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居民演练撤离 演习遇余震(图)

西屏乡演练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西屏乡演练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居民演练疏散撤离

  时报讯 (特派记者 胡非非 祝勇) 昨日,为了应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洪,下游“泛洪区”群众包括绵阳市游仙区、涪城区以及江油市西屏乡等地分别组织了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撤离演练。在通知群众转移的方式上,江油市西屏乡演习使用了已经几乎被淘汰的敲铜锣的土方法。不过,演习结束后,记者了解到,这个已经过了时的警报方式确实过时了,其表现出来的实际效果远比人们想象的要糟糕。

  演习过程遭遇余震

  在昨日下午江油市西屏乡演习的转移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4时39分,山顶上的人无一例外地感觉到了脚底在晃动,余震!不过,由于余震并不强烈,加以连日来几乎所有人都已经对余震习以为常,因此现场气氛很快正常。不过,这次余震还是带来了一个问题:手机信号暂时中断或不畅。负责指挥的陈友刚的手机便出现了打不出去的情况。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演习才使用手机联系,“真正实战时,将使用专用电话,确保联络畅通。”

  4时43分,最后十余名群众上山,转移全部结束。相关负责人称,这些群众应该是起初不愿转移,最后被公安人员强制转移的。陈友刚宣布,转移顺利完成,比规定时间提前了30多分钟。

  群众投诉打锣声听不到

  演习结束后下山时,记者在半山坡上见到了十余名惊魂未定的男女,或站或蹲着在喘气歇息。他们是永兴村二社的村民,也是此次演习最后到达山坡的群众队伍之一。他们称自始至终都没有听到敲锣的警报声,直到民兵预备役人员去喊他们。

  “打锣声听不到”“一直就没有听到敲锣”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脸上的表情有些冤枉,也有些气愤。随后的救护车警报声也未能引起他们的注意,“我们还以为是去救人的,一点也没注意。”一名巩姓男村民说。“刚才吓死我了,直到当兵的去喊我们,我们才知道已经开始疏散转移了。”一名张姓妇女对于此前的余震还心有余悸。

  据了解,永兴村二社有几十口人,尽管他们此前都接到了乡里的通知,说下午要搞疏散转移演习,但他们自始至终都未听到敲锣的警报声。余震发生时,很多村民吃惊不小,但由于他们村通过镇区通往老猪山的道路被之前的汶川大地震震毁的房屋挡住了,在接到民兵的通知后,他们绕了一段老远的路才跑到转移集结地。

  有人悄然离开

  据相关部门宣传,根据专家权威测算,堰塞湖泄洪,在最坏程度的全溃情况下,也要4.4小时才能到达绵阳城区,因此,目前绵阳城内市民大多数生活依旧,各项秩序稳定。

  但也有不少人对唐家山堰塞湖这个“悬在绵阳城头上的一盆水”感到忧心,担心情况会比预计的严重,也有人担心泄洪后影响水质。因此,最近几天,城内已有不少人悄然离开绵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