计划是6万平方米,可以安置1.1万人,目前正在建设中;还有一个点是11万平方米,可以安置2万人。一间活动板房放三张床,平均每5平方米安置一个人。

  受灾群众住到活动板房以后,我们将进行第三步安置:统一修建安置房。为什么要把大家从帐篷里迁到活动板房里?这是因为修建安置房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不可能让大家都住在帐篷里,所以我们尽量考虑活动板房安置,包括学生的上课也可以在活动板房里进行。

  刘俊林:永久活动板房最迟在6月上旬建好,可以安排城乡灾民七八万户。永久性居住房的相关规划已经启动,一年内将启动永久性居住建设,争取在3年之内完成。

  灾民免费入住活动板房

  东方早报:住活动板房要收费吗?是不是所有的灾民都可以住进来呢?

  刘俊林:住活动板房目前是免费的。一个房间住一个家庭,单身可能要另作安排。另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每天要为每名受灾群众提供1斤口粮10元钱。按照有关部门的管理,这10元钱有可能是提供集体的伙食,也可能会发现金,自由选择。

  住进活动板房的受灾群众主要是通过基层组织来确认住户身份,辨识家庭条件,并优先照顾孤老以及遭受重创的家庭。

  安置房不是先安排干部自己的家属,首先是满足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如果每个干部先把自己安置好,群众肯定不答应。

  当然,受灾群众有存款也可能好一点,可以租一间10平方米~20平方米的房子。有经济条件有能力的人更多地倾向自救,真正急迫想住进来的是真正有困难的家庭。一个开着奔驰、宝马的人,我想他们也不会住进来。

  在这个范围内,一定要充分体现政府的公共职能,在底线上帮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条件好的,我想他们也不会选择住活动板房。

  就业

  灾后重建有很多工作要做

  东方早报:住进安置房后,政府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刘俊林:当前,一些群众刚刚失去亲人,要解决好他们的衣食住问题,要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这是最现实的。

  活动板房住一两年没有问题。但还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问题。

  下一步要在精神上关心受灾群众,关心他们的心情,要安排志愿者,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抚慰。

  此外,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每个人都有就业的权利。我们要根据城市的规划和重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要建立居民的信心,让大家充满希望。我们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现在就展现在我们面前。

  东方早报:灾民就业有哪些方向?

  刘俊林:灾后重建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比如清理现场,清理垃圾;还有大量的建筑等待着我们;安置点的社区本身可以提供服务岗位。

  鼓励受灾的群众不要怨天尤人,要积极地行动起来,培养积极的心态。

  规划

  总体不变局部调整

  东方早报:都江堰重建规划有什么总体方案吗?

  王庆:目前,根据上级有关方面的要求,都江堰市的总体规划要求是,大的方面不变,小的方面根据受灾的情况作调整。

  大的规划不变,小的局部调整,这个是指导原则,是都江堰市政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的。

  虽然大的原则是这样的,但还是要等全市的规划确定以后,然后根据每个不同的情况,来确定每个点最佳的方案。

  我相信,经过重新规划建设以后,都江堰市将比以前更好更美丽,但是大家来到都江堰市,还是可以找到以前留下美好印象的地方。 

  旅游

  三至五年恢复旅游业

  东方早报:都江堰市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在2007年,都江堰市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已经占到GDP50%以上。这次地震对都江堰的旅游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王庆:这次地震灾害对我们都江堰市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包括比较知名的景点青城山、二王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现在我们已经对所有受灾的或者是受损的景点进行了勘察和评估,现在正在制订相应的重建规划,但这些景点有的是国家一级文物,或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相对应的规划和建设还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查,虽然我们要尽快地重建,但必须在国家相关政策范围内进行。

  这次地震对旅游业的基础设施破坏比较严重,还有一些著名的景点,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伤害。

  东方早报:会对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王庆:去年我们的旅游收入是33.3亿元,地震灾害对我们影响肯定是挺大的。这个问题看从哪一方面来看,它也许对都江堰市GDP是一种拉动。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投资,这个对GDP反而是一种拉动作用。

  目前,我们的旅游业还是在重建起步阶段。从我们本身来讲,也希望尽快地开放,而初步的规划是,通过3至5年的时间来恢复,能缩短的话更好,同时在恢复过程中对旅游业进行完善和提升。

  争取下月中旬开放景区

  东方早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受损严重吗?

  王庆: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受灾情况不是很严重。目前全体干部都在抗震救灾现场,我还没有到现场(都江堰水利工程)去看过。

  刘俊林:地震对都江堰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但也是一个极大的机会,你知道吗?都江堰从此再次被世界所瞩目,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有更多的人会关注这里,我相信,他们会“用脚投票”的方式,为这个城市的旅游再发展作出贡献。

  从长远来讲,这也是都江堰市未来长期发展的一个极大的机遇。

  大家都知道都江堰这个水利工程,现在更多的人注意到都江堰受到重创,我相信更多的人会关注都江堰未来怎么了,怎么变。凡事都有利弊,这个难道不是机遇吗?我们未来的建筑质量一定会在标准上提高,这对未来的发展不是更有利吗?

  旅游景区有些山道,建筑,林木受到毁坏,经过维护后,争取6月中旬对外开放。当然,在这个时间内把二王庙修好是不可能的。

  官员

  自立才能自强

  东方早报:您最近回家过吗?晚上睡在哪里?

  王庆:我已经11天没有回过家,我家在距离都江堰40多公里外的彭州市,也是灾区,但没有都江堰市这么严重。

  每天晚上我都睡在车上。昨天(22日)下午4点回去,7点多又过来,这已经算是睡觉的时间比较多的。

  刘俊林:我家在成都,抗震救灾以来,我还没有回过家。如果让我躺下来,我估计能睡20多个小时。

  东方早报: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你们努力地想向群众传达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亲民还是坚韧?

  刘俊林:这个不是亲民的问题。首先,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有积淀的城市,而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城市性格,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希望,过去的努力形成一个共同美好的梦想,为城市的发展努力,心易聚,气易鼓。什么都可以没有,只要有人;什么都可以倒,精神不能倒。要架构一个城市的精神,克服困难,面向未来。

  王庆:我个人认为,这次地震对都江堰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但从发展的眼光看,也是一种机遇,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把都江堰建设好。

  东方早报:目前都江堰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最缺的是哪些物资?

  王庆:都江堰遭遇特大地震后,全国和社会各界都在帮助我们,这是一方面。我们目前所做的是集中精力安置受灾居民,安置以后,还缺少床、棉被以及其他相应的生活物资。

  但我们首先自己要明确的一个观点是: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在这个基础上,重建家园,自立才能自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