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通讯:来自“生命禁区”帕米尔高原的心灵抚慰

  中新社新疆红其拉甫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来自“生命禁区”帕米尔高原的心灵抚慰

  作者 汪金生 位永超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一批又一批的救援物资和人员从有着“生命禁区”之称的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口岸进入中国境内。
连日来,赴巴基斯坦务工的四川省北川、德阳、什邡、广元、彭县、绵阳等地震重灾区人员陆续从红其拉甫口岸回国,巴基斯坦先后三批援助地震灾区物资也从这里入境。

  “绿色通道”理解回家之心

  为了让在海外务工的灾区同胞顺利返乡,驻守这里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在联检现场开通“绿色通道”,专门服务回国的家乡受灾的四川籍务工人员。执勤官兵急旅客之所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他们办理完手续,尽可能地缩短他们在口岸的滞留时间,早日踏上回家的路。

  “你们检查的速度真快,这里的条件也比去年好多了,去年这里只有一个检查台,今年换了新的,还增加了几个,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心里感到特别暖和。”一名来自四川省德阳县的务工人员郑某说。

  “灾区热线”抚慰受伤之心

  首批四川籍地震重灾区的务工人员入境后,红其拉甫边检站及时在前哨班设立心理疏导站,安排经验比较丰富的军医坚守在国门,做好地震灾区务工人员的思想安抚和医疗保健工作,除了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和劝慰,还组织他们和家乡的亲人打电话,抚慰他们心灵的创伤。

  五月下旬的一天,入境班车抵达口岸联检现场。检查员看到几名外出务工人员精神不振、神情沮丧,于是就主动走上前帮他们提行李,安排他们到勤务值班室休息,给他们递上一杯热茶。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检查员得知他们来自四川德阳县,就从侧面向他们了解在巴方务工期间的情况,他们纷纷诉说家乡发生强烈地震后所产生的忧虑。

  “我们长期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务工,那里比较偏远,而且信息闭塞,打电话很不方便,所以不太了解国内发生的情况,只知道家乡发生了特大地震,其他情况就不是很清楚,因此心里没有底。”旅客潘某说。

  于是,检查员就详细告诉他们地震灾区的最新情况: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地震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许多省派了救助小组和医疗队前往地震灾区,上万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已经开始了救灾工作,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类救灾物资已经陆续到位,地震灾区马上就会开始重建家园。

  “国际连线”彰显人道之心

  五月二十四日,巴基斯坦第三批援助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物资从红其拉甫口岸入境,中巴两国政府定于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前哨班举行交接仪式。

  担负交接仪式准备工作的红其拉甫边检站和巴方保持不间断的电话联系,密切关注道路情况,希望救灾物资早日到达地震灾区。二十二日,该站接到巴方电话:距苏斯特口岸五十公里处的冰川极速融化,致使中巴公路被严重冲毁,运送救灾物资的十六辆货车无法通行。得知被冰川融水冲毁的路段,该站迅速联系在附近施工的新疆路桥公司紧急抢修,第二天下午便恢复了通行。

  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位于中巴边境,前哨班海拔五千一百多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这里气候恶劣,终年严寒。交接仪式举行前,突然下起了大雪,担负警卫任务的一名巴方警察由于长途奔波劳累,突然晕倒在前哨班。官兵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迅速将该警察抬到营房,经过治疗,十分钟后该警察便苏醒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两国代表纷纷向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该站和巴方随时保持联系,由于山路崎岖、泥石流和塌方较多,运送救灾物资的其余车辆在途中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故障。二十五日凌晨四时,巴基斯坦第三批救灾物资从红其拉甫口岸顺利入境,心系灾区的执勤官兵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