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西方媒体密切关注中国军队昼夜施工 排险堰塞湖

  5月25日至26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徒步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每人平均携带30公斤装备和生活保障物资徒步行走约7小时,然后迅速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新华网专稿:四川省东部的唐家山堰塞湖是由大面积山体滑坡堵塞河道造成的,这是在地震中形成的几十处脆弱的堰坝中的一个,这些堰坝给地震灾区构成了新的威胁。中国军人正昼夜施工,以缓解堰塞湖的压力。英美法等国媒体对此密切关注,并作了大量报道。

  “中国士兵昼夜施工”

  美联社

  绵阳5月27日电:中国士兵今天用大型挖掘设备开凿一条泄流槽,以疏导因本月特大地震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的堰塞湖中不断增加的水量。

  士兵们携带炸药,翻山越岭赶到了该地区。国家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重型设备被用来挖掘一条长200米的泄流槽。

  5月26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唐家山堰塞湖附近紧张施工。随着大型机械的运入,四川绵阳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程全面展开。 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据中央电视台援引水利部人员的话说,他们准备通过砍伐和爆破清除树木,然后将第二批设备运进来。

  据新华通讯社报道,大约1800名官兵徒步赶到唐家山,他们计划炸开堰坝泄洪。报道没有说将何时进行爆破作业。

  随着河流不断向新的堰塞湖注水,堰坝经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官员们担心,由松散的泥土和碎石构成的堰坝可能会轻易溃决,尤其是在一旦水位达到坝顶、水流开始倾泻而下的情况下。

  令形势更加严峻的是,据气象预报,本周四川部分地区将有暴雨。这预示着夏天降雨季节即将到来。这期间的降雨量占该地区年降雨量的70%多。

  5月27日,江油市青莲镇太白村的村民在疏散避险。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 摄

  “与时间进行的赛跑”

  路透社

  绵竹5月27日电: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军人27日争分夺秒地挖掘巨大的泄流槽,以缓解一个蓄水量不断增加的堰塞湖的压力,此外政府还计划疏散10万人以避免新的灾难。

  住在这个堰塞湖下游北川县的约3万人已经被先行疏散。媒体报道说,接下来还要再疏散10万人。

  5月26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唐家山堰塞湖附近搬运油桶。5月25日至26日,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徒步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每人平均携带30公斤装备和生活保障物资徒步行走约7小时,然后迅速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才扬 摄

  法新社

  北川5月27日电:由于预计即将到来的大雨将给失去家园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困难,携带炸药的军队今天为地震造成的堰塞湖紧急排水。

  但预计将于今天袭击四川山区的雷雨会使这一努力变成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

  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堵塞了震中附近的湔江形成的这个堰塞湖目前蓄水1.3亿立方米。

  据工程人员说,至少应搬运5万立方米碎石,但为了把风险降到最低,救援人员打算搬运10万立方米碎石。

5月26日,武警水电部队的战士在休息。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工程人员和士兵正在夜以继日地倒班工作。由于帐篷不足,一些士兵不得不在碎石上露天睡觉。由于没有通向堰塞湖的道路,工程人员和士兵只能艰难地穿越荒凉的山地。

  自5月12日发生地震以来,在努力向相当于韩国全境大小的地区内几百万失去家园的人们提供食物、庇护和医疗救助的同时,中国还必须应对数千次余震,以及一系列其它风险。

  5月26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为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官兵运送给养。随着大型机械的运入,四川绵阳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程全面展开。 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

  “帐篷城里没有恐慌”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7日报道:中国政府今天警告说,由于受到5月12日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的威胁,必须撤离当地大量居民。

  中国中央政府不断强调安置灾民、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性。官员们把重点从营救转向照顾幸存者和防疫。现在,他们又在努力避免地震滑坡形成的35个堰塞湖可能带来的灾难。


  地质学家担心余震或大雨可能会引起这些堰塞湖决堤。

  在谈到居住在九洲体育馆的几千名灾民时,绵阳市相关官员说:“现在,帐篷城里没有恐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