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区死亡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五方案

  新华网兰州5月27日电(朱霞)四川省汶川地震造成灾区大批畜禽死亡,若不能及时、科学地对死亡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有可能引发动物疫情特别是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甘肃省农牧厅会同农牧业专家提供五种死亡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方案:

  (一)对所有畜禽尸体及其排泄物、被污染或可能污染的饲料、垫料和其他物品,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对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最简单、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埋,深埋地点应选择高岗地带,远离居民区、水源、泄洪区和交通要道。坑的大小和深度应根据畜禽尸体数量的多少来决定,但坑的覆盖土层厚度不小于1.5米,坑底铺垫2厘米厚的生石灰,尸体入坑后,再撒上2厘米厚生石灰,覆盖厚土,填土不要太实,以免尸腐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进行焚烧处理。

  (三)对死亡畜禽尸体体表、生前圈舍、活动场地要在清扫、冲刷的基础上,进行完全彻底地喷洒消毒。

  (四)在畜禽尸体深埋运输的过程中,对运载工具底部要用密闭的防水物品铺垫,上部充分遮盖,运输完毕后,运载工具应彻底进行清洗和消毒。

  (五)对健康的畜禽要加强疫情监测,随时掌握畜禽的健康状况,圈舍要坚持每天一次的消毒, 连续消毒21天,粪便及时进行清理并堆积发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