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规定各种救灾募捐活动须30天内备案

  本报讯(记者姚丽萍)根据民政部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凡以抗灾救灾名义开展的义演、义赛、义卖等捐赠和募捐活动的举办单位,都需在活动结束后30日内,报地方民政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捐赠和募捐活动举办单位、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及款物用途等。


  本市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以抗灾救灾名义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内组织发动募捐的,也需根据分别对应的行政隶属关系,分别报市或区(县)民政部门备案。

  隶属街道、乡镇的各部门、各单位以抗灾救灾名义在本部门、本单位内组织发动募捐的,则由所在地的街道、乡镇民政部门汇总后,报区(县)民政部门备案。

  募捐活动结束后,各公募基金会、各公益性民间组织、各单位所募捐的款物,应当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所募捐款物的使用情况,接受审计部门审计,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针对某些地区在此次对汶川地震捐赠中出现的虚假募捐诈骗案,上海强化了对抗震救灾中募捐物资钱款管理。

  目前,本市募捐工作由民政部门、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基金会等法定具有公募资格的机构和组织负责实施,其他部门、单位以及社区开展募捐所得的款物可以分别汇缴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由市民政局负责统计捐赠款物。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