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解放军302医院医疗防疫队抗震救灾纪实

  抗震战场铸就生命防线――解放军302医院医疗防疫队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周婷玉、何巍、黄显斌)救人的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汶川大地震后,一支特殊的医疗队伍迅速赶赴灾区,与灾难相搏,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成为灾区人民生命的“救护神”。


  那就是解放军302医院派出的7支医疗队、防疫队。

  截至5月28日,302医院医疗防疫队先后深入灾区30多个村庄、救治灾民3000余名,对灾区和救援部队营地50多万平方米的保障区域行了消杀灭,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5000多人次,未发生一起传染病疫情。

  将军专家请战:“既然来了,我们就要到重灾区”

  5月12日下午,灾情发生后,302医院党委快速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专项应急值班。

  14日1时40分,医院接到总后卫生部下达的“立即抽组医疗队前往灾区”的紧急命令。院党委常委紧急召开会议,院长周先志神情凝重地传达了通知,并就医疗队的具体事项作出详细安排。正在外地出差的张伟平政委打来电话,要求医疗队在抗震救灾战斗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医院派遣医疗队奔赴四川灾区的消息一出,全院500多名医护人员和机关干部纷纷请缨,积极要求投身到灾情最严重、条件最艰苦的灾区参与救治工作。

  年近花甲的综合门诊部主任、将军专家俞祥海不顾患有严重的腰痛病和老伴卧病在床的困难,毅然请战。他说:“我是老兵,从事普通外科和神经外科临床工作30多年,我的技术专长在灾区定能派上用场。”

  刚刚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六大代表的感染八科护士任岳波,恳请院党委给她一个去灾区救援的机会。“首都十大白衣天使”、小儿肝病科主管护师王新华考虑到灾区许多孩子急需救护,要求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抢救患儿。肝病免疫治疗中心医生徐长江与妻子张艳丽护士联名请战,坚决要求参加医疗队。

  14日上午7时,医疗队员全部收拢;9时,药品器械准备到位;10时,医疗队整装待发。16时30分,医院副院长王业东率30名医疗队员,携带价值140多万元的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搭乘专机由首都南苑机场飞赴灾区。

  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后,医疗队被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直接配属到彭州市人民医院和结石病医院。当医疗队员得知这两所医院还不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时,大家纷纷请战:“既然来了,我们就要到重灾区。”抗震救灾指挥部随即决定将医疗队配置到距离汶川震中仅30公里的重灾区――小鱼洞镇大楠村。

  经过3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医疗队赶到了目的地。只见这里90%以上的房屋坍塌,到处都是一片废墟。安营扎寨之后,王业东率全体队员立即展开全方位救治。村民介绍说,这是地震发生后,第一支出现在这里的医疗队。

  决不让伤员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灾情似火,人命关天。灾区伤员救治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使他们得到及时救治,医疗队分成3个小组,开足马力,与危险、与死神、与种种预想不到的困难展开殊死搏斗。

  5月26日晚,一位抢修通信电缆故障的当地技师在作业时,不慎将右手深部肌腱撕开断裂,伤口长达5厘米。这名伤者被送到302医院医疗队时,面色苍白,鲜血直流。李晨、李伯安等医生立即查看伤情,王新华、秦芬等护士迅速取出止血带束缚加压止血,并对伤口进行紧急清创处理。由于救治及时,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伤者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的这只手恐怕就没了!”

  一个又一个伤员被医疗队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极大地鼓舞了队员们的信心。10多天来,大家除了在营地救治伤员外,还不顾余震、塌方、泥石流危险,翻山越岭,先后走遍了该镇3500多家受灾农户,抢救伤员,巡诊治病,发放消毒药品,宣传防疫知识,为部分困难的受灾群众留下了食物和饮用水。针对部分灾民出现的心理问题,医疗队员在巡诊时通过宣讲心理常识,组织互动游戏,使许多伤病员在较短时间内就走出了心理阴影,勇敢地面对灾难,积极地面对人生。

  302医院医疗队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后方全体同志也以不同方式支援灾区,先后捐出爱心款150多万元。

  严防死守,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大灾之后,生活设施被破坏,环境污染严重,各种病菌容易生长繁殖,灾区军民劳动强度大,肌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明显下降,极易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作为全军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302医院院党委5月17日果断决定,要求奋战在灾区前线的第一支医疗队将工作重点从伤病员救治向救治与防疫并重转变,分成3支防疫小分队,积极做好小鱼洞镇所辖10个自然村的卫生防疫工作。

  同时,医院组织专家加班加点,紧急编写《地震灾区医院院内感染预防指南》,及时下发到军地抗震救灾医院,为灾区医院预防院内感染、个人防护、职业安全等提供科学指导。

  5月21日上午,医院再度受命,组建由王传礼副院长率领的6支专家防疫队,携带我军先进的卫生防疫消毒车、便携式防疫器材和价值30多万元的药品,紧急奔赴汶川、北川、什邡等重灾区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由于前往汶川方向的东线公路受阻,防疫队不得不绕行西线,急行军50多个小时,先后翻越夹金山、梦笔山等5座海拔3700米的大雪山,抵达目的地。

  奋战在彭州、汶川、北川、什邡4个方向的7支医疗防疫分队并肩战斗,积极开展疫情监测、食品及饮水卫生、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控、消毒处理、化学中毒预防和处理以及心理干预等防疫工作,为灾区军民筑起了一道抵御“疫魔”侵袭的钢铁防线。

  5月25日晚,驻汶川防疫队接到紧急报告:绵池镇克约村有一半以上的儿童出现腹泻症状,部分村民产生恐慌。防疫专家秦恩强心头一紧,他深知,腹泻有可能就是某种烈性传染病的症状,绝不可轻视。他立即与其他防疫队员带上药品和设备赶赴克约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路途颠簸来到这个村庄。秦恩强开始挨个为孩子诊治。经过详细的检查、问诊和化验,最后确定不是传染病,而只是普通的腹泻。这时,村民们才松了一口气。随后,队员们逐一给孩子的父母发药,并向他们宣讲卫生防病知识,直到送走最后一位村民和小孩,医疗队员才放心地返回营地。

  针对当前灾区防疫工作的严峻态势,5月27日至28日,我国著名感染病专家、302医院院长周先志率领传染病防治、卫生防疫、感染控制等知名专家、教授一行7人紧急赶赴受灾最严重、环境最恶劣的北川、什邡等灾区,为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和灾区防疫工作把脉问诊。年逾八旬的技术一级专家陈菊梅、著名的抗击“非典”英雄姜素椿、国家抗震救灾卫生防疫专家组成员赵敏等专家教授,对灾区水源卫生监督、环境卫生监测、环境消毒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评估,结合实例对灾后重建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疫病形势进行了科学预测和分析,并提出了以分工合作、分片包干、分区保障为原则,进一步强化组织指挥、加强情况掌控、加大防疫力度、建立军地卫生协同联动机制等指导性意见。

  抗震救灾的战斗远没有结束,和其他友邻部队一样,302医院医疗防疫队依然在抗震救灾的前线奋战着、拼搏着……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